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岐山掌中纪委近700天 大老虎入笼不敢腐见效

来源:综合 作者:人民网
第1页 :
王岐山执掌中纪委近700天,“大老虎”入笼“不敢腐”见效

  人民网9月25日电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帐号24日晚发布文章《王岐山执掌中纪委近700天,变化太大》,文章全面分析了王岐山领导下的中央纪委近700天以来的反腐倡廉成就和机构革新变化。文章指出,自2012年11月15日执掌中央纪委,近700天来,王岐山治下的这一党内纪律机构刮起一场让人始料未及的反腐风暴,并深刻触动了国内社会现实。文章认为,这背后,是新一届领导人对大局的观察。

  文章通过梳理王岐山的报道发现,他公开露面次数偏少的月份,落马的高级官员数量较多。最典型的是,2014年6月至8月三个月,中央纪委网站公布了165名官员被查的信息,含17名省部级高官,期间王仅公开露面6次。而随着“老虎”次第入笼,风暴眼中的王岐山也这样评价自己的反腐工作:“反腐败要讲‘不敢’‘不能’‘不想’,我现在可以负责任地说,‘不敢’这条已经初见成效。”

  以下为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帐号全文:

  王岐山执掌中纪委近700天,变化太大

  文/人民日报微信

  自2012年11月15日执掌中央纪委,近700天来,王岐山治下的这一党内纪律机构刮起一场让人始料未及的反腐风暴,并深刻触动了国内社会现实。虽然反腐成绩单耀眼,但王岐山异常低调。本届七名中央政治局常委中,见诸报端的公开露面,王岐山最少。

  王岐山以往的工作从未和纪检搭界

  —中国人民建设银行行长、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广东省副省长、海南省委书记、北京市市长、国务院副总理等职位,更多着眼于其金融、经济所长。他出任中央纪委书记之初,外界曾有诸多不解。

  但截至2014年9月7日的成绩单—49名省部级官员落马,包括2名副国级官员(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CH、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3名十八届中央委员(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公安部原副部长李东生,山西省委原常委、太原市委原书记陈川平),3名候补中央委员(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王永春,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以及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周YK。作家二月河称为,“读遍二十四史,没有像现在这么强的。”

  这背后,是新一届领导人对大局的观察。

  2012年11月17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说:“近年来,一些国家因长期积累的矛盾导致民怨载道、社会动荡、政权垮台,其中贪污腐败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

  随着“老虎”次第入笼,风暴眼中的王岐山这样评价自己的反腐工作:“反腐败要讲‘不敢’‘不能’‘不想’,我现在可以负责任地说,‘不敢’这条已经初见成效。

  露面玄机

  2012年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举行,王岐山当选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

  履新近700天以来,虽然反腐成绩单耀眼,但王岐山异常低调。本届七名中央政治局常委中,见诸报端的公开露面,王岐山最少。

  据统计,自履新至2014年8月底,王岐山共公开亮相99次(不包括出访),其中参会讲话43次,出席活动33次,外事活动15次,考察调研8次。

  履新伊始,王岐山在公开参加的第一次活动—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2012年11月19日召开的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上,开门见山提出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此后,王未食言:左手抓党风廉政,右手抓反腐败,将中央纪委的两项传统职能发挥到了极致。

  爱文好学、乐于荐书的王岐山刚上任时看了一部与纪检工作相关的电影《忠诚与背叛》,内容是关于中国共产党1927年在武汉召开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创立中央监察委员会(中央纪委前身),此后,他在多个场合推荐这部电影。

  履新的前三个半月,王岐山频频露面,是其公开现身最多的几个月份。

  期间2012年12月6日,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落马,成为其任内落马的第一位省部级官员,也为之后的反腐行动拉开帷幕。

  从公开报道可以发现,2013年3月“两会”结束后,王岐山在4月似乎从公共视野中“消失”,仅在月底时参加一次外事活动。实际上,这个月他在中南海约谈了一些派驻机构的纪检干部。去年4月22日至26日的五天时间里,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约谈了53位派驻到中央和国家机关的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

  约谈,是中央纪委工作方式方法的一种创新。

  像这种一对一、面对面、交流式的汇报,许多派驻纪检干部坦承此前未有。

  王岐山履新前半年,中央纪委公布的落马官员并不多。2012年11月15日至2013年5月底,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仅披露了7名官员,包括1名省部级官员李春城。

  从2013年6月起,落马官员数量直线上升。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opinion.people.com.cn/n/2014/0925/c1003-25730433.html report 6302 人民网9月25日电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帐号24日晚发布文章《王岐山执掌中纪委近700天,变化太大》,文章全面分析了王岐山领导下的中央纪委近700天以来的反腐倡廉成就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王岐山掌中纪委近700天 大老虎入笼不敢腐见效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