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谈-新闻评论 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日月谈-新闻评论-搜狐网
评论首页 | 社会 | 时政 | 国际 | 经济  | IT | 汽车 | 文化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论坛
小调查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 瓜农含泪抛售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是否合适?
1、拖拉机进城是否不文明?
不文明,影响市容。
拖拉机进城方便了群众。
说不好。
2、这样做是否侵害了农民利益?
侵害了农民利益,伤害农民积极性。
这样做也是为了城市的文明。
不好说。
  往期调查
专栏作家

经济

柴之菁 | 薛兆丰 | 鲁 宁 方 刚 | 吴向宏 | 李子旸 冀志罡 | 郭松民 | 易宪容

文化

朱学勤 | 葛剑雄 | 雷 颐 袁伟时 | 张远山 | 薛 涌 朱大可 | 徐友渔 | 熊培云

体育

方 肇 | 毕熙东 | 舒桂林 张慧德 | 于 嘉 | 贾志刚 周才鸿 | 陶 伟 | 李 珂

热点回顾
·吃喝嫖赌齐全的阜阳法官
·
警察为何被警察打死?
·他们该不该被女老板罚裸站
·“小姐”进村说明了什么?
·站在街上就是“卖淫女”?
·小姐出没农家乐让人难乐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警察如此作为让人悲哀
·房子七十年后怎么办?
·“强奸幼女”竟然合法?
网友评论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女兵裸浴当卖点有辱经典
·为文革博物馆的民间性质叫好
·小泉会“浪子回头”吗
·不能放过刑讯逼供的人
·逼迫女同学手淫的悲剧
·张在玉的“死而复生”体现了司法公正?
·你赞成裸体播新闻吗?
·书记该先追车还是先救人
·自考生是北大的失败?
·你会歧视河南人吗?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 » 星空评论-解读世界 关注民生 » 星空国际 » 安南报告艰难撑开联合国改革

安南报告艰难撑开联合国改革
作者:皇甫茹 来源: 新京报  Star.news.sohu.com 2005年3月23日07:52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3月21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向联合国大会提交了一份报告,列出了扩大安理会、制订反恐公约(特别是反核恐公约)等改造联合国的具体建议,希望能在今年9月的各国首脑会议上定案。只剩两年任期的安南,不甘做个看守掌柜,依然雄心勃勃,试图在10月份联合国成立六十周年时,撑开联合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变革。

  联合国必须改革,关键在于当前美国一国独大的国际政治现实。联合国不可能与美国处处对抗,美国的国力也似乎足够绕过联合国自行其是,伊拉克战争就是证明。对抗无效,反而降低自己的威望。但是联合国也不能成为美国的橡皮图章,那样会丧失自己的信誉。联合国必须成为各大国既合作又制衡的中心舞台。

  目前既能制衡美国,又不至于引起美国过分反弹的力量似乎只有欧盟。当然,欧盟不能只是说“不”。只会叫嚷“反对”、“打倒”,不可能参与主导国际政治。如要制衡美国,欧盟必须有正面的、积极的政策目标。美国现在聚焦反恐,布什总统强调以民主和自由疏散落后地区的极端情绪;军事力量较弱的欧盟,长处则在济贫,他们争辩说,贫穷更是孵育恐怖主义毒菌的烂池塘。1月底的“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会议)上,英法德三国首脑都把消灭世界贫穷列为第一国际要务。英国首相布莱尔以G8轮值主席的身份宣称,要把今年的G8峰会开成济贫比赛。

  安南的标题为“更大自由”的报告有两大主题:一是给予世界免于匮乏的自由,即济贫;二是给予世界免于恐惧的自由,主要谈反恐。这样,就把美国和欧盟的基本政策目标都揽进了联合国。

  联合国多年的济贫经验表明,政府间的钱财授受并不是济贫的有效方式。经济贫困的国家常常存在严重贪污腐败,政府渠道的分配,可能只是肥了掌权者;有时还会引起“干涉内政”的抗议。而联合国也没有足够人手全面推动济贫。安南在报告里,还要求拨一笔钱,遣散那些赖在联合国孵年资的“老树桩”官员,精简人员并提拔有朝气的年轻人。现在的济贫措施,一般是外包给非政府组织,让他们发动志愿人员,把技术和物资直接送到部落乡村。

  但是,深入基层的志愿人员发现,济贫措施常常会演变成人权问题。妇女解放的程度是衡量社会进步的尺度。联合国的研究也表明,在落后国家,资助女童上学的效益远胜过资助男童。提高男童文化程度,对女童影响很小;但女童文化程度提高了,会促使社会关注男童的知识水准。而且有文化的女童长大后,她们对教育和医疗卫生等有关生活品质的公众服务事项,会提出较高要求。但是,让女童上学,在某些地区会遭到激烈反对。即使上学了,当她们因个性觉醒而追求婚姻自主时,甚至会被保守的男性亲戚杀害。

  非政府组织对联合国的最大抱怨就是,在现行的人权委员会框架内,只有政府才能质疑人权问题,但政府的提案往往因太多的利害关系而在讨论中搁浅。而非政府组织又缺乏反映人权灾难的国际渠道。

  安南的报告,是基于他所任命的一个“威胁、挑战和改革高级别小组”的研究结果,但就是在这个人权问题上超越了他们。高级别小组仅是提出一个长远建议,认为目前隶属于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可以考虑升级为人权理事会;安南却干脆建议,现在就建立人权理事会。联合国最高权力机构是成员大会,下一级机构有三个理事会。安全理事会自然最有名;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属下有许多关于发展、援助和社会进步的委员会,人权委员会即是其中之一;另一个托管委员会,管理一些建国条件尚未具备的地区。安南的建议,大大提高了人权事务的级别,同时也避开了变动人权委员会时必然会涉及的席位分配等头痛争议。

  安南虽然没有采纳非政府组织的建议,直接任命独立人士充任人权理事会成员,但是,人权理事会的成员国将由联合国大会直接选举,数目也将比人权委员会现有的五十三国要少得多,人权记录最好的西欧国家将会有较高可选性,这对关心人权的非政府组织有利。显然,这也对欧盟有利,有利于欧盟制衡美国并参与主导国际政治。

  人说世上三样苦,打铁撑船磨豆腐。安南要打的是今年正届六十岁的庞大机构“老顽铁”;在各大国的狭缝间,每走一步都艰难如曲溪撑船;每落实一项改革措施,都要细细磨碎无数利益冲突。不管安南是否成功,以他用心之深,没有功劳也有苦劳了。

  □皇甫茹(旅加拿大学者)

  

( 责任编辑:柳剑诏 )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