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评论首页 | 头条 | 图片 | 漫画 | 政论|  世说 | 财经 | 天下 | 正论 | 学术 | 精粹 | 访谈
⊕ 热点专题推荐:
·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全国两会
·关注2009年春运
·燃油税改革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2008美国大选
·2008珠海航展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日月谈-新闻评论 > 世相

瘦子上街要当心!
作者:徐迅雷   来源:红网   Star.news.sohu.com 2005年10月17日08:04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搜狐评论·日月谈 汇聚网上最好的评论

  瘦子上街得当心,可能抓你冷不丁;看似吸毒得验尿,除非出示良民证。10月16日《新京报》 报道:深圳李先生身高1.73米,体重54公斤,前天上午去公司上班,行至南园路十字路口,突然被两个亮出警察证件的人铐了起来,押上一辆小车,上车后发现车上坐满了被铐住双手的瘦子;车到派出所,所有瘦子被搜身,并被拉去验血查HIV(即艾滋病)以及验尿,后被带上车回派出所,才被告知“你可以走了”。原来李先生只因长得瘦,被缉毒的便衣警察当吸毒者抓了起来,其哥哥向南方都市报投诉后,警方向李先生道歉。

  急病乱投医,“缉毒行动”如今大约也有点急病重病乱投医的样子。乱投医的后果是可想而知的,事倍功半,甚至事倍功零。此前就发生类似事件:35岁的河南矿工李国轻走在大街上,突然被派出所抓走,称“有人举报他吸毒”,屈打成招后,李被送进强制戒毒所“完成”了3个月的“强制戒毒”(5月14日《中国青年报》)。另外还发生过某县长大人下令炸毁毒贩别墅的违法之举,一时舆论哗然。我国禁毒形势确实严峻,截至2004年底累计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已达114.04万人,而吸毒与艾滋病又紧密相关。10月15日《新京报》 报道说,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累计报告艾滋感染者逾12万,累计死亡7375例,“我国自1985年报告首例艾滋病病例以来,疫情逐渐扩散蔓延”。问题是,要遏止这样的“严峻形势”,你的“重拳出击”得看对看准目标,否则“狙击手”一枪击中的是“人质”而不是挟持人质者,岂不立功不成反而吃批评、受处分?

  一个人长得瘦就被当成“吸毒嫌疑人”,这是对瘦子的一种无形羞辱,精瘦精瘦的表演艺术大师马三立如果还活着,恐怕要编个单口相声讲讲“自己被当成吸毒嫌疑人”的尴尬经历了。说到对人的“羞辱”,想到一个时不时被时评家拿来说事的名词“羞辱性制度”——不良的制度设计施行结果是羞辱了人的尊严。其实,把瘦子当成吸毒嫌疑人的这种所谓的羞辱,是一种“伪羞辱性制度”,因为那种导致警方错误出手的所谓规定、办法、制度,不是真正的制度,而是一种伪制度,它大抵是一种拍脑瓜决策、拍胸脯说话、拍大腿行动的所谓“举措”,其本质与“制度”八竿子打不着。

  “吸毒者”与“制毒者”、“贩毒者”往往有很大的区别,众多的“吸毒者”其实也是某种意义上的受害者,这与艾滋病患者的情况相类似,对他们不是用一个“严打”就能解决问题的。对待艾滋病患者,我们已经逐步从歧视的误区里走出来了,对待吸毒者,我们也该走出严打严惩的习惯思维。今年12月1日是第18个世界艾滋病日,其主题应该对防止吸毒者泛滥有启示,那就是“遏制艾滋、履行承诺(STOPAIDS,KEEPTHE PROMISE)”,是号召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承诺、共同参与的。“预防艾滋病”与“防治吸毒者”,两者应该有很大的共通处,想一想吧,我国将于11月下旬在北京举办的预防艾滋病大型公益文艺晚会的题目,是《中国的温暖》!

  相关阅读:长得瘦就是吸毒者 荒唐!

(责任编辑:悲风)



共找到 726,071 个相关网页.

 热点公务员是中国最幸福的人?       张五常:为王石作序

    经济学家能为企业代言吗        为何要树立一个荒淫无耻的形象

    章子怡把中国男人气坏了        我们一直错怪了张艺谋         

    索尼为何“忽悠”中国消费者      孙英杰案的几个搞笑疑点

    又一个学生被老师间接杀死        处女荒 根本不用回击

    是好男人 就请用安全套          国人的脸被央视丢尽了!

    深圳要消灭香港的色情业啦       路人为何旁观强奸(组图)   

    现在的女大学生成了什么?        多少卖淫女是大学生(图)      

http://star.news.sohu.com/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