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评论首页 | 头条 | 图片 | 漫画 | 政论|  世说 | 财经 | 天下 | 正论 | 学术 | 精粹 | 访谈
⊕ 热点专题推荐:
·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全国两会
·关注2009年春运
·燃油税改革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2008美国大选
·2008珠海航展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日月谈 > 财经评论

开发商的道德怎么了
作者:冀志罡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Star.news.sohu.com 2005年12月19日09:50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搜狐评论·日月谈 汇聚网上最好的评论

  任志强似乎并不在乎成为“网络口水”的攻击目标。他不断发表刺激年轻网民的言论,任凭论坛上充斥着对他的诅咒和谩骂,对此完全不屑一顾。

  我没有统计过,但可以肯定网上愤青大都是年轻的白领。这有两个理由。一是真正低收入的民众不会经常上网,而身居高位的人又往往没多少时间上网,习惯在论坛发表言论的以熟悉电脑操作的白领为主;二是只有年轻白领具备痛骂开发商的心理条件:收入不菲,但积蓄有限;担得起月供,却拿不出首付。

  闲话休提。这篇文章要讨论的是开发商的道德,不妨直奔主题吧。开发商既然是商人,他们应该遵循的群体道德就只有一种:商业道德。

  商业道德首先是信誉,而信誉是对合约的遵守。开发商向客户提供产品,最重要的是遵守合约,“货要对板”。开发商口碑不佳,一个重要原因是合约纠纷太多,一会儿楼顶漏水,一会儿地板墙壁开裂,客户自然满腹怨气。其次是守法经营。开发商常为人诟病的还有逃税和行贿。万科敢公开宣称自己从不行贿拿地,是有勇气的,也是很抢眼的。最后,如果开发商喜欢公开发言的话,那么最好讲得诚实,而且尊重市场。毕竟,如果连商人都不尊重市场,那么市场就只能沦落到人人喊打的地步。

  我不认识任志强,无从品评他的个人道德,但就以上三条而论,他的得分不会太低。华远的产品品质业内一般认同,守法方面似乎也没出过什么乱子,而他的公开发言,虽然不讨网上白领的欢心,却都是大实话。特别是,他一直强调对市场的尊重,不惜为此得罪人。遗憾的是,在一个理性思维尚未普及的国度,任何问题的讨论最终都沦为口水大战。网民们并不关心说得对不对,只关心自己爱不爱听。发泄情绪似乎是他们上网发贴的惟一目的。

  网上白领们指责开发商人为抬高房价,这是小看了定价的难度。开发商只能看着市场定价,偏高偏低都是错。如果定价过高,销售就会陷入困境,现金就很容易断流;如果定价过低,利润就会在中间环节流失,并降低投资回报。所谓垄断定价,至少说明对市场知之甚少,因为房地产是最难垄断的行业。

  如果开发商们忽然大发慈悲,把本来能卖高价的房子低价出手,那会怎样呢?那肯定能赢得满堂喝彩,但也仅此而已,因为蜂拥而至的购房者会马上将售楼处挤得水泄不通。而心怀感激的人们会发现,虽然他们有机会少花钱多买房,但必须在排队上浪费更多的时间(看看经济适用房销售现场就知道了)。而时间成本较高或没有耐心排队的人,就会走后门,把从开发商那里节省下来的钱送给腐败的职业经理人。

  简单地说,如果仅仅降低房价,人们不会得到任何东西,而失去的却可能很多。

  网民们一般不明白,好不好听和正不正确是两回事。古人有云,“忠言逆耳利于行”,讲得也是同样的道理。我们可以批评一个人说话不好听,但如果要指出他的错误,就必须证明他的逻辑不对,或事实不明。任志强的话可能不好听,却道出了事实。

  有意思的是,如果说任志强的最新发言有什么错的话,那是修辞上的或是传导有误。“开发商就应该有暴利”这样的说法,过于刺耳。追求暴利虽然无可厚非,但能否得到暴利却要老天爷眷顾,得消费者说了算。如果任志强把这句话改成“开发商就应该追求暴利”,似乎更合逻辑,虽然近于无聊。不管怎么说,说真话是值得鼓励的。难道虚伪更值得赞赏吗?如果任志强声称自己要为穷人造房,那才可疑。

  赢得廉价的掌声并不难。只要痛骂房价太高,只要声称房价必跌,只要标榜自己只为穷人盖房子……总之,只要装出一付悲天悯人、关心底层的模样,立刻就能赢得年轻白领们的喝彩。难道任志强不懂这些?

  已经有若干经济学者为我们示范了如何自我营销。通过发表上述的言论,他们一夜走红,迅速占领了报纸版面和网站头条。但有任何问题因此得到解决吗?他们为消费者直接或间接提供了那怕一平方米的廉价住房了吗?

(责任编辑:悲风)



共找到 819,415 个相关新闻.

 热点公务员是中国最幸福的人?       张五常:为王石作序

    经济学家能为企业代言吗        为何要树立一个荒淫无耻的形象

    章子怡把中国男人气坏了        我们一直错怪了张艺谋         

    索尼为何“忽悠”中国消费者      孙英杰案的几个搞笑疑点

    又一个学生被老师间接杀死        处女荒 根本不用回击

    是好男人 就请用安全套          国人的脸被央视丢尽了!

    深圳要消灭香港的色情业啦       路人为何旁观强奸(组图)   

    现在的女大学生成了什么?        多少卖淫女是大学生(图)      

http://star.news.sohu.com/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