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快评:终于知道社会抚养费抚养了谁

来源:快跟帖 作者:范帆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友快评:终于知道社会抚养费抚养了谁
 社会抚养费,抚养了谁?

  整理 | 范帆

  二胎尚未全面开放的时候,超生是要罚款的,但罚的款到底哪去了,却无人问津。近日有媒体报道,江西省某乡镇的社会抚养费,有90%是被计生部门自己花了,其中包括用来给干部发奖金、买保险。另据国家审计署公布的全国9省45个县社会抚养费审计报告,指出45个县社会抚养费的财务管理普遍不规范,甚至存在公款私存、白条报账等问题。

  社会抚养费本是对超生的家庭征收的,用于适当补偿政府的公共社会事业投入的经费,却养胖了这么多基层公务员,这可让福建漳州的“狐狐网友”气不打一处来,“无耻,还社会抚养费,请问你们抚养了谁?”网友“天空的蓝”学会了抢答,“就是抢劫,社会抚养费?百姓的孩子哪个社会抚养过?倒是扶养了乡、村干部和二奶”,江西九江网友“归隐山林”提议应该给这笔费用换个名称,“干部抚养费!相关权力部门抚养费!

 

  河南安阳网友“千锤百炼813113”对此似乎早有耳闻,“类似这样的事情可能在乡镇并不鲜见,他们往往把社会抚养费当作是最丰厚的美食。基层腐败,这是普通百姓都明白的”,网友“爱大屏”也是早就在一些细节中找到了蛛丝马迹,“如果收了钱就要给发票,社会抚养费给发票了吗?这无凭无据的钱地方官私自瓜分后怎么找证据?”原来都是有预谋的。

  曾经为计生部门增收而做出贡献的“网友496232544”借着这个机会现身说法,“我福建的,2012年生第二胎,罚了4万9干多元。晕晕晕,现在二胎不用罚款了,可怜70后”,河北秦皇岛网友“ t123p123”更是把基层政府的工作生态摸了个清楚,“一般是乡镇一把手主抓全体参与,把罚款、收费当成目的这些人瓜分利益,最后只剩下一地鸡毛。只希望让他们吐出那些违法吃进的东西。

  根据不完全统计,社会抚养费每年的征收总额超过250亿元,但民众对这笔特殊资金的用途一直存在质疑,现在浙江温州的“搜狐网友”算是明白了,“收了这么多年终于知道怎么花的了”,只可惜真相来得太晚,河南安阳的“手机搜狐网友”痛心疾首地说道,“百姓的血汗钱就这样被瓜分了”。

 

  《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中有明确规定,社会抚养费及滞纳金应当全部上缴国库,按照国务院财政部门的规定纳入地方财政预算管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挪用、贪污、私分。奈何这些条文对基层部门没有半点威慑力,网友“山猫”对此事痛心疾首,“何止这些!还有N多罚款都不知道去向啊”,河南洛阳的网友“阳光虹”对于这笔费用已经不抱什么希望了,“这个就是一本烂账!能查清去向已经很不错了。发工资、发奖金是共性存在问题,如果违规,看政府怎么处理了”。

  原因何在?正如福建漳州网友“蔡子恒”所说,“离任审计形同虚设,这是公开的秘密”,缺少了监督和公开,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中长期暗箱操作,存在的诸如未按规定上缴国库、擅自挪用资金,违规下达征收任务等突出问题,被相关人员用利益编制的大网强行掩盖,上海网友“保尔”此时才后知后觉,“公务员自己不是有工资有奖金吗?怎么还从这些里面又是奖金又是津贴的,怪不得那帮罚款的人这么积极,原来还以为真的为人民服务,控制计划生育,原来是中饱私囊!

 

  这些体制顽疾积重难返,直接就造成了广西网友“蛤蟆王子”所说的局面,“多年的计生政策,让一部分计生干部和乡镇领导钻国家政策的幌子大发平民超生苦难财,几乎所有的计生部门都以各种名目瓜分社会抚养费,最典型的就是每年计生突击月一过,乡镇领导就率计生部门的人员以到外地考察的名义出去旅游!强烈要求反贪部门对所有的计生强征费用进行审查!

  看到社会抚养费成为基层政府和计生部门嘴边的唐僧肉,河北秦皇岛网友“微粒秀波”也只能感叹一声,“社会抚养费变通成了养虎费,老虎一具规模了只能消灭不能再加大老虎队伍了。想想好可怕。”这么一说,当年交了700多万社会抚养费的葫芦娃他爹张艺谋,岂不是养活了一整个动物园的老虎。

  往期回顾:

  网友快评:养老金上涨,待遇差距也上涨

  网友快评:房屋产权一万年,奈何土地有期限

  网友快评:大蒜逆袭成为炫富新标配

  网友快评:小男孩对抗城管是出社会悲剧

  网友快评:建议委内瑞拉用美女抵债

star.news.sohu.com true 快跟帖 http://star.news.sohu.com/20160421/n445382240.shtml report 4268  社会抚养费,抚养了谁?整理|范帆二胎尚未全面开放的时候,超生是要罚款的,但罚的款到底哪去了,却无人问津。近日有媒体报道,江西省某乡镇的社会抚养费,有
(责任编辑:柯锦雄 UN840)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