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谈-新闻评论 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日月谈-新闻评论-搜狐网
评论首页 | 社会 | 时政 | 国际 | 经济  | IT | 汽车 | 文化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论坛
小调查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 瓜农含泪抛售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是否合适?
1、拖拉机进城是否不文明?
不文明,影响市容。
拖拉机进城方便了群众。
说不好。
2、这样做是否侵害了农民利益?
侵害了农民利益,伤害农民积极性。
这样做也是为了城市的文明。
不好说。
  往期调查
专栏作家

经济

柴之菁 | 薛兆丰 | 鲁 宁 方 刚 | 吴向宏 | 李子旸 冀志罡 | 郭松民 | 易宪容

文化

朱学勤 | 葛剑雄 | 雷 颐 袁伟时 | 张远山 | 薛 涌 朱大可 | 徐友渔 | 熊培云

体育

方 肇 | 毕熙东 | 舒桂林 张慧德 | 于 嘉 | 贾志刚 周才鸿 | 陶 伟 | 李 珂

热点回顾
·吃喝嫖赌齐全的阜阳法官
·
警察为何被警察打死?
·他们该不该被女老板罚裸站
·“小姐”进村说明了什么?
·站在街上就是“卖淫女”?
·小姐出没农家乐让人难乐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警察如此作为让人悲哀
·房子七十年后怎么办?
·“强奸幼女”竟然合法?
网友评论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女兵裸浴当卖点有辱经典
·为文革博物馆的民间性质叫好
·小泉会“浪子回头”吗
·不能放过刑讯逼供的人
·逼迫女同学手淫的悲剧
·张在玉的“死而复生”体现了司法公正?
·你赞成裸体播新闻吗?
·书记该先追车还是先救人
·自考生是北大的失败?
·你会歧视河南人吗?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 » 媒体评论 » 时政评论 » 动辄上书总理不是好现象

动辄上书总理不是好现象
作者:蒋家平 来源: 齐鲁晚报  Star.news.sohu.com 2005年4月2日09:55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前不久,辽宁营口市社区医生孙云环就农民工“性问题”上书温家宝总理。最近一段时间,这种上书总理的新闻不断见诸媒体,似乎上书总理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

  前不久,辽宁营口市一位普通的社区女医生孙云环,在注意到农民工匮乏的精神生活后,经过充分的调查准备,就常人难以启齿的农民工“性问题”,上书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据3月30日《重庆晨报》)

  众多媒体报道了这则消息,并多以“为民工讨‘性权利’”为新闻卖点。笔者认为,农民工的性困惑是一个十分现实、也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但“上书总理为民工讨性权利”的说法,实在有点不伦不类。

  笔者由此联想到最近一年多来,诸如法官上书总理为民工讨薪、院士上书总理指斥奥运工程有奢华倾向、乙肝患者上书总理反映遭受就业歧视、律师上书总理状告国家管理部门等新闻,不断出现在媒体上。总理也十分重视民间上书,有些问题也因此得到解决。客观地讲,这类报道无形中起到一种导向作用,给人们造成一种感觉: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就上书总理,上书总理是解决问题的最便捷的途径。

  笔者认为,动辄上书总理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凸显了重权力不重法律权威和尊严的国民心态,也充分暴露出我国权力体系中司法权弱、行政权强的制度困境;更为严重的是,这种做法对全社会法治意识的增强起到消解作用。同时,社会大众把解决问题的希望寄托到总理一人身上,也是不切实际的。总理掌管国家大政方针,精力有限,不可能、也不应该事必躬亲。

  回到为农民工讨要“性权利”的新闻上来。目前,农民工中确实普遍存在着性压抑、性饥渴、性犯罪等现象,我们也不是说农民工的性问题不重要,也不是说总理不该管这样的问题。问题的关键在于该不该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直接上书总理,何况农民工的性问题也不是总理一纸批示就能解决的简单问题。此外,绝大多数上书总理的人把信寄出后都是急急忙忙公之于众,这又是为什么呢?是不是诱导媒体大肆炒作?

  笔者认为,媒体在报道此类上书总理的新闻时,存在一种明显的急功近利的浮躁倾向,这成为一些人动辄上书总理成为风气的重要原因之一。(作者:蒋家平)

( 责任编辑:周克成 )

央视名嘴为何如此恶俗   >>>进入评论频道,阅读更多精彩文章!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