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管好纳税人的钱袋子,为何总是打雷不下雨?

最给力的提案竟是老调长谈的预算改革

中纪委原官员: 财政收入没有全部纳入预算

    中纪委原副书记刘锡荣在两会上说,中国现在还管不好钱袋子,尽管有了财政预算,但是却有着庞大的预算外收入,比如政府的基金性收入、各种收费、国有资产经营性收入,包括去年3.1万亿元的土地出让金,“都谈不上预算监督”。按理来说,财政收入应该全部纳入预算,实际却是“财政资金就像是一块豆腐,政府说用就用了,先斩后奏,到时候人大也只好认账”。有代表呼吁减税,有委员说三公开支节省点就是几千亿。这样的言论,在关注两会的网民看来最给力,说得太好了,他们甚至成了两会中真正的良心英雄。 【详细

管不好钱袋子已经关注了不是十年八年

    实际上管好国家的钱袋子,可以说应该从人大成立就已经开始了,1954年第一部宪法的第27条第10款,就赋予了人大审查和批准预算和决算的权力。在建国后相当长时间内,在“多、快、好、省”的计划经济战略下,财政预算基本等于形同虚设。最近这些年来,财政收入持续猛增,预算外收入也是大踏步前进,可是管好钱袋子的问题仍然是只打雷不下雨。尤其是从4万亿救市的开支,预算监督更受关注,年年两会都会被拿出来呼吁,谈来谈去,大家的心气都快泄没了。【详细

如何管好钱袋子,建议早已堆积如山

    实际上,不仅管好钱袋子已是共识,就连如何管好钱袋子的建议都已经不知道有多少了,搜索一下便知。除了人们建议向广东两会那样公开辩论预算,仅看看已故的蔡定剑教授多年前的预算建议,就已经比代表们的说法先进了不少。比如蔡教授说,“两会”最主要的事情本应是审议预算和立法,而不是听政府工作报告。比如他说,只有审计监督,人大对预算的监督很弱,更谈不上建立对预算执行的绩效评估。比如,他反驳了外交和国防不公开预算的保密理由。再比如,他举了具体的例子,学习美国费城的预算听证,甚至对上海闵行区的预算听证做了评价。哪一种喊话也不比现在的呼吁弱。【详细

已故的蔡定剑教授早就说过,中国的预算与世界比不是落后几十年,而是一两百年。公共预算是政府管理方式的改革,也是政治改革,中国还没有真正开始。

为什么不能像美国那样管好钱袋子?

美国的预算背后是权力制衡,你能做到吗?

    在美国,财政预算是一项残酷的政治游戏,罩在头上的规则是分权制衡。每年1月初,美国联邦政府会提出下一财年的预算计划。各政府部门想要花多少钱、合理性何在、预计效果如何,都要在方案中详细报告。白宫编制这样的文件是十足的技术活,要从所有的政府部门中收集、整理和精算数据,别担心,这里有一大帮人负责呢。白宫把这个计划送到国会的时候,政府就可以凭着深奥莫测的预算方案忽悠国会里那些议员了吗?
    慢着!国会的议员可不会上当。他们完全可以把总统的预算方案,放一边不理。
因为宪法在最前头已经规定了,预算案的提案权和通过权在众议院。也就是说,总统的预算方案充其量不过是一个“建议”。议员们可以参考,但无论怎样,国会需要自己提出一个真正的预算案,然后表决通过。美国立宪者的逻辑很清楚,你总统领导的政府有那么多的人,而且执行到社会各个角落,再让你插手钱袋子,那不就是皇帝了吗?钱袋子必须给人民的代表来掌握,这体现行政和立法分权制衡的原则。【详细

美国议员资源庞大,不怕专业门槛,你有吗?

    问题又来了,总统方案中的那一大堆专业数据,不是每个议员都看得懂的。国会各委员会的委员们即便对相关领域相对精通,也干不了一个会计师的活。因此,国会议员们也有一帮技术人员帮忙。更厉害的是,他们还可以举行听证会,传唤政府官员解释情况,收集有关资料,政府官员要配合,否则预算过不了,倒霉的是政府部门。在形成了一个专业报告之后,国会两院会形成一个共同预算议案,众议院据此制定正式预算授权法案和拨款法案,然后表决。【详细

美国的预算审议长达9个月,历经10次投票,你耗得起吗?

    这是一个漫长而反复的博弈过程。国会两院之间和议员之间议来议去,通常来说,一份年度预算案的最终通过要在国会经历10次左右的投票,历时要长达9个月之久,这比印度的6个月要长,相比而言,中国一天的审议过程,那得需要人大代表有神一般的能力。
    美国议员是专职的,财政发着将近20万美元的年薪,配备着自己的办公室,有着办公经费,可以雇佣18名全职助理,和白宫斗,并不是没有力量和精力。
    议员要想享受这不错的待遇,获得政治上的荣誉,前提是,你得帮纳税人管理好钱袋子。对政府预算越苛刻,越认真仔细,越能省下纳税人的钱,就越能获得纳税人的欢心,才能在位子上做得更稳,政治更有前途。等着用钱的政府,谁耗得起谁呢?【详细

美国预算通过不了,政府关门,你愿意吗?

    当然,对国会苛刻的预算立法,总统还可以否决之,但国会还能用三分之二的绝对多数票推翻总统的否决。总统领导的政府一般不敢冒这个险。这样又会协商起来没完,陷入漫长的等待,所以政府最好还是老老实实地提出预算建议来。因为政府关门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克林顿当总统的1995年底,就接连发生了两次政府短暂关门,奥巴马的2011年财政预算迟迟不能通过,也发生了政府关门危机。地方政府的关门也屡见不鲜。这在中国来说,为人民服务的政府,你怎么能停止他们为人民服务呢?【详细

公款收支要公开,超预算的公务员要判刑,这个可以有?

    《美国宪法》第一条第九款规定“除依照法律规定拨款外,不得从国库中提出任何款项,一切公款的收支报告和账目应定期公布”。针对宪法的该款规定,美国1870年通过了《反预算过度法》(ADA),明确了政府应该如何获得和使用预算,禁止政府超预算花钱,任何联邦公务员违反《反预算过度法》将被处以最高两年的监禁并罚款5000美元。三公消费要是这么追究起来,后果将会如何?在人大里面,官员或者准官员的比例之高,会有这么一项立法吗?【详细

美国的预算看起来效果不错,可以学习的优点很多,可是为什么眼看着嘴馋着,就是吃不到呢?

管好钱袋子,要捋顺背后的权力关系

审计部门归了人大就能管好钱袋子?

    历次开会,代表委员对钱袋子的发言不可谓不声色俱厉,甚至有人呼吁把审计部门划归人大。这个主意是不错,但是前提是人大足够的硬气。真的能像宪法规定的那样,有能力履行职责,这样审计部门的专业性,才能通过人大的权力发挥出来。有人说,花钱的政府官员混在议会的还有英国,可英国还有民选的“忠实的反对派”呢。花钱和批钱的必须分开,这不是形式上的游戏,而是制衡逻辑的体现。没有权力制衡,预算就成了任意提款。对过度预算的政府部门和公务员没有惩罚措施,立法机构就得跟在后面追认。详细

没了“跑部钱进”,还有“跑会钱进”

    就算是人大以后硬起来了,把钱袋子从财政部、国务院那里夺回来了,没有了“跑部钱进”,消灭了驻京办,是不是就管好钱袋子了呢?美国同时给了我们一个警告,那就是人大代表也不一定可靠,腰板挺直了的他们,真的是选民选出来,有选民做后盾的他们,很有可能就会为了博得选民支持,自私地用用手中的预算权,比如在自己所在的选区修条路、为支持自己的利益集团拨些项目款之类的。这种“跑人大会议钱进”的“猪肉桶”拨款,让我们看到了管好钱袋子的复杂性。

总结:嗓门大,勇气壮,还不足以推动预算改革

    公共预算作为一项技术活,实际上并不难,好学。关键是背后的权力制衡关系,那也得一环扣一环。当一项技术活,融合着各个方面的利益分配,决定着权力归属,那么才是最难的。梳理不清这些政治逻辑,嗓门再大,愿景再好,勇气再足,管好钱袋子的呼吁也只能赚些吆喝。

预算本质上是项政治游戏,不管谁掌握了钱袋子,就等于拥有了决定性权力,那么就应该考虑到:如何制约他或她。一味地呼吁狼别吃肉,总会嘶声力竭。

责任编辑:北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