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谈-新闻评论 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日月谈-新闻评论-搜狐网
评论首页 | 社会 | 时政 | 国际 | 经济  | IT | 汽车 | 文化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论坛
小调查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 瓜农含泪抛售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是否合适?
1、拖拉机进城是否不文明?
不文明,影响市容。
拖拉机进城方便了群众。
说不好。
2、这样做是否侵害了农民利益?
侵害了农民利益,伤害农民积极性。
这样做也是为了城市的文明。
不好说。
  往期调查
专栏作家

经济

柴之菁 | 薛兆丰 | 鲁 宁 方 刚 | 吴向宏 | 李子旸 冀志罡 | 郭松民 | 易宪容

文化

朱学勤 | 葛剑雄 | 雷 颐 袁伟时 | 张远山 | 薛 涌 朱大可 | 徐友渔 | 熊培云

体育

方 肇 | 毕熙东 | 舒桂林 张慧德 | 于 嘉 | 贾志刚 周才鸿 | 陶 伟 | 李 珂

热点回顾
·吃喝嫖赌齐全的阜阳法官
·
警察为何被警察打死?
·他们该不该被女老板罚裸站
·“小姐”进村说明了什么?
·站在街上就是“卖淫女”?
·小姐出没农家乐让人难乐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警察如此作为让人悲哀
·房子七十年后怎么办?
·“强奸幼女”竟然合法?
网友评论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女兵裸浴当卖点有辱经典
·为文革博物馆的民间性质叫好
·小泉会“浪子回头”吗
·不能放过刑讯逼供的人
·逼迫女同学手淫的悲剧
·张在玉的“死而复生”体现了司法公正?
·你赞成裸体播新闻吗?
·书记该先追车还是先救人
·自考生是北大的失败?
·你会歧视河南人吗?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 » 媒体评论 » 时政评论 » 陈水扁日暮途穷倒行逆施

陈水扁日暮途穷倒行逆施
作者:许博渊 来源: 新华网  Star.news.sohu.com 2005年4月12日08:00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是伍子胥说的:"吾日暮途穷,故倒行而逆势之。"现在把这个话用在陈水扁身上,很贴切。

  今年以来,外部形势变化,台湾岛内民意随之变化,对以陈水扁为代表的"台独"势力不利的事情接二连三地发生。陈水扁因此于4月5日晚紧急约集"府院党"召开高层会议,作出"七点结论",企图给 "大陆热"来个踩刹车。这种做法,就叫做日暮途穷,倒行逆施。

  说他日暮途穷,是指"台独"衰相已露,气数已尽。

  先从大的背景看。"台独"是伴随着苏联解体而来的。当时,国际上一些反华势力指望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中国也来个大解体。有的国家心里这样想,也暗中使劲。有的人公开说过,如台湾那个穿着和服出乖露丑的李登辉,还有日本那个好像叫石原的右翼狂人。他们都犯了一个错误,就是太低估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苏联是若干独立国家捏在一起的,加上一连串施政错误,解体不可避免。中国的情况完全不同。中华民族56个民族是一个大家庭,是一个血肉相连的整体,别说割去一只胳膊不行,割去一个手指头都不行。中国历届政府把国家的统一看作头等大事,做出了巨大的努力。经过二十几年的努力,局面变了。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一个为大多数国家特别是邻国所信任的大国。中国经济蒸蒸日上,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分量也越来越重。各国都在设法加强同中国的合作,并从这种合作中得益。它们要和平,不要战争,要稳定,不要动荡。在这个大背景下,搞分裂的人只能是秋后的蚂蚱,不可能有什么作为。

  再看近期的情势。台湾的民心在变,变得越来越不利于"台独"。这里,笔者为两位鄙本家感到高兴。一个是民进党前党主席许信良。早在3年前,他就与"台独"分道扬镳。2002年初,他在接受台湾《两岸双赢》杂志专访时,明确指出一个中国原则是维持台湾现状的最佳策略和方式,说道:"一中不仅不能逃避,我们更不可能有其他方式不接受一中原则,政治领导者若不接受这个原则,只会把问题弄得更严重"。另一个是奇美集团前董事长许文龙。此公曾经坚定地支持"台独",据说是"台独"的主要财经支持者之一。可是,就在民进党策动的"3·26游行"前夕,他发表了《退休感言》,公开说出了"台湾、大陆同属一个中国"的话。据说,他的突然转向使民进党措手不及,"连伞都来不及打,实在太突然"。而台湾岛内的明白人并不觉得意外。台湾商界另一个重量级人物,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说:"我相信许文龙的感言是真心话,不管他过去是怎么讲的,经过几年以后,他对大陆有所认识了,看法也就慢慢改变了,这很正常。" 我们可以得出结论,民进党去年之所以在"立委"选举中败给了泛蓝阵营,今年没有能够如设计的那样搞成百万人的"3·26"大游行,原因就在民心的变化。

  和则两利,分则两伤,道理已经十分明白。中国国民党敏锐地抓住机会,顺应潮流,顺应民意,不失时机地提出两岸双赢,毅然派副主席江丙坤访问大陆,而且达成对台湾经济和台湾人民有利的12点共识 。随后,国民党趁势前进,主席连战接受邀请,决定近期访问大陆。台湾的政治天平因此向中国国民党倾斜。这对民进党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台湾"陆委会主委"吴钊燮4月2日的讲话非常坦率。他说,国民党未与台湾当局沟通就私自派团赴大陆,让台湾当局过去几个月积累的筹码消失殆尽,也为台湾当局"制造了无数压力和困扰"。媒体的如下分析入情入理:江丙坤带回的12项成果对台湾人民有利,而陈水扁没喝到处理两岸问题的"第一口汤",处境十分被动,若拒而不纳,恐难向民众交待;接下此礼,就意味着他输给国民党一招,丢失处理两岸问题的"制高点"。

  左右为难进退失据之后,他选择了倒行逆施。为什么?因为日暮途穷。"台独"分子们最怕两岸交流,因为交流将有利于两岸经济,大陆人民可以得到实惠,台湾人民也可以得到实惠,也有利于增加互信,消除敌意,并最终有利于和平统一。任由这样的态势发展下去,他陈水扁的政治资本将丧失殆尽。现在中国国民党还要进一步推动两岸交流,无异于点了台湾当局的死穴,要了它的命。所以,他必须倒行逆施。然而,倒行逆施能救"台独"吗?难。很可能相反,加速其死亡。在大陆改革开放之初,台湾的资本和技术起了重要的作用,现在,大陆的局面已经打开,你不来,自有人来,这个钱你不挣,自有别人来挣。"政治"不能当饭吃,人民是要吃饭的,谁不让他们吃好饭,谁就要承担后果。"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两岸的交流和合作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任何人不能阻挡的。谁阻挡,谁就会失去民心,失去选票。"台独"势力因此不知不觉之间走进了一个进亦亡,退亦亡的境地。至今,笔者还没有看到有谁一二三四地说出理由来,说明"台独"势力的这种困境是暂时的,不久它会摆脱困境,重新得势。一般都是模模糊糊地感到不放心而说不出具体的道理来。这种心理可以理解,但不能作为立论的依据。根据看得见摸得着的事实依据,我们似乎可以断定,"台独"势力气数已尽。

  说"台独"势力气数已尽,不是说它癌症晚期,几天之内就翘辫子见阎王,而是说它的"运"没有了,成为"有命无运"的"蠢物"了,因为它赖以生存的气候变了,而且不是暂时的和偶然的变化,而是一种趋势。说它气数已尽还不能忘记一个重要前提,那就是大陆的事情一定要办好,经济要健康发展,社会要和谐,外交要稳妥,要争取尽可能多的国家的理解和支持。如果什么人因为有了一点点小的胜利就忘乎所以,那显然是愚蠢的。还要警惕仇视改革开放、仇视中国崛起的国内外敌对势力的破坏。相反,我们应该知道,在这个节骨眼上,我们不能犯错误,我们犯不起错误。我们要怀着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兢兢业业地把各项事情做好。如果我们不幸犯了大错误,出了大问题,形势就很可能逆转,"台独"势力就会绝处逢生。只有这一点可能成为推翻"气数已尽"推断的未知因素,也是我们最应该担忧的。

  还有一点必须探讨,就是:即使"绿色政府"垮台了,台湾问题是否就可以迎刃而解了呢?市场上有一本书《目击台海风云》,里面说到,周总理去世之前就看出解决台湾问题是一个长期的任务,说这一代解决不了,下一代解决,下一代解决不了,再下一代解决。他反复指示,工作要抓紧,但要有耐心,要"水到渠成","瓜熟蒂落"。那时候,"台独"势力还没有登台表演,现在有了"台独",情况就更加复杂了。书中说到,周总理在弥留之际最放不下的就是台湾问题。一代伟人为祖国统一付出了毕生心血,抱着极大的遗憾离开了我们,确实让人伤心。其实,毛主席一辈子雄才大略,也没有看到祖国统一,他就那么好受?还有其他老一辈领导人,也都是带着遗憾离开人间的。我们何许人物,敢说"我死几回才能见到统一呀"?

  结论还是周总理的话:一要抓紧,二要耐心。《反分裂国家法》堵住了它的去路,两岸交流堵住它的退路。我们要一步一步地把陈水扁逼到死角里去,叫他动弹不得。

  

( 责任编辑:柳剑诏 )

央视名嘴为何如此恶俗   >>>进入评论频道,阅读更多精彩文章!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