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快评:发改委效仿证监会 油价引入“熔断”

来源:搜狐网 作者:柯锦雄
原标题:网友快评:发改委效仿证监会 油价引入“熔断”
油价也有跌停板了
油价也有跌停板了

  整理丨柯锦雄

  眼看着国际油价比中国股市跌的还惨,在万众期待中,发改委终于在新调价窗口开启之前调价了,同时也出台了新的调价机制,国际油价超过130美元,低于40美元不调价,就跟证监会实行了三天的“熔断”差不多。本来国内油价是与国际油价联动的,现在好了,国内油价越来越具备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了,本来以为接轨能有好处,没想到国际油价居然能跌到亲爹都不认识的地步,果断切断轨道了。也难怪北京网友 “winslow” 会说“世上无难事,只要脸皮厚。

  第一次暂缓的时候,雾霾很大,然后说要保护环境。第二次暂缓的时候,说成品油调价机制不合理,要制定新的机制。这都第三次了,河北网友“liliNI888”真替有关部门着急,“这次不降价找一个什么理由?愁死了。”是沿用第一次的理由,还是继续第二次的借口呢,抑或是推陈出新,找个新说法。总不能像黑龙江网友“傲雪de梅花”说的这样,“国际原油无论怎么降价,国内就是不动,爱咋咋地。”结果人家还真是打算不动了,为了安抚一下上两次没有调价的民愤,这次顺便也降价了,不过国际油价已经在40美元以下,而且未来还会继续下降,也就是说以后再怎么降都跟国内油价无关了。

 

  不过山东网友“雪山”认为这是替石油企业谋利益,“国际油价大跌,国内成品油价格不降,石油企业带来巨额利润,拖一天就会有巨额利润存在。” 山东网友“扬帆”还以为新机制出台需要“只要坚持到油价上涨的那一天!”结果油价还在跌的时候,新机制就出来了,以后国内油价不再跌。

  对于这种任性的做法,北京网友“山鹰”觉得有关部门是“已经没什么信誉可言。就是有权我说了算。”而山东网友“浪迹九天”担忧“重新聚拢起来的民心,早晚被这些不负责任的部门再次毁掉。”山东网友“乾盛坤”甚至建议“有法不能依法,执法随意,整个执政的公信力度被一个部门损坏,希望严查深究其中的原因及人员。”新机制出台前,说有法不依还可以,不过现在出台了,就只能依新机制了,反正就是法不好使咱就改一改。

 

  在国际油价最高的2008年,我们还没有调价机制,当有调价机制的时候,国际油价还没有超过130美元,等到油价跌破40美元,赫然发现旧机制不行了,再跌就会变成甘肃网友“自然桥牌”说的“再降就只剩下税了。”江西网友“无奈对白”还形象了表达了以后加油的新说法,“我昨天给我车子加了300元钱税。

  不过对于油价高低,网友的看法还是不一致的,比如说辽宁网友“一场游戏一场梦”就坚定地表示“我是中国人我自豪我生在中国我骄傲,我有钱我任性。”估计这位网友真的在做梦玩游戏。山东网友“亳亳”也是“支持油价涨价,私家车的用油涨到200块一升,公交车免费用油,绝对彻底解决城市道路拥堵的问题。”不过石油号称工业的血液,都这么贵了,工业会有血液流淌吗?北京网友“美日多滋”想到一个办法,“我想开着我的爱车去国外买三桶油回国内,后来一想还是算了,因为到了国内口岸还是要交保护费的。”陕西网友“衡咬菜根”则建议“都别说了,今天回家就把车轮子都卸了,看它油价降不降。”

 

  新机制把下限定在了40美元,实际上国际油价预期会继续下跌,到20美元都有可能,这意味着在国际油价回到40美元以前,新成品油调价机制基本不用发挥作用。贵州网友“刘茫”对此感到很气愤,“油价上涨的时候上调的速度非常快,下调就像割肉。为什么不让油品供应市场化,凡垄断的商品,都他妈贵,服务差,质量烂。老百姓真是醉了。”江苏网友“qq161066209”总结称“涨价是要坚决维护的,降价是万万不可滴。”天津网友“我是先吃鱼后喝汤”甚至表示新机制的意思就是“你们就是白给石油,我也坚决不减价。”归根结底就是辽宁网友“jianchun605”说的那样“这就是国情!

  往期回顾:

  网友快评:预测股市大跌算造谣?

  网友快评:医保不够用,首先找群众

  网友快评:有种敲键盘骂娘,没种去现场凿墙!

  网友快评:不以降价为目的的去库存就是耍流氓

  网友快评:农民卖地进城 买不起房咋办?

star.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tar.news.sohu.com/20160113/n434419356.shtml report 4256 油价也有跌停板了整理丨柯锦雄眼看着国际油价比中国股市跌的还惨,在万众期待中,发改委终于在新调价窗口开启之前调价了,同时也出台了新的调价机制,国际油价超过130美
(责任编辑:柯锦雄 UN840)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