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谈-新闻评论 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日月谈-新闻评论-搜狐网
评论首页 | 社会 | 时政 | 国际 | 经济  | IT | 汽车 | 文化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论坛
小调查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 瓜农含泪抛售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是否合适?
1、拖拉机进城是否不文明?
不文明,影响市容。
拖拉机进城方便了群众。
说不好。
2、这样做是否侵害了农民利益?
侵害了农民利益,伤害农民积极性。
这样做也是为了城市的文明。
不好说。
  往期调查
专栏作家

经济

柴之菁 | 薛兆丰 | 鲁 宁 方 刚 | 吴向宏 | 李子旸 冀志罡 | 郭松民 | 易宪容

文化

朱学勤 | 葛剑雄 | 雷 颐 袁伟时 | 张远山 | 薛 涌 朱大可 | 徐友渔 | 熊培云

体育

方 肇 | 毕熙东 | 舒桂林 张慧德 | 于 嘉 | 贾志刚 周才鸿 | 陶 伟 | 李 珂

热点回顾
·吃喝嫖赌齐全的阜阳法官
·
警察为何被警察打死?
·他们该不该被女老板罚裸站
·“小姐”进村说明了什么?
·站在街上就是“卖淫女”?
·小姐出没农家乐让人难乐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警察如此作为让人悲哀
·房子七十年后怎么办?
·“强奸幼女”竟然合法?
网友评论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女兵裸浴当卖点有辱经典
·为文革博物馆的民间性质叫好
·小泉会“浪子回头”吗
·不能放过刑讯逼供的人
·逼迫女同学手淫的悲剧
·张在玉的“死而复生”体现了司法公正?
·你赞成裸体播新闻吗?
·书记该先追车还是先救人
·自考生是北大的失败?
·你会歧视河南人吗?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 » 媒体评论 » 时政评论 » 可怕的“贪官队伍年轻化”

可怕的“贪官队伍年轻化”
作者:赵志疆 来源: 国际在线  Star.news.sohu.com 2005年4月26日08:07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近日,北京市丰台法院对2002年至2004年审理的贪污案件进行调查后发现,贪官趋向年轻化——平均年龄为44岁。贪污的手段也以直接侵吞方式为主,此类案件占案件总数的94.7%(2005年4月25日 竞报)。

  分析起整治贪官的措施,很多人热衷于归结为两个方面:加强官员的道德修养和健全相应的监督机制。事实上这两点也正是无数贪官在落马之后的忏悔中老生常谈的内容,为什么几乎所有的人都知道这样的预防措施,而贪污腐败行为依然屡禁不止,甚至愈演愈烈呢?笔者认为其中另有原因。

  越来越多的年轻干部初涉官场就出现贪污腐败行为,至少说明在用人机制上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不少年轻贪官在任职之初就抱有一种很强的功利欲望,也正是凭借种种不法手段他们才得以爬上官员的宝座,为了挽回曾经的付出,势必会变本加厉地贪污腐败。在这样的前提之下,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教育对他们显然收效甚微。道德修养本身就是一种自我约束力,那些一门心思想要腐败的贪官们又怎能甘心自己去约束自己的行为呢?

  贪官们直接侵吞为主的贪污方式令人震惊,这样的方式几乎已毫无“技术性”可言,为什么他们敢于如此明目张胆肆无忌惮?虽然我们不得不承认制度上确实还存在某些缺陷,但也决不至于沦落到一无是处的地步。据统计,十五大以来,全国省部级以上机关共制定党风廉政方面的法律法规及其他规范性文件2000余项,其中中纪委、监察部制定的就有120余项。这么多的各项制度措施,难道没有一条能触及到贪官们的要害吗?是什么原因让这些贪官们竟然直视制度为无物?答案只有一种,那就是落实。惩处贪官所欠缺的不是制度,而是如何把这些制度落实到实处,真正对贪官起到一种震慑的作用。

  “赣南第一腐败大案”主角“三贪”局长李国蔚,在庭审现场颇为不服气地说:“我犯这些事,是因为社会风气不好。查到了我,算我运气不好。” 贪官落马却归咎于“运气不好”,一方面说明确实还有“运气好”的人在, 另一方面也表明制度在这些人眼中根本不算什么。制度缺乏必要的权威性与震慑力,其结果就是贪官们竞相凌驾于制度之上,甚至就连落马也只是埋怨自己“运气不好”。“存在决定意识”,这种心态所折射出的社会现实可想而知。

  制度反腐被认为是解决腐败问题的根本,因此每当腐败现象出现,很多人总是倾向于从制度上分析原因、寻找对策,力争使制度更加完善。但是在制订出新的制度的同时,如果忽略了制度的落实,则很有可能使制度成为一纸空文,而那些贪官们显然对此已经形成了“抗药性”,因此难有实际收效。

  因此在应对贪官队伍年轻化的问题上,笔者认为科学的选拔用人机制应该是基础,道德建设和制度完善只是一个方面,严格践行所有的各项管理制度,依法加大对贪污腐败行为的打击力度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让贪官们不想伸手只是一种美好的愿望,而增加贪官的违法成本,使他们根本不敢伸手才是治本之策。 

( 责任编辑:柳剑诏 )

央视名嘴为何如此恶俗   >>>进入评论频道,阅读更多精彩文章!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