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非新闻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桥本隆则:日本没有实力在钓鱼岛发动战争

2013年01月17日07: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桥本隆则
原标题 [桥本隆则:日本没有实力在钓鱼岛发动战争]

  首相安倍今天开始将访问越南、泰国以及印度尼西亚,目的是以民主与自由的名义,在亚洲结成新的联盟。去年12月安倍内阁的副总理麻生已经访问了缅甸,而外相岸田也访问了菲律宾、新加坡以及澳大利亚。

  这个访问路线与70年前日本太平洋战争的南进路线一样,日本又要回到从前了吗?如果时间倒流到50年前,安倍这样的行动或许有点效果,因为当时处于冷战环境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形成对中国的围堵。但现在时代已经不同,中国针对钓鱼岛的种种反制措施,已经被被日本方面解读为中国有进行战争准备的可能。

  我认为,安倍这次东南亚出访不是要向中国展示宣战前的准备,真正的目的是希望在东南亚结成对中国的压力集团,逼迫中国在领土问题上让步。日本国内舆论也在配合安倍的战略搞对外宣传,包括所有的外交官都被下达指示,要向当地媒体表达日本钓鱼岛的立场,动用一切手段瓦解中国的努力,如日本驻美国纽约领事,大约半年拜访了300家媒体,接受3000多次访问,写过100多篇文章来宣传日本观点。同时,日本还通过各种半官方组织向所有海外协会以及非官方组织表达日本钓鱼岛立场,这个也包括在外日本人团体。这也就是所谓的“官民一致对应中国的威胁”,策划者希望,这种宣传不仅要有官方的所谓广告攻势,还要发动草根,在所有的媒体以及场合上阐明自己的立场。国外舆论不希望看到仅仅是日本官方的宣传,还希望有日本民间的声音,或者不同的声音,这样才真实可信。

  在日本东京,在中国北京,你可以各找一个日本人或者中国人询问对于钓鱼岛问题的态度,两个国家人的回答肯定是完全不同。日本人总是会说:我们与政治无关,我们不关心尖阁群岛。而问中国人时,他会跟你说出一大套关于钓鱼岛的政治内容。或许很多人根据这个会说日本人都不关心这个岛,只有中国人有政治意图才会关心这个岛,其实这个只是两国的政治环境以及文化差异造成的。

  在日本,民众对日本媒体报道的内容是完全接受,钓鱼岛这种话题性内容也是让民众跟着舆论走的关键。而中国民众对于宣传,都有自己的理解,因为所受到的教育,很多人都会开门见山地表明立场,赞成还是反对。但这个并不代表日本人就不知道战争,中国人一定支持战争。

  在珍珠港事件前,日本大本营已经决定向美国开战,夺取东南亚的控制权,但是为了争取开战的时间,日本方面不惜动用在美国的人际关系,向美国高层表达谈判的意愿,甚至做出了很多让步的姿态,在战争发动的最后时刻,日本驻美大使还在用暧昧战术对付美国国务院,这就是以后美国人不相信日本的主要原因,心口不一。

  同样,对于暧昧的解释日本与其他国家也有区别,当中国用暧昧手法,把钓鱼岛问题搁置时,当时的外交谈话中已经说的很清楚,“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甚至包括在日中关系正常化的会谈中,中国也是明确地表明搁置的态度(根据《田中,周会谈(中文版)》),但是日本方面在日文版的翻译却把周的原话加入日本方面理解(根据《田中,周会谈(日本外务省版)》)这样的暧昧解读就成了以后历史争论的焦点。所以,日本方面的暧昧不是无原则的暧昧,而是为了日本国家利益的暧昧,这个才是其他国家不放心日本的主要原因。

  话题回到安倍首相的出访,他对媒体没有提到一个打字,也没有使用围堵的词句,但是在出访前后却传来很多相关的消息。日本防卫省冲绳防卫局称:为了应对中国可能的行动,驻日美军将派12架F-22战机来到冲绳,驻守嘉手纳美军基地。同时,日本防卫省已经开始着手把日本F-15战机从冲绳前进到距离钓鱼岛100多公里的下毛岛,这个也是为了进行突然行动的前兆,最后,就是1月13日日本陆上自卫队的第一空挺团的演习,内容就是要把登上日本离岛的帝国军队全部消灭。

  看日本媒体是看不出任何要战争的现象,但是来自中国媒体的询问却不断传来:日本会不会偷袭?日本会不会战争?其实我曾经说过这个问题,日本高调在宣布军事力量布置的同时,也在拼命地作防御中国进攻的准备,可要让日本主动发动进攻的可能性是几乎没有,现在日本没有能力也没有可能主动发动一场战争,因为日本没有单独发动的真正实力,日本调整军事力量也是这种对华焦虑性的表示。另一方面,日本国内的大趋势也不允许日本主动挑起战争,日本右翼希望战争,希望战争带来挣脱美国枷锁的机会,这也是美国不同意安倍激化钓鱼岛矛盾的根本所在,安倍比谁都明白这一点。

  会叫的狗不是好狗,一直喊打仗的国家不会带来和平。战争并不可怕,但是一将成名万骨枯,希望军人明白国家不到最后时刻不会轻言战争,日本是这样,中国也是这样。

  相关评论:

  中日对钓鱼岛开战?都悠着点

  环球时报:包围中国 日本人开什么玩笑

  环球时报:中国追求不怒自威 不惧战也不怕战

  少将:现在不是1937年 日本想打中国算盘是找死

  环球时报:军机前往钓鱼岛符合中国主流民意

  韩媒:日本应牢记历史教训 中国尚未出手

  十位将军:收拾日本,要有军事的充足准备

  中国可将钓鱼岛列为海上军事演习场

  用购岛绑架中日关系 日本无法承担后果

  解放军报:日本政府不要玩火

  日隐瞒中国军机飞入钓鱼岛空域的苦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