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谈-新闻评论 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日月谈-新闻评论-搜狐网
评论首页 | 社会 | 时政 | 国际 | 经济  | IT | 汽车 | 文化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论坛
小调查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 瓜农含泪抛售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是否合适?
1、拖拉机进城是否不文明?
不文明,影响市容。
拖拉机进城方便了群众。
说不好。
2、这样做是否侵害了农民利益?
侵害了农民利益,伤害农民积极性。
这样做也是为了城市的文明。
不好说。
  往期调查
专栏作家

经济

柴之菁 | 薛兆丰 | 鲁 宁 方 刚 | 吴向宏 | 李子旸 冀志罡 | 郭松民 | 易宪容

文化

朱学勤 | 葛剑雄 | 雷 颐 袁伟时 | 张远山 | 薛 涌 朱大可 | 徐友渔 | 熊培云

体育

方 肇 | 毕熙东 | 舒桂林 张慧德 | 于 嘉 | 贾志刚 周才鸿 | 陶 伟 | 李 珂

热点回顾
·吃喝嫖赌齐全的阜阳法官
·
警察为何被警察打死?
·他们该不该被女老板罚裸站
·“小姐”进村说明了什么?
·站在街上就是“卖淫女”?
·小姐出没农家乐让人难乐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警察如此作为让人悲哀
·房子七十年后怎么办?
·“强奸幼女”竟然合法?
网友评论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女兵裸浴当卖点有辱经典
·为文革博物馆的民间性质叫好
·小泉会“浪子回头”吗
·不能放过刑讯逼供的人
·逼迫女同学手淫的悲剧
·张在玉的“死而复生”体现了司法公正?
·你赞成裸体播新闻吗?
·书记该先追车还是先救人
·自考生是北大的失败?
·你会歧视河南人吗?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 » 媒体评论 » 社会评论 » 有必要设个“年度戏说新闻奖”

有必要设个“年度戏说新闻奖”
作者:刘洪波 来源: 南方都市报  Star.news.sohu.com 2005年4月19日11:42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忽然间,北京孔庙要给各省高考状元立碑的消息传遍了中国。忽然间,这条消息被证实为一条假新闻。

  不嫌吹嘴地讲,当得知京城媒体出现了立碑报道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这消息是否真实。报道说,立碑事项由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和安定门街道办事处协议成立。我当时想,一家学术机构,一家区政府派出机构,对文物保护单位孔庙能作得出什么决定?它们有这个行为资格吗?

  果然,立碑消息传出的第二天,又有媒体出来澄清事实——北京市文物局表示立碑消息完全是无稽之谈,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表示对此消息完全不知情,安定门街道说立碑只是一个设想。立碑消息最后归结到安定门街道的一个“初步设想”上,对着立碑消息大发感慨的人们,很快跌落了眼镜。

  对安定门街道办事处来说,他们关于孔庙该如何建设的设想,性质上其实与任何人对故宫该如何改造的设想一样,行为可能性可以忽略不计。我想在故宫里搞一些人演皇帝皇后的戏,以作旅游节目,就像现在很多地方的“民俗文化村”里都要举行婚俗表演一样,你可以说我是这样设想,但能够说“故宫将成为宫廷活动表演中心”吗?

  媒体竞争正呈现出白热化的趋势,但可悲的是,竞争带来的并非新闻真实性与新闻职业理想的提升,就像市场竞争中出现了假冒伪劣产品充斥的怪现象一样,凭空捏造、道听途说、恶意炒作的假新闻不时有之。千奇百怪的假新闻,为新闻界的年终总结提供着素材。

  与其它行业不同的是,如果要评选“十大新闻进步成果”,我们也许很难说得出几条来,但评选“十大假新闻”,则总是不愁一批又一批震动一时的作品候选。

  比起假新闻来,媒体中对待社会事务的娱乐心态、看客心态更是普遍。真实是新闻的前提,但真实的报道未必是价值观正确的报道。如果说对假新闻人们尚有讨伐的共识,对真实报道中所混杂的恶劣心态与价值观偏颇,人们则很少关注。在某种程度上,新闻报道中的恶劣心态与价值观偏颇,构成了当代文化生活的一个基本背景,而且正成为社会堕落的向导。北方四岛本是日本领土,二战后被俄罗斯占据,日本首相小泉海上视察北方四岛,媒体报道为“小泉窥伺北方四岛”。美国发出恐怖预警,一些人不敢上街购物,报道会幸灾乐祸地说,“山姆大叔胆战心惊”。

  这种恶劣的心态不只用以对待设想中“不怀好意的国际敌人”,也绝不放过那些普通的国内老百姓。打工青年手指被机器切掉9根,不得不到省城医院里再植,匆忙中一根断指被遗忘在事故地点,报道乃是断指手术“出现戏剧性一幕”,标题为“哦嗬,第9根手指忘了”。广州夏天太热,三十余人因酷暑死亡,报道会说“广州‘酷’毙三十余人”。戏说他人的痛苦,成了某些媒体的惯用套路。

  媒体面临着逐渐丧失作为社会良心之体现地位的危险,承担社会责任的巨大风险正在使媒体主动放弃责任的追求,使得虚假新闻不再被视为重大耻辱,戏说主义更是成为一种文化时尚。孔庙立碑报道,以其影响力而论,可以被提名候选“2004年十大假新闻”。为了给新闻史留下存照,我认为还有必要创立“年度十大戏说主义新闻”的奖项。

( 责任编辑:柳剑诏 )

央视名嘴为何如此恶俗   >>>进入评论频道,阅读更多精彩文章!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