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快评:退市廉价药 能保患者命能让企业死

来源:搜狐网 作者:王蕊

  整理/王蕊

  半个世纪前,毛主席宣布中国人推翻旧三座大山,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时光轮回,历史是讽刺的,新的三座大山出现了,住房、医疗、教育这三座沉重的大山压得中国人踹不过气、直不起腰来。现在的高房价一所房子可能会耗上两代人的财力,然而想要获得一只廉价的小小的针剂也并没有比这所房子容易多少。

 

  因为买不到廉价老药“放线菌素D”注射针剂,广东一位父亲在网上发布“求药帖”,他两岁半的女儿患肾母细胞瘤在广东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治疗,术后正在等待化疗,急需放线菌素D救命。如果找不到这种药,孩子只能用国外替代药品,近6000元一支的价格将使更多家庭陷入困局,甚至放弃治疗。目前国内“放线菌素D”生产企业仅剩1家,力争9月底恢复市场供应。

这不是第一起“急寻廉价救命药”事件。而廉价药的“消失名单”越来越长的事实告诉我们,这也绝不会是最后一起。一位手机搜狐网友举例说“特别好用的抗病毒感冒药VC银翘也买不着了。”搜狐江西省南昌市网友“一直有点烦”也有同样的感受“现在3元一瓶的重感灵片越来越难买到了,一进药店就只有十几二十几的换了个包装的感冒药。

  除了这几种药,许多我们童年耳熟能详的老药如今已难觅踪影。难道,在越来越多的“高价药”挤压下,廉价药已经没有了生存空间?搜狐吉林省网友“洪流滚滚”认为这都是医改惹的祸“可悲的医改,越改老百姓买药越难,越改药费越贵。以前一盒普通感冒药“感康”也就八九元一盒,医改过后一盒十八九元了。”廉价药频频退市,百姓伤不起啊。

 

    搜狐北京市网友“山水相依”十分不理解的问“到底是什么原因致使一大批疗效确切,质优价廉的好药退出医保。如治疗心脏病的地奥心血康、治疗口舌生疮的特效药佘麦口服液,治疗胃溃疡的雷尼替丁,等等。实在令人费解!”老百姓如今最弄不懂的一件事儿,就是看病到底是用钱还是用药?你要说是用药吧,那为啥能治病的廉价药都退出了医院、甚至退出了市场?以前1块钱一支的氯霉素眼药水如今已经很难找到,注射用红霉素全国缺货。

    搜狐河北省廊坊市网友“登堂入室543099”也闹不明白为什么医改改来改去却与原目的背道而驰呢?“医改的最终目的是人民群众都能看的起病。而目前的医改有时却背离了其宗旨。” 一些廉价药就像出土文物,有是有,但你没有。

    早在2010年就有全国政协委员在两会上提交议案指出,医院的廉价药缺口高达342种。搜狐广东省深圳市网友“胡杨木”解释道“便宜的药,厂家不想做。医生不想开。价钱便宜,没回扣。高价药其实进来没这么贵,是层层涨上来的。各个环节都有回扣。低价药都没回扣,哪个会进?哪家会产?”每当谈到这样的话题,许多网友便会心生叹息,搜狐上海市网友“虹虹”说“当人命和利润回扣这样的字眼挂钩,多么可怕。” 搜狐网友“30497669”说“这是一个老话题,也不例外是一个老难题!”现实中的三座大山确实不是那么好移走的。

 

    不是所有的商人都是黑心奸商,但最起码的利润还是要保障的,不为自己,企业的工人也是要吃饭的,国家制定并公布国家基本药物的零售指导价格,不少药品药商批零价格倒挂。眼看着赔本的买卖,哪个商人会干啊!手机搜狐网友“市场经济,就跟现在没人买28自行车一样。全中国有没有需要的?肯定有,但是你对比利润,根本不挣钱,所以也没人买没人卖。自行车没有保质期,药品的保质期过了就报废,还会亏本,医院也不会买。

    也不是所有的医生都是“刽子手”,一位手机搜狐网友“媒体天天说医生用贵药,收回扣,可现在都不生产廉价药医生用什么?看着吧,后面的事情多着呢!很多国家基本药物都不生产了,因为便宜啊,可是茅头总是指向医生。”质问廉价药为何消失?药厂说医生不爱用没市场,医生说药厂没利润不愿生产,好像都是别人的错。这医院廉价药短缺到底谁之过?

 

    一位药企的当事人网友“qq281710622”认为现实是这样的“我是做药企的,说句实话,国家制定低药品价格意向是好的,但不符合国情,现在药企经济都不好,利润全给销售公司,医院拿光,便宜出厂,超贵到平民手上,这就是中国药价的现状,不保证药企的利润怎么可能生产出高品质的药呢。

    为什么近10年之间药品降价几十次了,看病比10年前还贵呢?医改改不出老百姓的称心满意,改不了看病难、看病贵,不知改了什么。搜狐天津市网友“Birthwood ”建议“政府医药部门应该建立大数据网站,有医院推荐,患者报名,定期上报自己需要药品的数量,让政府按照需求向药厂订货,减少因过期产生的浪费。再通过发达的快递业,直接送到患者手中。各种改革的前提是通讯和交通的高效,在古代再怎么改革也没有用。”网友们为了解决问题互联网思维都用上了,衙门里的决策者们是不是也该放眼当前,因时制宜解决一下老百姓的救命问题。

  往期回顾:

  网友快评:七夕第一炮 恩恩真打算不来中国?

  网友快评:又是道歉?明星不嫌累百姓还嫌烦呢

  网友快评:书记与市长互掐 是官场进步的象征?

  网友快评:强行摊派的爱心还是爱心吗?

  网友快评:金星姐姐,损人之前请先律己!

star.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tar.news.sohu.com/20150824/n419625283.shtml report 4715 整理/王蕊半个世纪前,毛主席宣布中国人推翻旧三座大山,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时光轮回,历史是讽刺的,新的三座大山出现了,住房、医疗、教育这三座沉重的大山压得中国人踹
(责任编辑:王蕊) 原标题:网友快评:退市廉价药 能保患者命能让企业死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