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快评:冷漠的不是孩子而是教育

来源:搜狐网 作者:柯锦雄
原标题:网友快评:冷漠的不是孩子而是教育
 

  整理丨柯锦雄

  17日,一则《江苏女教师监考中去世》在微信朋友圈被大量转发。该文称,正在考试的初中生在目睹自己老师最后挣扎呻吟时,仍平静地做完题。作为孩子的家长,他对孩子的举动感到不解,一个曾经善良的孩子,在描述老师死亡的事件时,没有害怕,没有愧疚甚至没有感情。我们不知道这位家长的帖文有几分真相,但是对孩子的冷漠他感到痛心,很多网友就把矛头对准了这些孩子,但是孩子真的需要负责吗。

  考试、老师在后排、初中生,这几个关键词让众多网友觉得孩子应该是无辜的。江苏网友“印象天空”称“孩子确实很无辜,他们一心在考试,哪有精力看其他的。”陕西网友“洗净铅华”认为这是一个“突发事件,别对十几岁的孩子要求太高,老师一路走好。”云南网友“南极地主熊”也表示“学生又没看到老师出状况,只是一场意外,不要再乱说了。

 

  也有一些网友还认为这些孩子不是冷漠,而是认真,江苏网友“紫凝书局”还怀疑发帖人的用心,称“孩子们认真作答,后面的老师突发状况,怎么可能被发现?总有些人,唯恐天不下乱。”不过,大家都考过试,要说考场有没有认真的考生,有,但是几十名考生都十分认真真的很难想象,反正我经历的考试从来就没有发展有万马齐喑的考场,包括高考。所以有网友怀疑是老师发病过程当中没有呼救,广东网友“逆天而行”称“这老师为啥不自救,随便喊一声让别人知道啊。”这确实是一种可能,但是还是需要如同广东网友“紫罗兰”希望的“还原事情真相,不要下起哄,我相信孩子不会这么冷漠!

  当大家都在为孩子说话的时候,山东网友“兰心”并不认可,“为什么不怪孩子呢?一条人命就这样死在了他们面前,即使是陌生人也不该如此冷漠,更何况是他们的老师,我想他们问一下老师怎么了,然后叫叫其他的老师并不复杂 ,是他们眼瞎还是心瞎!他们的后半生就不觉得背歉疚吗?”家长的帖文称孩子有发现,还窃窃私语,但是无动于衷,而校长并不认可这个事实,称孩子没有发现。

 

  是太过认真而忽视周围的变化?是冷漠而不顾他人的病痛?是无知而白白错过急救的良机?是孩子错了吗,山东网友“青山”不这么认为,“请大人们理智一些,不要再议论孩子们的不是了。有些事情,大人们尚不能作出判断,何况十几岁的孩子呢?其实,根源是教育出了问题,出在了如何让人知道生命的脆弱,并非出在人情似冷血动物。”孩子就是一张白纸,我们在上面涂写什么,就是什么,所以大家把目光又放在了教育制度上。

  “老师们要反思:孩子们为什么会怕老师,家长们要反思:孩子为什么不‘好奇’,为什么,没有勇气查问一句‘老师,你好吗’”北京网友“向月葵”认为最终也怪不到学生头上,吉林网友“何大壮”认为这是“畸形敎育出恶果!”上海网友“蓝蓝”批评“教育制度天天向学生灌输虚假的东西,碰到这种时候也别对学生抱有超脱自身的期待。”上海网友“老杨”表示“说的没错,到学校第一件事就是要听话。

 

  中国教育最大的特点就是考试,安徽网友“病书生”称“历来对孩子考试的严苛要求使得孩子不敢在考场有过多的自主行为,就算可能察觉有点问题也要担心私自行为可能承担的后果,如考场随意走动、作弊等。”河南网友“骋尘飞”也认为孩子的冷漠“都是被考试逼的,学生只是怕考不好被批了,完全没有心思估计别的,我相信,如果学生知道老师危险就一定会施救的。”浙江网友“yktz7301”最后表示“只教如何考试的教育必然是失败的教育。

  “中国的教育确实要改了。”贵州网友“蓝天”感叹道,江苏网友“人在旅途”也可惜地表示“生活常识普及的缺失造就一代又一代的孩子们的无知。”陕西网友“flyfish”也回到家长帖文本身,家长当然不会认为自己的孩子不善良,而是“批评的是我们的教育内容和方式,教育是要让人全面成长,而不是只会那几门课的考试,如果一个能考高分的好学生却不懂得交通规则,公共卫生,不知道关心帮助他人,缺乏基本的社会公德认知,那就是一个人格不健全的人。

  最后就用黑龙江网友“秋枫”的话,愿“老师一路走好吧。

  往期回顾:

  网友快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咋就没地位呢?

  网友快评:决不允许用老百姓的钱买老百姓的命

  网友快评:发改委效仿证监会 油价引入“熔断”

  网友快评:预测股市大跌算造谣?

  网友快评:医保不够用,首先找群众

star.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tar.news.sohu.com/20160118/n434921452.shtml report 4406  整理丨柯锦雄17日,一则《江苏女教师监考中去世》在微信朋友圈被大量转发。该文称,正在考试的初中生在目睹自己老师最后挣扎呻吟时,仍平静地做完题。作为孩
(责任编辑:柯锦雄 UN840)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