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史青:日本用购岛绑架中日关系无法承担后果

2012年09月10日13:2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史青
原标题 [不要用“购岛”绑架中日关系]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这本应是一个双方共同庆祝和规划、展望两国关系未来的重要年份。但令人遗憾的是,由于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频频滋事,现在更是由于“购岛”问题,两国关系陷入十分危险的境地。

  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这是有充足历史和法理依据的。中日两国围绕钓鱼岛问题存在争议,也是客观的存在。

  40年前中日进行复交谈判的时候,以及1978年中日签订和平友好条约的时候,也有日本国内右翼势力故意炒作钓鱼岛问题,企图煽动狭隘民族主义以牵制两国关系改善。幸运的是,当时的日本领导人尚能表现出政治智慧和勇气,不为那些干扰因素所动,同中国领导人一起成功绕过了这个“雷区”,保障两国邦交正常化和和平友好条约顺利缔结。

  当时,中国领导人邓小平曾经谈道:“我们这一代智慧不够,这个问题谈不拢,我们下一代人总比我们聪明一些,总会找到一个大家都能够接受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

  近来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的错误和顽固举动显示,现在的日本领导人不仅没有显得更聪明,反而在倒退。

  他们失去了日本老一代政治家的勇气、智慧和远见。40年前,要推动两国从对抗走向合作,所面临的阻力和干扰显然比现在要大得多。40年来,中日关系取得了快速发展,两国贸易额增长340多倍,人员往来增长520多倍,中国成为日本最大贸易伙伴,两国利益交融前所未有地紧密,两国都从双边关系发展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历史证明,中日两国老一代领导人搁置争议,推动两国关系大局发展的思路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中日两国和则两利,实现睦邻友好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他们失去了对形势的基本判断。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各国都面临实现持续发展的巨大挑战,亚太安全形势依旧脆弱。在这个时间节点挑动钓鱼岛问题,“绑架”中日关系,无异于“玩火”,其后果决不是日本所承担得起的。“购岛”闹剧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破坏了两国友好大局,钓鱼岛问题已经不再是简单的“购岛”问题,而是关系到中日关系向何处去,关系到亚太地区的发展与稳定的大问题。

  他们同样低估了中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意志。中国顾全大局,坚持“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建设性倡议和良苦用心不能被肆意破坏,事关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核心利益不容触碰。日本所谓“购岛”纯粹是掩耳盗铃,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这一基本事实。

  中国不会去欺负别国,但也不会让别国欺负。日本不能再在错误的道路上越滑越远了,应该尽快清醒,从自身利益、中日关系大局和地区的和平、发展与稳定的高度出发,在钓鱼岛问题上端正态度、正确处理,努力使两国关系回到相互尊重、相互信任、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的正确道路上。

  相关评论:

  停止购岛是中日免“战”第一步

  中日邦交正常化就要迎来40周年纪念日,那种一边摸索“购岛”外交一边筹备“友好”庆典的精神分裂行为难免遭到耻笑。有责任感的当政者应该拿出堂堂正正的智慧和勇气,解决日中关系的实际问题。停止“购岛交易”是第一步。[详细](环球时报)

  日“买岛”选9月11日 拟再造中国国耻日

  日本《读卖新闻》9月7日消息称,日本政府将于10日召开内阁成员全体会议,正式决定钓鱼岛“国有化”方针,将于11日与钓鱼岛“岛主”栗原家族签署“买卖合同”。对此,日本问题专家蒋丰7日在其博客中发表观点称,日本有意要将9月11日变为中国新的“国耻日”。[详细](环球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