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黄牛党重现江湖完胜12306 买票真难

来源:人民网 作者:薛燕男

  1月8日,央视报道了一则黄牛囤票案,揭示了黄牛们利用区别于商业网站“小打小闹”的抢票插件的付费抢票软件,十分钟刷走1245张火车票。这种抢票软件,破解了12306网站每5秒钟抢一次的限制,以毫秒速度实时刷票,速度要比人手快百倍。这种抢票软件个人版要50元,企业版高达二三千元。

  今天这条黄牛党完胜12306的新闻在网络上再次掀起轩然大波,网友们纷纷嘲讽5亿建的12306竟然敌不过50元的抢票软件,之前黄牛党利用12306无法识别假身份证的漏洞大肆囤积火车票的新闻还没被人遗忘,这次抢票软件被曝光又结结实实的给12306一记响亮的耳光。之前有人信誓旦旦的说12306就是为了杜绝黄牛党而建,而现实是抢票软件和公开网络售票,使黄牛党比以往春运倒票更容易,普通人想从网上和窗口买到票的难度大大增加。甚至有人打趣,因为黄牛党比12306更关心人们能不能买到票,所以在这场“博弈战”中屡屡得胜。

  自从12306投入使用后对它的质疑和讽刺就不绝于耳,但是这真的是12306这个网站的单方面失责吗?真的如同网友说的那样,把12306外包给淘宝、360等互联网大企业做就没事了吗?

  买不到火车票其实是供需失衡,供小于求就会出现黄牛党倒票现象。但是这么多年来铁路不断升级运力修建新线,已经建成全球最庞大的铁路运输系统,可是到了春运还是只能勉强应付,供应不足的问题多少年都没得到根本解决。在这种情况下12306就算把系统做的性能再高,也只是会加快秒杀热门车次火车票的速度而已,就算12306完美到让黄牛党无法钻空子,很多人仍然买不到火车票。这不是说12306就可以推卸责任不去想办法提高自身网站性能,而是说黄牛党猖獗和买不到票的责任不是这一个网站就能承担的。我们习惯把矛头指向最直接和我们接触的12306,是不是有失偏颇?

  为什么我们一到了全国放长假的时候就会出现买不到票的情况?为什么我国铁路系统一到过节的时候就被千夫所指?很显然,是因为全国范围的大量的人口流动。到外地打工的、上学的过节要返乡,节后再回来,这个刚性需求无法动摇。可是为什么他们必须要到外地去打工上学?为什么一定要背井离乡去外地生活?

  区域发展不平衡造成了这些问题。全国优秀的资源和财富过于集中在几个大城市中,人们为了更好地生活就必须千里迢迢来到这些城市。如果他们的家乡也有相同的资源和机会,有多少人愿意顶着外来人口这个有点歧视色彩的头衔谋生呢。区域发展不平衡,导致机会不均等、人们为了实现生存价值不得不忍受东奔西跑的折磨。而只要这种不平衡现象还存在,春运难的老问题就不会得到根本解决。不管我们再骂12306也好,逼着改进12306也好,增加运力投资也好,最终都只是治标不治本。不调整区域发展失衡现象,黄牛党就不会消失,12306继续会让我们失望,回家路的依旧分外艰难。

  相关评论:

  12306客服员工被骂 解压不能只靠“发泄墙”

  铁路购票要经得起“春运”大考

  12306:你若通畅便是晴天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opinion.people.com.cn/n/2014/0109/c1003-24073212.html report 1721 1月8日,央视报道了一则黄牛囤票案,揭示了黄牛们利用区别于商业网站“小打小闹”的抢票插件的付费抢票软件,十分钟刷走1245张火车票。这种抢票软件,破解了1230
(责任编辑:UN635) 原标题:黄牛党重现江湖完胜12306,买个火车票真难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