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评论 > 观察家

赵星:回应人大代表质疑,请用公开证据说话

2012年03月07日12:05
来源:大江网 作者:赵星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毛桂芬在北京团分组会议上提及,高铁工程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日益严重,全行业因停工每月损失高达10亿元以上。对此,日前新调入北京团的铁道部工程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武汛代表回应说,“春节前所有该支付的建设资金已经支付完毕,不存在拖欠工程款问题。”(北京晨报3月7日)

  应该说,铁道部有关部门对舆论的回应已经改进了,起码没再出现“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面对毛桂芬代表的困惑,武汛代表及时指出,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已经加大了对工程款的扶持力度,而且铁路建设整体投资规模也较“十一五”增加了75%,今年会建41个高铁项目。言下之意,铁路建设是国家高度重视的规划项目,有关部门及时报账资金到位,这种不差钱的重大项目,当然也不会拖欠农民工工资。

  这个回应你满意吗?可惜我不是农民工,无法知道他们是不是真的领到了被拖欠的工资。打开网络搜索引擎,输入“高铁拖欠工资”能找到595000个搜索结果,较近的一篇是2011年11月3日,燕赵都市网报道安徽籍包工头吴团结先后带领108名民工,讨要拖欠一年多的工资无果。

  真心希望吴团结和他的工友们已经领到了这些血汗钱。如果《新世纪周刊》的报道属实,他们集体干了半年多、这笔总额共计52万多元的工资,只够CRH2型动车采购7.2个自动洗面器,20个色理石洗面台,40.6个感应水阀,462.2个卫生间纸巾盒……这算下来,这笔钱不够这列动车建造2个整体卫生间。

  遗憾的是,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开腔“动车制造商中国南车不是铁道部下属企业,其招标中有无腐败问题具体应该去问中国南车”后,中国南车回应说,“报道与实际严重不符”,并“感谢社会公众与媒体的关注,欢迎大家监督。”问题是,中国南车表示,相关情况涉及商业机密,不方便公开。“不便公开的商业机密”,大家怎么去监督呢?

  中国南车虽然不是铁道部的下属企业,但和铁道部有扯不清的联系。中国南车生产的动车组没有出口,最大且唯一的客户就是铁道部。铁道部作为对口买家,是否有责任和义务去调查清楚,卖家是否涉嫌虚报价格?一方面是资金紧张,拖欠在高铁一线搞建设的农民工工资,一方面是被媒体曝光涉嫌采购高的离奇的产品,言语间表示出相当的不在乎。这是一种怎样凌乱的逻辑?

  早在2011年年初,温家宝总理就强调,要创造条件让人民群众批评和监督政府。一年过去了,除了二代微博炫富坑爹、官场日记毁人不倦、情妇举报揭穿腐败之外,别的途径还真没多大改进,或者是有一些途径大家不知道?比如可能真的保证了农民工工资,只是我们没看见罢了。也好,既然铁道部已经说明了不会拖欠农民工工资,那就暂且信一次吧!

  在郭美美还没有出现之前,大家都积极踊跃地向红十字会捐款,在那之后,红十字会的公信力受到了质疑,个人捐款数额急剧减少。当然,红十字会作为官办的慈善机构,依然会获得单位捐款,可能也没那么在乎个人捐款部分。只是,聚沙成塔,一个人的质疑是微弱的,一群人的质疑是强大的;一个人偶尔为之的质疑是无足轻重的,一群人持续不断地质疑是无法轻视的。

  面对真心为人民当代表的人大代表的质疑,只说一句“不存在”、“报道失实”,实在无法让人满意!借用温总理的话,只有善于倾听群众的呼声,勇于面对群众的批评,政府工作才能更加符合人民的意愿。这才过去了一年,恐怕有些人已经忘记了总理的嘱咐吧?建议这些人学习一下雷锋精神:在岗一日,尽责一天。

  

·遗产税:开征遗产税后能不能给工薪族减税?
·烟草税:调高烟草税最大效果是增加税收
·住房困难:谁住着国家提供的房子还想买房?
·三公消费:公款消费为什么非得喝茅台酒?
·财产公开:官员是财产公示的最大受益者
·养老金双轨制:老无所依,谁动了我的养老金?
·“哑巴”代表:装聋作哑很可怕,真的哑巴想说话
·代表委员:两会上的半边天:女代表众所周知的故事
            女代表为什么顶不起半边天?
            女代表被当政治花瓶,能怪谁?
            把革命二代当常人,再看他们参政议政
·履职情况:人大代表,请代表我们说话吧!
            回应人大代表质疑,请用公开证据说话
            盼代表看好钱袋子,坐等每年省几千亿
            管好纳税人的钱袋子,为何总是刮风不下雨
·医疗改革:公费医疗退出舞台,公平医疗何时到来?
·议案提案:建道德档案,请领导先行
            发行千元大钞票?向上吧!
·国外“两会”:奥巴马参议员是怎么提案的?
                外国开“两会”,“代表”让记者很满意
 
 
公平医疗还需再给力
收遗产税补工薪族?
革命后代参政议政
(责任编辑:UN84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