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述:80后公务员辞职未尝不是好事

来源:红网 作者:张述

  近日《上海观察》连续刊发了《公务员:这一年少掉的福利》、《公务员队伍开始动荡了吗?》等系列文章,反响强烈。一位曾在本市市级机关工作的80后公务员,看完后给我们发来了这篇文章,谈谈他辞职的心路历程。“你为什么要辞职?”数月来,我已经被无数人问过。但坦率说,我还没认真想过这个问题。或许,只是内心深处那股遏制不住的冲动,终于让我跨出了这一步。其实我从来不是个“敢想敢干”的人,甚至还有些优柔寡断。但这一次辞职我非常坚决果断、毅然决然。辞职到现在四个多月,我觉得自己是迈出了正确的一步。(1月14日《解放日报》)

  公务员辞职,其实已经不算是什么新鲜事了,前有“80后公务员辞职卖菜”,后有“因禁令严苛公务员要离职”,许多公务员更是感叹“公务员不好当”了,再看这篇报道中的年轻公务员,更是坚决果断、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辞职。

  诚然,在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的今天,公务员的许多隐性福利都得到了削减,没有“油水”了,也“风光”不再了,这让很多公务员产生疑惑,但是,这样的疑惑本身其实就是矫情,公务员为什么会有“油水”,为什么会那么“风光”,不都是权力没有得到有效约束产生的吗?而现在只不过是把这种约束重新提出来,一些既得利益者就受不了了,就觉得自己入错了行了,就把“禁令”当做不可接受的事情了。

  但我们应该往前追溯一下,公务员这个职务到底应该是怎么样的,首先,他应该是一个职业,既然是职业就应该有进有出,而不应该是一味地削尖了脑袋往里钻,虽然中国有“学而优则仕”的传统,但再有传统,也逃不过公务员职务本身就是一种职业的本质。

  其次,公务员的要求是什么?是服务,而且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更是应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是当好公务员的本职,如果进来的目的是为了升官发财,那这条路可能会与自己的意愿背道而驰,会让许多想要当公务员的人失望了。

  最后,既然有闯劲、有理想、有雄心壮志,那何不顺应了自己的心灵,就如报道中的这位80后年轻公务员一样,从他的字里行间,我们能够读出他对未来的憧憬,能够看到他心中的理想和远景,那他既然能够如此选择,又何必再过多的去解读呢?

  所以,80后公务员辞职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一方面,他说明了公务员职业在向着良性方向发展,说明了党和政府作风建设取到了作用和成效;另一方面,也说明了一些年轻人朝气蓬勃、有理想、有能力、有信心,而且敢于去拼搏、敢于去闯荡,如此,人才也就不会浪费了。

  但与此同时,我们还应该认识到,并不是选择公务员职业的年轻人就没有理想,相反,他们正是因为心中有理想、有信念、有追求和梦想才会选择这个职业,正是因为有了他们,公务员队伍才有未来、才能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才能让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因此,对于年轻公务员的辞职,应该放手,不要再去过度解读,每个人都应有自己的自由、自己的选择和自己的路,既然如此,考公务员可行,那辞职又何妨呢?

  相关评论:

  中央禁令对公务员清理门户 :喜者留步 厌者走好

  80后公务员辞职自述出炉 一场务虚的炒作

  延伸阅读:

  公务员“围城”:里面的骂娘 外面的抢肉

  外媒评中国公务员热:人成了饭碗附庸还有何意义

  公务员擦桌子证明活着是无奈还是卖乖

  月薪没2千快得抑郁症是公务员的无病呻吟

star.news.sohu.com false 红网 http://hlj.rednet.cn/c/2014/01/15/3251316.htm report 2158 近日《上海观察》连续刊发了《公务员:这一年少掉的福利》、《公务员队伍开始动荡了吗?》等系列文章,反响强烈。一位曾在本市市级机关工作的80后公务员,看完后给我们发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80后公务员辞职未尝不是好事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