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杨立波:叫卖“公务员专供房”指标,禁令何在

来源:现代金报 作者:杨立波

  八方小区是长沙的公务员小区,这个小区不仅交通便利,附近更是学校、商场、医院等生活配套齐全,与周边的小区相比优势非常明显。之所以被称作公务员小区,是因为购房指标是各个单位分配给公务员的,然而如今却被公然叫卖,一个指标卖到了15万元到25万元的高价。(4月16日《新闻纵横》)

  一方面是中低收入群体望房兴叹,另一方面是“公务员专供房”指标公开叫卖。据了解,八方小区是长沙的“公务员小区”,指标均是各个单位分配给公务员的,根据房屋大小,一个指标从15万到25万元不等。这种强烈的反差无疑刺激了社会公众敏感的神经。

  早在1998年7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就明确要求,1998年下半年开始停止住房实物分配,逐步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为何福利房早已被叫停,但在长沙依然大张旗鼓开展?八方小区如何做到“限价专供”?

  由此暴露了三个问题:其一,权力自肥之心不死。虽然福利分房早就明令禁止,但一些地方的官员不甘心放弃既得利益,总要利用手中掌握的权力,不断打政策的擦边球,甚至不惜“顶风作案”,将公共权力私有化,公共资源福利化。“公务员专供房”就是典型一例。

  其二,监督缺位。“公务员专供房”财政补贴是如何决策并执行的?指标何以能公开叫卖?事前,难道有关监管部门不知情?事中是如何监督的?事后为何不及时叫停?种种疑问不得不让人浮想联翩:在中央三令五申之下,如果没有权力的利益期许,开发商何以会心甘情愿地大幅度让利?如果没有巨大的利益输送,相关官员何以甘冒“顶风违纪”的风险?如果不解决好“谁来监督监管者”问题,再严厉的禁令恐怕都会落空。

  其三,问责乏力。“公务员专供房”指标公开叫卖,闹得满城风雨,尽人皆知,难道有关责任人真的不怕被问责吗?其实,这些年来,一些地方官员早就对那套“抓小放大”的问责游戏规则了然于胸,所以,搞起权力自肥来底气十足。君不见,办公楼超标以后,不过是“腾挪”了事,有关责任人官照当,楼照住,潇洒惬意,连“罚酒三杯”也免了;个别官员因违纪受处分,隔一段时间后却能平级任用。

  “公务员专供房”的本质是权力自肥,对“公务员专供房”指标公开叫卖更是严重挑战了社会公平的底线,成为社会问题的“毒瘤”。而要根除这颗“毒瘤”,一方面,要求政府部门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放弃特权福利,让经适房回归“扶危济困”的制度本位;另一方面,要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严格监督,并实施最严厉的问责,尤其是对政策禁令的监管者更应做到“零容忍”。

  杨立波(湖北安陆法官)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dzb.jinbaonet.com/html/2014-04/17/content_263787.htm?div=-1 report 1262 八方小区是长沙的公务员小区,这个小区不仅交通便利,附近更是学校、商场、医院等生活配套齐全,与周边的小区相比优势非常明显。之所以被称作公务员小区,是因为购房指标是
(责任编辑:齐贺) 原标题:杨立波:叫卖“公务员专供房”指标,禁令何在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