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新闻
评论首页 | 头条 | 图片 | 漫画 | 政论|  世说 | 财经 | 天下 | 正论 | 学术 | 精粹 | 访谈
⊕ 热点专题推荐:
·2009年全国两会
·2009全国两会
·关注2009年春运
·燃油税改革
·纪念改革开放30年
·2008美国大选
·2008珠海航展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日月谈 > 社会评论

公务员是中国最幸福的人?
作者:鲁宁   来源:中国保险报   Star.news.sohu.com 2005年12月21日07:21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搜狐评论·日月谈 汇聚网上最好的评论

  谁最幸福?十个人有十种说法。把范围局限于某个具体范畴,十个人恐怕仍有不同说法。依我说,公务员最幸福。前不久公布的《中国企业员工敬业指数2005年度调查报告》得出结论,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员工敬业度最低。大伙想,敬业度最低,福利和保障待遇最高,在就业竞争已极为残酷的中国,哪还有比公务员更好的饭碗。所以我说公务员最幸福。

  11月4日本栏拙文也是写公务员,写某中央国家机关招收公务员,呈现“博士一走廊、硕士一礼堂、本科一操场”的报名盛况。其实,那会儿甚至再前推几个月,我还有一件事不便写,这就是公务员又要加薪,且幅度不小。“不便”啥意思,读者朋友自然心领神会。

  非常有意思,那会儿公务员要加薪有个托辞叫“公务员工资改革”,理由是《公务员法》公布了。这事后来没了下文--有所顾忌,恐怕是担心条件不成熟被舆论一炒而陷入尴尬。事隔数月,更体面的理由叫做“为了扩大消费,2006年国家将全面提高老百姓的收入,涉及面相当广泛,凡属‘吃皇粮’者皆有份”。瞧,把公务员加薪包装在“全面提高老百姓收入”的利好消息内,这办法感情好啊!

  今日议公务员加薪的事,不是我可以不顾忌“纪律”了,而是这件事已公开上报纸了,因而,先前的“不便”也就消失了。

  我一直认为公务员作为社会阶层之一,有权享受经济发展成果。上次写《一走廊、一礼堂、一操场》,只局限于不赞同“内部人定价”,其主要观点是,“皇粮”归全国人民所有,给公务员加薪的事,至少该走一走人大审议批准的程序吧?也就是点到为止。

  今天可以放开些议,当然不能再炒冷饭。我就从一提到扩大消费有些人总是首先想到给公务员加薪的招数议起。

  扩大消费与公务员加薪划等号,是这些年形成的思维定式,翻阅前些年的报纸,前几次连续给公务员加薪,也是这个理由,似乎舍此就没别的更好办法。这一次理由似乎更充足些,虽说基调仍是“吃皇粮”者皆有份,但报道增加了“吃皇粮”者的外延,说是还包括吃“低保”的城市贫民(仍不包括农村吃“低保”的)。

  然而,尽管中国“吃皇粮”者占国内总人口的比例堪称世界之最,但公务员加上事业单位员工再加上城市“吃低保”的,充其量不超过8000万人。靠这么一拨人加薪来拉动13亿人口的消费,恐怕缺乏说服力。何况,“低保”不过每人每月二三百块钱,就算把“低保”标准提升一倍,“吃低保”者有能力扩大消费么?

  这一次还有似乎更能摆上台面的理由,就是“国家将全面提高老百姓收入”。果真如此当然好了,问题是除去“吃皇粮”的,其它劳动者加薪的事不归国家管。譬如,今年国内农民工平均月薪不足560元,城镇职工平均月薪不到1350元,不但与公务员实际收入无法比,就是与公务员的名义工资也没法比。这些个真正支撑着中国经济和国家政权的广大劳动者,收入咋个增法?多年来,消费之所以成为“三驾马车”的“短腿”,不是“吃皇粮”者缺乏消费能力,而是普通劳动者想消费而无能力。不仅收入低,国企改制成本、医疗教育住房变味的市场化成本、腐败成本哪一样最终不是摊到他们头上呀?

  扯到农民,报上也说了,明年要再次提高对农产品的补贴,9年制免费义务教育也要在贫困农村试点推行。可尽管如此,那些个最希望摆脱生活困境的农民真就能因此而扩大消费么?

  好了,改变“内部人定价”涉及到政治文明建设,急也没用,“吃皇粮”者要加薪、加多少由不得咱百姓操闲心。我的意思是,加就加吧,大可不必拿“扩大消费”当理由。

(责任编辑:悲风)



共找到 365 个相关新闻.

 热点公务员是中国最幸福的人?       张五常:为王石作序

    经济学家能为企业代言吗        为何要树立一个荒淫无耻的形象

    章子怡把中国男人气坏了        我们一直错怪了张艺谋         

    索尼为何“忽悠”中国消费者      孙英杰案的几个搞笑疑点

    又一个学生被老师间接杀死        处女荒 根本不用回击

    是好男人 就请用安全套          国人的脸被央视丢尽了!

    深圳要消灭香港的色情业啦       路人为何旁观强奸(组图)   

    现在的女大学生成了什么?        多少卖淫女是大学生(图)      

http://star.news.sohu.com/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0)】 【收藏本文 收藏本文】 【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