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解放军报:日本政府不要玩火

2012年09月11日08:1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希雨

  日本政府10日下午举行会议确定钓鱼岛“国有化”方针,在危害中日关系大局的错误道路上一意孤行,把钓鱼岛问题带到了危机边缘。

  日本政府不顾中方的坚决反对和严正交涉,不顾胡锦涛主席日前在APEC会场的郑重告诫,执意推进“购岛”进程,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是二战结束以来对中国主权最为赤裸裸的挑战。 野田政府对外宣称其“国有化”的一大理由是,“为继续平稳安定地维持管理”。真是可笑之极,钓鱼岛由谁来管理?管理什么?日本政府凭什么“管理”中国的神圣领土?实际上,日本政府企图借此强化对钓鱼岛的控制权,单方面背弃了40年前中日邦交正常化时“搁置争议”的共识。

  众所周知,16世纪以来钓鱼岛就属于中国领土,而非日本长期侈谈的“无主岛屿”。而现在的钓鱼岛问题之所以成为“问题”,完全是由于日本的血腥侵略造成的。

  二战走向全面胜利阶段时,中、美、英三国连续举行首脑峰会,先后通过并发表了《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这两份文献构成了战后世界秩序的重要基础,也确立了战后对于处置战败国日本的基本安排框架。这两份文件明确规定,日本必须归还其非法侵略所占别国之领土,战后日本的领土范围,仅包括本州、四国、北海道、九州四个本岛以及由中、美、英战胜国规定的周边所属岛屿。

  但是,美国公然践踏联合国宪章和有关托管地问题的决议,于1972年通过了所谓的《归还冲绳协议》,把钓鱼岛连同琉球群岛一并私相授受给了日本。但美国毕竟理亏,以至于把美日这笔私下交易明确界定为“管理权”的移交,而钓鱼岛的主权并不属于日本。对此,连近日来屡次表态《美日安保条约》适用钓鱼岛的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都不敢否认。

  日本右翼分子石原慎太郎狂妄地要“购买”日本并不拥有主权的钓鱼岛,而日本政府也在这场闹剧中,公然要把本不属于自己国家主权范围的钓鱼岛“国有化”,这在现代国际关系中,开了一个荒唐而无耻的先例,也对战后的国际秩序,发起了公然挑战。这是国际社会、特别是曾经饱受日本侵略蹂躏的亚洲国家必须高度警惕的。

  如果日本政府想把《美日安保条约》当作侵占他国领土的保护伞,那就打错了算盘。国际社会也要好好想一想,放“日本军国主义”这只恶虎出山,无异于打开了潘多拉魔盒,让世界不得安宁,让亚太地区的和平繁荣化为泡影。

  钓鱼岛再荒芜,也是中国的神圣领土。中国政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划定并公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点基线,就是对钓鱼岛主权的再度郑重宣示。

  中国人民渴望和平,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不动摇,但和平必须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我们绝不会以牺牲主权和领土完整为代价。

  今天的中国,既不是甲午战争时期的中国,也不是日本侵华战争时期的中国。事实必将有力证明,在主权和领土问题上,中国政府和铁骨铮铮的中国人民绝不会退让半步。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维护领土主权的意志是坚定不移的,我们有决心、有能力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在此,我们郑重警告日本政府:不要玩火!否则,由这场危险而徒劳的闹剧造成的一切后果,只能由日方承担。

  相关评论:

  停止购岛是中日免“战”第一步

  中日邦交正常化就要迎来40周年纪念日,那种一边摸索“购岛”外交一边筹备“友好”庆典的精神分裂行为难免遭到耻笑。有责任感的当政者应该拿出堂堂正正的智慧和勇气,解决日中关系的实际问题。停止“购岛交易”是第一步。[详细](环球时报)

  日“买岛”选9月11日 拟再造中国国耻日

  日本《读卖新闻》9月7日消息称,日本政府将于10日召开内阁成员全体会议,正式决定钓鱼岛“国有化”方针,将于11日与钓鱼岛“岛主”栗原家族签署“买卖合同”。对此,日本问题专家蒋丰7日在其博客中发表观点称,日本有意要将9月11日变为中国新的“国耻日”。[详细](环球网)

  日本到底要在钓鱼岛钓什么鱼

  一捞各类资源。二捞政治资本。三捞战略主动。四捞外部支持。五捞国际名分。常言道: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日本方面低估了中国政府维护领土主权的能力和中国人民捍卫国家尊严的决心。[详细](人民网)

  用购岛绑架中日关系 日本无法承担后果

  中国不会去欺负别国,但也不会让别国欺负。日本不能再在错误的道路上越滑越远了,应该尽快清醒,从自身利益、中日关系大局和地区的和平、发展与稳定的高度出发,在钓鱼岛问题上端正态度、正确处理,努力使两国关系回到相互尊重、相互信任、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的正确道路上。[详细](光明日报)

  日本“国有化”钓鱼岛无异于玩火自焚

  “邪不压正。”一旦日本在钓鱼岛驻军,将钓鱼岛国有化,那么性质完全变了,成为事实占领,就是侵略。中国人民在反侵略战争中是战无不胜的,难道日本已经忘掉了他们在八年的侵华战争中是如何彻底失败的吗?[详细](齐鲁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