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谈-新闻评论 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日月谈-新闻评论-搜狐网
评论首页 | 社会 | 时政 | 国际 | 经济  | IT | 汽车 | 文化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论坛
小调查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 瓜农含泪抛售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是否合适?
1、拖拉机进城是否不文明?
不文明,影响市容。
拖拉机进城方便了群众。
说不好。
2、这样做是否侵害了农民利益?
侵害了农民利益,伤害农民积极性。
这样做也是为了城市的文明。
不好说。
  往期调查
专栏作家

经济

柴之菁 | 薛兆丰 | 鲁 宁 方 刚 | 吴向宏 | 李子旸 冀志罡 | 郭松民 | 易宪容

文化

朱学勤 | 葛剑雄 | 雷 颐 袁伟时 | 张远山 | 薛 涌 朱大可 | 徐友渔 | 熊培云

体育

方 肇 | 毕熙东 | 舒桂林 张慧德 | 于 嘉 | 贾志刚 周才鸿 | 陶 伟 | 李 珂

热点回顾
·吃喝嫖赌齐全的阜阳法官
·
警察为何被警察打死?
·他们该不该被女老板罚裸站
·“小姐”进村说明了什么?
·站在街上就是“卖淫女”?
·小姐出没农家乐让人难乐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警察如此作为让人悲哀
·房子七十年后怎么办?
·“强奸幼女”竟然合法?
网友评论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女兵裸浴当卖点有辱经典
·为文革博物馆的民间性质叫好
·小泉会“浪子回头”吗
·不能放过刑讯逼供的人
·逼迫女同学手淫的悲剧
·张在玉的“死而复生”体现了司法公正?
·你赞成裸体播新闻吗?
·书记该先追车还是先救人
·自考生是北大的失败?
·你会歧视河南人吗?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 » 星空评论-解读世界 关注民生 » 星空国际 » 寻找回联合国的风骨与性格

寻找回联合国的风骨与性格
作者:社论 来源: 新京报  Star.news.sohu.com 2005年3月23日07:11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回到星空评论  >>>我来说两句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国际组织,联合国寄托着整个世界在冷战结束后的半个多世纪里,对于全人类命运的终极追求。无论从组织上说,还是从理想上说,这都是一个庞大得近乎可以容纳整个世界的组织。而2005年这一年,对于这个组织来说,似乎成为了决定未来命运走向的关键一年。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于当地时间21日上午向第59届联大正式提交题为《更大自由:为人人共享安全、发展和人权而奋斗》的改革报告,主要包括发展、安全、人权和机构改革4大部分。安南在报告中呼吁各国达成新的集体安全共识、采取实际行动落实千年发展目标、重视保护人权并对联合国进行广泛的机构改革。

  联合国诞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硝烟还未散尽的年代里,数千万人的生命,注定了联合国是国际政治理想主义的产物,联合国的风骨和性格,是与当时整个世界对于生活的规划寄托在一起的。但是随着世界政治从进入冷战,再到进入全球反恐时代,联合国尽管一直在其原定的轨道上前进,但是其作用也多次受到限制,或被大国政治误读。因此,联合国改革的终极目标,应当是寻找回联合国的风骨和性格。

  寻找联合国风骨与性格的过程,实际上正是对于国际政治绝对公正的最大化接近。尽管国际格局已经从两极对峙,进入一超多强很多年;也尽管国际政治中从来就无法做到绝对的正义和公平,但是作为一个理念性的国际组织,必须维持一种各个国家利益均沾、各个国家都能接受的基本态度。对于联合国来说,民族国家仍然是绕不过去的政治载体和利益单元,因此联合国作为跨国共同体,必须承担公正的最高评判者的角色。

  其次,寻找联合国风骨与性格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对于各个社会利益和文化的最大化平等过程。在今天,生产资料和人力资源实现了一定意义上的全球流动,文化和利益的多元化,已经成为全球化过程中亟待保护的内容。只有在联合国的层面上,也就是在整个人类的层面上,我们才可能长久地关注全球地区发展不平衡,现代化吞噬传统,全球性疾病传播等与人类生存相关的问题。也只有通过联合国,我们才能让“文明的冲突”永远只是忧患。

  再次,寻找联合国风骨与性格的过程,也是对于今天世界多个概念的重新诠释和界定过程。这些概念包括每个国家都在执行的“发展”、“环境保护”、“协调”、“技术文明”,也包括每个个人都恐惧和防范的“饥饿”、“贫困”、“恐怖主义”,以及每个国家都在争论的“集体安全”等。联合国对于这些世界性概念的界定,实际上是对于今天国家行为标准的重新规范。同时联合国也要在新的历史时代,技术发展之后,形成人类如何与自身相处的基本看法。

  英国哲学家罗素曾经诗意般地期待“世界政府”的出现。联合国实现了这种期待,这是社会政治发展史上结构化过程的需要。而联合国的改革,也是联合国价值标准的重新追求和完善过程。必须认识到,今天的国际政治局面,已经和1945年联合国成立时的政治格局完全不同。今天的联合国价值标准,也与60年前的标准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不过有一点没有变化,那就是尽管追求民族独立解放的运动,正在为全球化格局下的利益重新分配和权利至上所取代,联合国在这个过程中的理想主义角色,从来就不应该发生改变。如果理想主义为绝对现实主义所取代,那么联合国将彻底沦为各国利益分配的案板。

  联合国应该有什么样的性格与风骨,对于这个全球多层次复合管理机构来说,可能还会有许多新的解读。不过我们仍然记得美国总统肯尼迪1961年9月25日在联合国大会留下的名言,“人类必须消灭战争,否则战争将消灭人类。”从这个意义上说,联合国最重要的性格,可能是一位人类命运的保护者。这种性格从来就没有改变。>>>回到星空评论  >>>我来说两句

  相关评论:更出色联合国 更安全世界

       安南报告艰难撑开联合国改革    安南如何打造“全新”联合国

  相关专题:全球40万人签名反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

( 责任编辑:周克成 )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 校园枪杀——美国暴力文化孕育的恶果(03/22 21:08)
  • 美国为啥“薄德”“厚日”?(03/22 15:35)
  • 日本为什么在亚洲没有朋友?(03/22 10:54)
  • 从赖斯访华透析中美关系(03/22 10:09)
  • 赖斯并未缓解东北亚紧张局势(03/22 09:26)
  • 对抗一个国家的慰安妇们活得如此艰难(03/22 08:58)
  • 日本是安理会改革报告最大赢家(03/22 08:26)
  • 联合国重塑权威的“改革之旅”(03/22 08:16)
  • 赖斯访华重在稳固中美关系(03/21 14:00)
  •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