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毕殿龙:日隐瞒中国军机飞入钓鱼岛空域的苦衷

2013年01月10日09:58
来源:中国网 作者:毕殿龙
原标题 [日本隐瞒中国军机飞入钓鱼岛空域的苦衷]

  人民网1月9日讯,据联合早报消息,日本媒体称,日本政府隐瞒中国军机频繁突破日本“防空识别区”接近钓鱼岛空域。一名日本防卫省干部称,中国空军的“Y8”情报收集机和警戒飞机多次飞入钓鱼岛空域。此前,日本防卫省只公布中国国家海洋局所属海监巡逻机进入钓鱼岛空域的消息,未有公布中国军机消息。对此应该作何解读?是日本刻意隐瞒、有意回避,还是捏造渲染为冲突升级张目?中国军机有无进入该空域,如果进入为何不报,没有又为何不公开否认?其背后的真相与玄机是什么?

  针对日媒报道的中国军机进入钓鱼岛空域,中国一些观点,更倾向于认为,中国军机没有进入该空域,是日本为了下一步动用军机渲染气氛。至于得出结论的理由则多种多样:中国胆量不够不会轻易动用军机;或者中方不愿意让冲突升级,故军方不会这么莽撞,再或者日本对执法海巡舰船飞机都会进行拦截围堵,怎么能够放过军机进入该空域或者进行瞒报?另外一些人不信中国军机进入该空域的旁证是,中国军机如果成功进入该空域,应该欣喜若狂,即便日本刻意隐瞒,中方也会故意报告。

  笔者更倾向于,中国军机的确进入了该空域。日本刻意隐瞒,中方低调不报,日本有苦衷,中方有深意。具体分析如下:

  其一,日本如果是捕风捉影,就不会具体报出进入钓鱼岛空域的中国军机的型号。

  其二,日本在中国军机进入该空域时不及时拦截或抗议,而是过了时候再披露这些消息,显然不太乐意主动放出这些消息,因为放马后炮这些消息,只能自找麻烦。所以,中国军机进入该空域更应该是真的。

  其三,日本媒体报道从个别官员口中放出的消息,更见日本方面的确是有自己的苦衷,不是不想继续隐瞒,而是隐瞒不下去了。

  日本为什么要刻意隐瞒中国军机进入该空域的消息呢?军机和海巡执法舰船飞机不一样,如果发现中国军机,日本应该有对等的军事行动应对才不失尊严。如果及时发现并成功拦截,会让中日冲突直接升级为军事对抗,而非执法对峙。这种擦枪走火几率更大,需要更多的准备和勇气;如果日本没有及时发现或发现之后不能及时有效拦截(中方军机进入可能是“闪飞”的瞬间通过该空域),日本更不好向其国民交代。而且中方在被日本认为是其防空识别区的空域飞行亦非个例,也不是每次都进行通报,在钓鱼岛问题的敏感时期,刻意隐瞒中国军机在该空域的飞行,应该是一种无奈、也是政治、军事成本最小的选择。

  中国海巡执法舰船飞机即便象征性进入该海、空域,就庆功式地炫耀,为何军机进入该空域,更能羞辱日本面皮的举动反而低调了呢?

  军机和执法的海巡舰船飞机不同,执法需要高调,越高调越有宣示主权的作用,军机则是力量的展示也有为军事战争累积情报的技术需要。中国军机进入该空域,现阶段显然不是要立即诱发日本进行正面对抗,而是要达成包括情报搜集、底线探测、疲惫消耗敌人等多种目的。中国军机即便进入该空域,日本不拦截、不吭声,无论是否是想息事宁人,对中国来说都达到了预期目的,中国不应该得了便宜还卖乖。另外,中方进入该空域的方式,也很可能是游击式、闪电式、擦边式的。日本没有来得及拦截,自己本来也没有什么好炫耀的。

  钓鱼岛既然是中国的领海领土,中国军机进入该空域,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日中一个隐瞒,一个不报,自然有各自的苦衷和深意,是另一种形式的斗智斗勇。只是因为媒体和政治生态等原因,日本即便要隐瞒也隐瞒不住,而中国要不报,的确大家不能知道。

  相关评论:

  日本没有实力在钓鱼岛发动战争

  中日对钓鱼岛开战?都悠着点

  环球时报:包围中国 日本人开什么玩笑

  环球时报:中国追求不怒自威 不惧战也不怕战

  少将:现在不是1937年 日本想打中国算盘是找死

  环球时报:军机前往钓鱼岛符合中国主流民意

  韩媒:日本应牢记历史教训 中国尚未出手

  十位将军:收拾日本,要有军事的充足准备

  中国可将钓鱼岛列为海上军事演习场

  用购岛绑架中日关系 日本无法承担后果

  解放军报:日本政府不要玩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