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谈-新闻评论 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日月谈-新闻评论-搜狐网
评论首页 | 社会 | 时政 | 国际 | 经济  | IT | 汽车 | 文化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论坛
小调查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 瓜农含泪抛售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是否合适?
1、拖拉机进城是否不文明?
不文明,影响市容。
拖拉机进城方便了群众。
说不好。
2、这样做是否侵害了农民利益?
侵害了农民利益,伤害农民积极性。
这样做也是为了城市的文明。
不好说。
  往期调查
专栏作家

经济

柴之菁 | 薛兆丰 | 鲁 宁 方 刚 | 吴向宏 | 李子旸 冀志罡 | 郭松民 | 易宪容

文化

朱学勤 | 葛剑雄 | 雷 颐 袁伟时 | 张远山 | 薛 涌 朱大可 | 徐友渔 | 熊培云

体育

方 肇 | 毕熙东 | 舒桂林 张慧德 | 于 嘉 | 贾志刚 周才鸿 | 陶 伟 | 李 珂

热点回顾
·吃喝嫖赌齐全的阜阳法官
·
警察为何被警察打死?
·他们该不该被女老板罚裸站
·“小姐”进村说明了什么?
·站在街上就是“卖淫女”?
·小姐出没农家乐让人难乐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警察如此作为让人悲哀
·房子七十年后怎么办?
·“强奸幼女”竟然合法?
网友评论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女兵裸浴当卖点有辱经典
·为文革博物馆的民间性质叫好
·小泉会“浪子回头”吗
·不能放过刑讯逼供的人
·逼迫女同学手淫的悲剧
·张在玉的“死而复生”体现了司法公正?
·你赞成裸体播新闻吗?
·书记该先追车还是先救人
·自考生是北大的失败?
·你会歧视河南人吗?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 » 媒体评论 » 时政评论 » 台湾民进党当局困兽犹斗

台湾民进党当局困兽犹斗
作者:默客 来源: 国际在线  Star.news.sohu.com 2005年4月12日07:48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反分裂国家法》的生效,以及大陆对台政策取得显著成效而且后续效应不断,令反“台独”、爱和平的人士满怀欢欣和憧憬的同时,台湾民进党当局却如坐针毡,惶惶度日。

  令台湾当局感到危机降临的变因主要包括:

  一、《反分裂国家法》大大地压缩了台湾当局推行公开的、隐性的“台独”分裂活动的空间,也减少了台湾当局在两岸问题上发起挑衅和制造紧张议题的机会。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给“台独”划定“红线”,等于给“台独”戴上了“紧箍咒”。况且,《反分裂国家法》体现了全国13亿人民“反台独”的共同意志,而岛内少数顽固坚持“台独”立场的“台独分子”的意志与此不可同日而语。同时,《反分裂国家法》获全体海外华人的拥护和支持,也获得国际社会绝大多数国家的支持和理解。此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提出的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向台当局和台胞释出巨大善意,受到岛内民众和各界的欢迎。

  二、台湾当局的分裂行径及肆意操弄两岸紧张议题在岛内不得人心,“3·26”游行以不光彩的方式落幕是其标志之一。在《反分裂国家法》通过之前,民进党当局、“台联党”等“倾独”势力即酝酿发动所谓的“反《反分裂国家法》”大型抗议活动,宣称要发动百万民众参加,为此,民进党当局还不惜动用全部政党机器进行宣传、造势,还涉嫌滥用行政“公器”。然而,“3·26”游行的规模、人数令台当局大失所望,当天参加游行人数充其量只有30万。

  三、许文龙退休感言震撼台湾。就在“3·26”游行当天的早些时候,“台独”金援大佬许文龙透过媒体公开发表退休感言,与“台独”划清界线,引起岛内震动,对民进党当局和“台独”阵营构成巨大冲击,使“台独”分子深感震惊,也顿时令“3·26”游行黯然失色。民进党当局犹如锅上蚂蚁,躁动不已,焦虑不安。

  四、国民党副主席江炳坤“破冰之旅”引发岛内政党“登陆”热潮,使台当局备显被动、穷于应对。3月28日,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炳坤率团参访大陆,展开其“缅怀之旅”、“经贸之旅”,实现了国共两党56年来的历史性接触和交流,并达成了12点共识,取得丰硕成果,难怪媒体称江炳坤此访为“破冰之旅”。不仅如此,江炳坤的大陆之行,还在岛内持续引起后续效应,掀起岛内政党、社团的大陆访问热潮。如国民党主席连战将访大陆,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也表示尽快访问大陆,甚至连一度支持民进党当局的“中央研究院院长”李远哲也表示愿意参访北京。虽然台湾当局对江炳坤访问大陆恶言相向,但美国对此却表示欢迎和肯定,使得一向随美国起舞的民进党当局没了脾气。

  在岛内政局和两岸情势急剧演变之下,面对接踵而至的沉重打击,以及由此显现的两岸互动态势,台湾当局颇为彷徨焦虑,产生了强烈的危机感,感受到了“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气氛。在此状况下,民进党当局中顽固坚持“台独”立场的势力,还有“台独”死硬派“台联党”,自然不甘心坐以待毙,总是利用各种政治手段试图扭转局势,为“台独”苟延残喘,因而做出了种种让人错愕、令人侧目之举动。

  一方面,民进党当局恶意贬损江炳坤访问大陆的意义,斥之为“时空错乱”,作出近乎无赖式的政治攻讦,同时还要对江炳坤治以所谓的“外患罪”(私自与外国订约),此举遭到岛内各政党的猛烈抨击和岛内民众的强烈批评。另一方面,为了遏止岛内政党“登陆”热潮,台湾当局悍然采取悖逆潮流的“踩刹车”。日前,民进党当局紧急招集其“府院”和政党高层研拟因应对策,出台了所谓的“七点结论”。其中包括:“未经授权,私自与外国政府对岸或其派遣之人为约定者,相关单位要依法处理”;“如果有政党配合分化台湾,行政部门应立即回应”;“在两岸经贸方面,台湾官方指出不能一味开放,相关单位应该立即检讨调整相关政策”,等等。台当局此举意在冷却和遏阻岛内政党和政治人物访问大陆的热潮,或者藉此控制岛内政党参访大陆,阻碍两岸民间交流,被岛内政界和舆论抨击为“大开民主倒车”。不过,意欲访问大陆的台各政党都纷纷表示,这只是民进党当局“文攻法吓”的打压伎俩,访问行程将不受此影响。分析人士称,“让人笑掉大牙”的“七点结论”仓促推出,是台当局“急火攻心”、“恼羞成怒”之结果,显现了民进党当局极大的焦虑、彷徨、恐惧和不安的危机心态。

  岛内政局的微妙变化和两岸互动形势的逆转,使民进党当局措手不及,处境窘迫,如坐针毡,惶惶不可终日。同时,因囿于民进党当局固有的“台独”党纲和理念,外加“急独”势力“台联党”的牵制,民进党当局如今陷入进退维谷、困兽犹斗的局面。一方面民进党当局不想、不愿或者也不敢在两岸问题上向前迈步,否则便丧失民进党基本派力量的支持。而转向与其“台独”纲领和本意相悖的方向更是百般不情意。但另一方面,民进党当局又不甘心失去对岛内两岸议题的主导权,眼睁睁地看着两岸形势朝此演变下去,急欲试图阻止,不过又深知此乃大势所趋,实在回天乏术。更重要的是,民进党当局色厉内荏,也不敢将政策倒退至“戒急用忍”时代。两岸经贸交流和人员往来的频密也不允许其这样乱搞。2004年,两岸经贸达到700余亿美元,台湾贸易顺差500多亿美元。如民进党当局将两岸政策退回“戒急用忍”年代,那么对台湾经济、社会将是致命打击。民进党当局目前进也不是,退也不是,处境相当尴尬。即使是民进党当局日前推出的旨在收紧两岸交流的所谓“七点结论”,事实也将会证明这是螳臂当车之举。

  但即使如此,轻言民进党当局乃至“台独”“气数已尽”尚为时过早,也略嫌乐观。必须充分认识到与“台独”斗争的复杂性,任务的艰巨性。首先,岛内政党乃至政局的演变、发展有其特点和复杂性,既受岛内政经社会这个“小气候”的影响,也极易受外界因素的左右而发生变化。岛内小气候主要受政党对民意的操弄,波谲云诡,充满变数;外部因素则包括国际气候,美、日态度,甚至还包括美国全球反恐战略的进程等,可谓变幻莫测。而对于岛内民意的真实情况,也须深入研究、分析之后方能作出准确判断。

  其次,民进党当局之中的死硬“台独”势力不会轻易改弦更张,这些“台独”死硬派不但是善变的政客,甚至还可以说是政治上的无赖,言而无信,诡计多端。因此,不排除这些死硬“台独”势力狗急跳墙的可能性。面对台湾在野政党的“登陆”热潮,民进党当局虽然无力阻止,但其躲在暗处伺机报复、暗施横手。这使得岛内政党在展开两岸交流时必须倍加小心谨慎,不能有半点差池。

  再次,在岛内“台独”势力遭受重挫和挤压的同时,“台独”力量与外部势力勾结的步伐也在加快、力度不断增加。迹象表明,“台独”势力与日本朝野当中支持“台独”的右冀在进一步勾结、整合。分析指出,“台联党”主席苏进强日前赴日本成立“台联党”日本党部、参拜靖国神社,就是“台独”分裂势力与日本右冀进一步合流,企图挟日自重的又一表征。“台联党”主席赴日活动,甚至不排除受民进党当局之托前去“打前站”的可能性,其图谋之一可能是,游说日本右冀议员推动类似于美国“与台湾关系法”的相关立法活动。此外,美国对台政策左右摇摆的特性,也是“台独”势力兴替的重大变因。

  总之,民进党当局目前陷入进退维谷之境,但困兽犹斗。然而,“台独”是条死路,民进党当局只有回归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才会有真正的出路!

  

( 责任编辑:柳剑诏 )

央视名嘴为何如此恶俗   >>>进入评论频道,阅读更多精彩文章!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