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杨龙:人大代表,请代表我们说话吧!

2012年03月05日10:41
来源:南海网 作者:杨龙

  全国两会正在隆重的召开,代表们履行神圣职责的状况出现了一些状况。

  首先,倪萍宣布今年“不说,不说,你们总是歪曲我的意思!”、“我今年就是要当哑巴。”因为去年她说了一句“我爱国,我不添乱,从不投反对或弃权票”。接着,体育明星杨威坦言,从2008年开始做代表,5年没提交过一次议案。“我是湖北代表里面年龄最小的,我这个年龄还是最需要学习,从学习里面成长,为以后的道路做铺垫。”后来,刘翔又请假了,要去备战赛事,誓言要赛出成绩为两会献礼。

  几位明星委员今年履行职责状况,就表现而言,没有多大的改进,倪萍说还是不说并不是问题,问题是在两种情况下她都没有为民众的利益鼓与呼,就多少未能尽职了。杨威5年不提交议案,坦言是去学习的。哥们,很遗憾,你找错了学习场所,还学习这么长的时间,这是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场合进行的错误的学习。刘翔备战赛事了,这个能成为不参会的理由吗?代表们要搞清楚自己代表着多少个人,多少个人的切身利益。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其实还在于我们的代表们对自身定位不清晰,对自身履行职责还没有很好的认识。雷人发言、雷人提案表明,代表们需要提高自身的素养,如果实在是公务繁忙,甚至可以考虑打造一个自己的运营团队,帮助出谋划策,才能保证履行基本的代议职能。在平时不开会的时候,在提交议案之前,让这个团队帮助收集民意,帮助整理什么是民众迫切需要你去代言的,当然,也可以帮助代表去“代笔”,还可以帮助代表包装自己的发言。不管在哪个国家,全国代表自己肯定都是很繁忙的,要求代表时刻面面俱到的去注意自己的提案内容,要求代表撰写提案的每一个字,那也是不现实的,政治运作才来都是团队式的。

  代表雇佣自己的幕僚在于,政治也是一种职业,虽然中国的代表大部分是兼职,既然你已经扮演了代表的角色,在卸任代表之前,应该时刻保持“在没有喊cut之前,就要继续演下去”,要有点专业精神。这个职业要求代表有起码的责任和担当,雇佣一个团地恰恰可以为代表履行职责提供极大的帮助,否则到了开大会的时候,临时抱佛脚,看看网上老百姓诉求什么,发几个微博叫民众多提意见,这都是代表这个职业在履行职责上,过于业余的表现。

  代表雇佣自己的幕僚还有一大好处,它让代表这种行为本身变得专业化和长期化,代表要努力的影响施政,也要时刻警醒自己。代表不是开完会议就没事了,而是在平时收集和回应民意的诉求,把真正具有长期性和重大性的问题选择出来,最后用议案的方式来加以解决。否则过于短期化、过于时效性的议案被采纳的话,对民众也是一种伤害。

  代表雇佣自己的幕僚,这个经费显然是要自己出的,毕竟这些人不是国家的雇佣成员,而是代表自己在力不从心的情况下,给代表自己排忧解难的,这些可没有资格花费纳税人的钱。那些出身贫寒,那些因为特殊表现而成为代表的代表,估计是没钱雇佣一批人了,也可以想办法嘛,凭借自己的人格魅力,多招几个志愿者,多筹集些捐款,同样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如果连这点人格魅力都没有的话,那只能自己辛苦了。总而言之,经费问题是肯定不能由国库支付的,否则这就变成了人大代表自己给自己发钱了。

  民众不想嘲笑他的代表,民众只是在迫切的期待着代表能认真代表他们的利益,表达他们的利益诉求。如果你都不表达民众的利益诉求,民众嘲笑、挖苦你,那只是无奈的叹息,而非不理解他们的代表。

  

·遗产税:开征遗产税后能不能给工薪族减税?
·烟草税:调高烟草税最大效果是增加税收
·住房困难:谁住着国家提供的房子还想买房?
·三公消费:公款消费为什么非得喝茅台酒?
·财产公开:官员是财产公示的最大受益者
·养老金双轨制:老无所依,谁动了我的养老金?
·“哑巴”代表:装聋作哑很可怕,真的哑巴想说话
·代表委员:两会上的半边天:女代表众所周知的故事
            女代表为什么顶不起半边天?
            女代表被当政治花瓶,能怪谁?
            把革命二代当常人,再看他们参政议政
·履职情况:人大代表,请代表我们说话吧!
            回应人大代表质疑,请用公开证据说话
            盼代表看好钱袋子,坐等每年省几千亿
            管好纳税人的钱袋子,为何总是刮风不下雨
·医疗改革:公费医疗退出舞台,公平医疗何时到来?
·议案提案:建道德档案,请领导先行
            发行千元大钞票?向上吧!
·国外“两会”:奥巴马参议员是怎么提案的?
                外国开“两会”,“代表”让记者很满意
 
 
公平医疗还需再给力
收遗产税补工薪族?
革命后代参政议政
(责任编辑:UN84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