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包围中国 日本人开什么玩笑

2013年01月16日07:23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作者:社论
原标题 [包围中国 日本人开什么玩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天开始其上任后的首次对外出访,出访地是越南、泰国和印度尼西亚。世界媒体都把他的访问同当前紧张的中日关系联系起来,认为是要“牵制中国”。日本甚至有人喊出“包围中国”的字眼。

  包围中国?写下这种话的人大概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日本有一些人像是妄想狂,总以为中国是可以被“围住”的。日本有些政治家也不够清醒,比如安倍上一任期时就提出过“自由与繁荣之弧”,没直说“包围”,但很多人解读他有那个意思。

  日前《产经新闻》报道了安倍的“安保钻石”构想,即澳大利亚、美国夏威夷、印度、日本结成一个菱形的、像钻石一样的“安保钻石包围圈”。中国的南海诸岛以及钓鱼岛等都被囊括其中。《产经新闻》称,这是为了牵制在海洋上活跃的中国。

  中国太大了,日本要同今天的中国下“围棋”,只能是国际战略界的笑话。即使美国加进来,它们也围不住中国。

  安倍访问东南亚,这不会让中国有危机感。日本是亚洲地缘政治正在下落的太阳,日本想挽留住自己的一些影响,想在中日关系前景不妙的时候巩固其在东南亚的利益,这些我们能理解。中国非常重视东南亚,但并不认为那里是中日竞争影响力的阵地。

  亚洲有个日本,这对中国也是好事。日本不时极端、偏执,把中国未来可能遇到的各种危险都提前做了彩排。日本不能把中国怎么样,即使中日交战,日本毫无在战略上击败中国的希望。但日本带给了我们刺激和警惕,让我们知道中国进一步崛起会遭到什么样的外部阻力。

  中国既要认真对付日本,又要在战略上对它抱以“三心二意”的态度。中国是日本“危机感”的绝大部分来源,但日本对中国不是,它只是中国战略隐患的一小部分,尽管它在今天变得十分尖锐。中国的安全利益是全方位和放射性的,中国愿不愿意都在成为21世纪的全球性角色,我们的战略筹划要“克服日本”,同时也必须“超越日本”。

  如果安倍去东南亚主要为了“牵制中国”,他只能把日本在亚洲政治舞台上的角色自降为“小丑”级别。因为这不可能有实质内容,只能是逗观众一乐的夸张作态。也许安倍的内阁班子没那么蠢,他们更想开拓“后中日友好时代”的日本经济空间。

  关于中国舆论的反日情绪,我们最要避免的是不让它成为我们自己的陷阱。就像中国电视剧别的题材不好拍,就纷纷拍抗日片一样,中国社会的反日情绪也因“政治最正确”,得以充分释放。但我们不能把自己气着了,把注意力统统集中到日本头上,忘了其他。

  对中日关系,现在最应着急的是日本,而不是中国。中国冉冉上升、壮大,我们是亚洲地缘政治变化的推动力,有什么可急的?让日本在中国周边折腾去好了,它同南海声索国协商对中国的态度,什么作用都起不了,那顶多是日本和有关国家的某种自我安慰。

  日本内阁更迭在全世界最频繁,这加剧了日本政治的表演性。看日本,中国既要警惕,也不妨有一点观戏心态。

  相关评论:

  环球时报:中国追求不怒自威 不惧战也不怕战

  少将:现在不是1937年 日本想打中国算盘是找死

  韩媒:日本应牢记历史教训 中国尚未出手

  十位将军:收拾日本,要有军事的充足准备

  中国可将钓鱼岛列为海上军事演习场

  日本隐瞒中国军机飞入钓鱼岛空域有苦难言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