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快评:35分钟解决涨价问题 政府办事效率真高

来源:搜狐网 作者:王蕊

整理/王蕊

  听证权是现代社会公民的一种基本权利,也是民众维护自身权益的一个主要手段。不可否认,听证会是一种良好的民主协商制度,然而制度归制度,执行归执行,26日9时,兰州市物价局召开全市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听证会,根据记者手中的会议录音显示,从供热企业开始阐述涨价理由,到消费者、经营者和利益相关方代表依次发言,再到最终兰州市物价局负责人作总结,一共用时35分钟,堪称兰州市“史上最短”的一次物价听证会

 

  这项涉及兰州市近360万居民冬季供暖成本的价格听证会,引发了市民的极大关注。如此重要的一个听证会居然以一种“快闪”的节奏草草收场,难免令人意外,搜狐网友对这样不负责任的听证会发表了自己不同的看法,搜狐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网友“5007444”首先给大家讲了个冷笑话来形容这次的听证会“我给大家讲个笑话:听证会。

  冷过之后,可见这位网友对我国的听证会没什么好印象,对于这次的听证会一位搜狐上海市网友“911ce322916e318b”也称赞与会官员们“不容易啊,装模作样35分钟!!”搜狐安徽省网友“三天钓鱼两天上网”称赞到“说明办事效率提高了,一会的功夫涨价问题解决。”这么难搞的问题仅用了35分钟就搞定了,要是那些“奇葩证明”问题也能如此容易解决,相信有关部门得到的点赞数会更多些。

  本该唇枪舌剑的听证会却“简短高效”地草草收场,不仅没有发挥到听证会应有的作用,反而让老百姓更加反感,搜狐湖南省长沙市网友“狐狐网友”说“这哪里是听证会,这分明是涨价通知会!走过场!”搜狐浙江省杭州市网友“lonelycat”觉得这听证会完全没有开的必要“还不如不要开,这不是演戏吗?败坏自己的形象。”网友“卜衣”好心提醒“不能再这样了。搞这种形式主义的东西,受损害的是政府的诚信。” 搜狐北京市网友“LALALA”认为此提醒并没有什么卵用“你像是在和一个非洲难民说,平时吃饭不要吃太多高热量食物,注意饮食结构平衡,多运动多锻炼,避免肥胖引起的各种心脑血管疾病。

 

  这场“快速结案”的听证会,兰州市物价局或许觉得:绝大多数代表都同意涨价方案,那就早一点结束吧,有何不可?搜狐四川省成都市网友“思明”反驳到“每次涨价都是为了老百姓好,这样愚蠢的说法只有某些政府机构能厚着脸皮说出来。”搜狐陕西省西安市网友“临池待凤翔”同样对听证会很失望“国内的听证会就是走形式!普通居民不同意也得涨价!哪能由得了老百姓啊!

 

  近年来,从火车和飞机票价到自来水水价,从城市出租车价到公园门票,许许多多的价格听证会开成了涨价会。网友“福哥”“兰州市物价局的官员真的很搞笑,‘涨价对普通居民很划算’这样的话都说得出来。还有对涨价欢迎的老百姓。这官是有病吧。”纵观近几年的涨价时间,老百姓也“病”的不轻,不然怎么会一次又一次的喜迎油价上涨,喜迎电价上涨,喜迎水价上涨,中国的老百姓喜感真的太强了,搜狐贵州省网友“当上多了”感觉到“看来老百姓的钱真是多得没地方用了!只好欢迎涨价!

  听证会遭质疑并不是第一次出现,以前也曾出现过“伪代表”,“听证会专业户”等现象,听证会上事先安排了很多“演员”,这些“被安排”的人显然并不能真正履行代表的职责,一场场听证会就这样变成了“真人秀”,“走过场”,可见,听证会之所以不被民众信任,并非因为民众的素养不高,而是民众在一次次被所谓的听证会利用和戏弄,搜狐辽宁省丹东市网友“yl沙漠战车”已然在“看穿了”这些听证会走过场的本质后,淡定的说“逢听必涨,没啥大惊小怪的。

  看来“逢听必涨”俨然成了听证会的铁律,那么,我们的价格听证会到底应当听什么呢?搜狐山西省阳泉市网友“草根_50228”为我们详细的解释“听证会,顾名思义,也就是要多听听老百姓的声音,让与会者畅所欲言,特别是关系到民生袋袋的事,如水,电,煤气此事,更应该多听听。不能赶任务,不要惜时如金,更不要事情已内定,听证会只是个形式,草草收场。假如是装装门面,还不如不要举行。现在这种欺世盗名的听证会,只会引起民众的思想混乱,政府的信誉度,不能提高,反而下降。希望通过听证会,知道老百姓的实际情况,在兼顾国家利益的同时,让老百姓也得一些实惠。这样的听证会才会受到老百姓的拥护。”这位网友不仅解释了听证会应该发挥的作用还发表了自己的态度。

 

  既然听证会是一种公众参与的特殊形式,那么决策者应当充分考虑社会公众的声音,而今不仅不听声音,连走过场都开始敷衍了,实在难以令人信服。再好的制度与决策,如果难以取得民众的信任,那么一个小概率事件都可能引发无法遏制的社会震动,后果就得不偿失了。群众戏称“逢涨必听,逢听必涨”已经表达了对政府公信力的强烈不满,职能部门不仅没有重视反而更加敷衍,照此恶化下去价格听证会是不是将沦为民主的摆设?

  往期回顾:

  网友快评:诱奸女童的伪君子被抓了,然后呢?

  网友快评:要性别证明有啥错?万一你变性了呢?

  网友快评:知道牛市的起点却不知道熊市的终点

  网友快评:退市廉价药 能保患者命能让企业死

  网友快评:七夕第一炮 恩恩真打算不来中国?

star.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tar.news.sohu.com/20150828/n419994820.shtml report 4704 整理/王蕊听证权是现代社会公民的一种基本权利,也是民众维护自身权益的一个主要手段。不可否认,听证会是一种良好的民主协商制度,然而制度归制度,执行归执行,26日9
(责任编辑:王蕊) 原标题:网友快评:35分钟解决涨价问题 政府办事效率真高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