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快评:川师大杀人嫌犯咋就有了精神病呢?

来源:快跟帖 作者:范帆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友快评:川师大杀人嫌犯咋就有了精神病呢?
 

  整理 | 范帆

  如今的舆论场,往往都是媒体蜂拥而上,却又如潮而退,前几天大家的手机屏幕被魏则西和莆田系刷屏,而在今天,一份精神鉴定报告,把大家的注意力又重新拉回到川师大杀人案。根据警方出具的鉴定意见通知书,嫌疑人的法医精神病学鉴定意见是:患有抑郁症,对其3月27日的违法行为评定为部分刑事责任能力。

  嫌疑人父母的监狱系统背景这份精神鉴定书增添了一些想象空间,各种猜测和阴谋论的论调也因此尘嚣甚上,上海网友“zhu72b”的话里藏锋,“杀人凶手的父母是‘司法监狱系统 ’的,这话本身就很耐人寻味啊!这年头啥人犯了法都是得了‘抑郁症’,这样子人人都要变成抑郁症了”,而江西的网友“放归山林”的表达就没有这么含蓄了,他连用了好几个肯定来加重语气,“精神鉴定书肯定没有那么简单,他们家里肯定是有背景的,肯定是官官相护,为什么不去查查这背后的暗箱操作,这可是一条人命啊”。

  当信任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奢侈品,或许江苏苏州网友“徐春良”的提议,多多少少能打消一些公众的疑问,“考虑到嫌疑人的司法背景,鉴定意见至少要有异地公正的机构出具,否则…

  夹杂着的不信任是网友们群情激奋的一方面原因,在这些单纯的情绪发泄背后,还能从中提取出网友们更普遍的担心和忧虑:抑郁症在这个事件是不是成为被拿来利用的“免死金牌”?广东深圳网友“奥巴牛”的发言则一定程度解释大家的愤怒,“抑郁症成了免死金牌。真好,杀了人的人做个精神鉴定,赔点钱就OK了” ,这个观点得到了网友“知足常乐9238在搜狐”的认同,“这不是给犯罪开通绿色通道,杀人后都鉴定是精神病!就不就是免死金牌!

  但是,杀人偿命这种朴素的正义观,是武侠小说里建构出来的江湖规矩。相比于那些喊打喊杀的口诛笔伐,江苏镇江的网友“z”的观点显得更为理性和平和,“杀人偿命已不适宜文明社会诠释。对故意、过失或精神障碍失控在量刑方面法律已有明确的规定。有人问家长为什么掩盖孩子的精神病史,只要将心比心其实做父母在这方面的心情是一样的,因为自己孩子并非攻击型患者,都会相信病情能通过时间的推移暂暂好起来。

  “你信吗?反正我不信!这个恶例一开,以后会有很多人效仿:杀人,然后装疯卖傻!”,从天津网友“中和”的愤怒中多少能够看出大家的担忧,但是法律的问题应该留给法律去解决,民众的情绪不应该成为法律量刑的依据和标准,司法审判也不应该被舆论和大众的情绪所裹挟而有失司法的威严和公正。

  湖北网友“泚泩炷萣寂寞”的观点就更为理性,“不管你们怎么喷,心里再怎么接受不了,精神病免于或减轻刑事处罚,是不可争辩的事实,大多数的公国家法律都是如此规定,体现了法制精神!内心无法接受杀了人能免于处罚,但法律就是如此!

  因为抑郁症不同于那些有着狂暴和攻击性的精神病症,原本可以有更好的处理方式来避免这场悲剧,而不是在事后的一纸鉴定来逃避责任,山西网友“雾里看花”提供了一种如果,“既然是抑郁症,为什么不可以接受治疗之后重新返回学校,得了抑郁症也是一件很丢人的事情吗?崔永元得了抑郁症治疗了不也好好的吗?”可惜这个世界上没有那么多的如果。

  无论如何,悲剧已然发生,一场命案带来的是两个家庭的崩塌,我们能做的只有对不可挽回的悲剧进行弥补,山东济南网友“世上只有妈妈好”无可奈何的说,“总之,活和不活,一辈子都是完了。还是多给对方家长来些经济赔偿吧,毕竟对死去亲人的家庭来说造成了这么大的心理伤害。

  往期回顾:

  网友快评:执法犯法的警察不用伏法?

  网友快评:公车撞人公款赔偿,吃亏都是纳税人

  网友快评:银河系又如何,我们的征途是星辰与大海

  网友快评:租人APP是约炮界的互联网+?

  网友快评:别跟我谈油价,我把汽车戒了

star.news.sohu.com true 快跟帖 http://star.news.sohu.com/20160504/n447641951.shtml report 2963  整理|范帆如今的舆论场,往往都是媒体蜂拥而上,却又如潮而退,前几天大家的手机屏幕被魏则西和莆田系刷屏,而在今天,一份精神鉴定报告,把大家的注意力又重
(责任编辑:柯锦雄 UN840)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