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谈-新闻评论 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日月谈-新闻评论-搜狐网
评论首页 | 社会 | 时政 | 国际 | 经济  | IT | 汽车 | 文化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论坛
小调查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 瓜农含泪抛售
南京为创文明城市限制拖拉机进城是否合适?
1、拖拉机进城是否不文明?
不文明,影响市容。
拖拉机进城方便了群众。
说不好。
2、这样做是否侵害了农民利益?
侵害了农民利益,伤害农民积极性。
这样做也是为了城市的文明。
不好说。
  往期调查
专栏作家

经济

柴之菁 | 薛兆丰 | 鲁 宁 方 刚 | 吴向宏 | 李子旸 冀志罡 | 郭松民 | 易宪容

文化

朱学勤 | 葛剑雄 | 雷 颐 袁伟时 | 张远山 | 薛 涌 朱大可 | 徐友渔 | 熊培云

体育

方 肇 | 毕熙东 | 舒桂林 张慧德 | 于 嘉 | 贾志刚 周才鸿 | 陶 伟 | 李 珂

热点回顾
·吃喝嫖赌齐全的阜阳法官
·
警察为何被警察打死?
·他们该不该被女老板罚裸站
·“小姐”进村说明了什么?
·站在街上就是“卖淫女”?
·小姐出没农家乐让人难乐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警察如此作为让人悲哀
·房子七十年后怎么办?
·“强奸幼女”竟然合法?
网友评论

·河南人真的被歧视了吗?
·女兵裸浴当卖点有辱经典
·为文革博物馆的民间性质叫好
·小泉会“浪子回头”吗
·不能放过刑讯逼供的人
·逼迫女同学手淫的悲剧
·张在玉的“死而复生”体现了司法公正?
·你赞成裸体播新闻吗?
·书记该先追车还是先救人
·自考生是北大的失败?
·你会歧视河南人吗?
您现在的位置:搜狐首页 » 星空评论-解读世界 关注民生 » 星空社会 » 李学生现象彰显中国社会的爱心与良知

李学生现象彰显中国社会的爱心与良知
作者:程红根 来源: 新华网  Star.news.sohu.com 2005年3月21日14:38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新华网郑州3月21日电   (记者程红根、訾红旗)河南商丘籍民工李学生在浙江温州为抢救遇险儿童英勇献身,他牺牲后社会各界对其家属真情回报。这一爱心传递被称为“李学生现象”,在社会上持续引发热议。主流舆论认为,“李学生现象”以生动可信的事实,彰显出中国社会的爱心与良知,这也正是其“感动中国”的力量所在。  

  李学生舍己救人牺牲的事迹,在他生前务工地温州和家乡河南乃至全国引起震撼。人们越是探究李学生的英雄之举和生平事迹,越是被他那朴实善良、舍生取义的纯真品质深深打动。正如共青团河南省委副书记王丽所说:“在李学生的身上,集中了中华民族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河南省委、省政府评价,“李学生是一位积极向上、勤劳勇敢、诚实善良、尊老爱幼的好青年”;“要学习他无私无畏、舍己救人的崇高精神,学习他积极向上、勤奋工作的优秀品质,学习他团结友善、乐于助人的高尚风格。”

  全国众多媒体和网站对“李学生现象”的热议目前仍在升温。一位商丘网友说,李学生分明代表着曾一度失落的黄土地、黄皮肤的龙的传人的道德传统,现代中国呼唤的正是这种金子般的人性再生。一位腾讯网网友说,在这个日益物化的世界,还有谁在默默地坚守良知与道义?还有谁在实践着这样的做人的本真?李学生给了我们一个掷地有声的回答。

  义举带来感动,感动引发感恩。李学生用生命催生了“李学生现象”。李学生赢得了当之无愧的一系列荣誉称号。河南省追授他“五一劳动奖章”和“青年五四奖章”,批准他为革命烈士。面对其牺牲后老父弱女遭遇的生活困难,包括媒体、企业和市民在内的社会各界纷纷慷慨解囊,真情相助,表达对勇士的敬意,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近一个月来,社会各界自发为其家属捐款达23万元。李学生的老父得以妥善安置,女儿被列为救助对象,生活和学习有了保障。

  “李学生现象”在感动温州和河南时,也推动了当地构建见义勇为者社会保障机制的步伐。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最近专门设立了“见义勇为青年英雄子女助学基金”,用于救助所有见义勇为英雄子女完成学业,李学生之女李敏已成为此项基金的首位救助对象。温州市有关部门最近也正在抓紧制定见义勇为奖励和表彰办法,以便从制度上保障像李学生这样的英雄“流血不流泪”。

  “李学生现象”和“李学生精神”被认为是对当前构建和谐社会所需精神的很好诠释。当代诗人、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王怀让认为,和谐社会应该是一个奉献大于索取的社会。如果没有李学生这样的奉献精神,我们的社会在危难的时候,就会出现黑暗,就会出现我们道德体系上的一瞬间的空白。“李学生现象”的出现,体现了和谐社会对友爱与互助精神的认同感,体现了社会的爱心与良知。(完)

  

( 责任编辑:柳剑诏 )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链接

  • 清明将至 天堂也许很讲究环保(03/21 14:35)
  • 中国年轻人进入“拒绝长大”时代?(03/21 11:05)
  • 的哥拒载吸烟客 合理不合“法”?(03/21 09:26)
  • “潜规则”盛行之忧(03/21 09:08)
  • 只有“大老板”才是优秀打工者?(03/21 08:48)
  • 奢侈品展览登陆上海给富豪带来什么(03/21 08:36)
  • 保护长城就得烦6万村民写保证?(03/21 08:23)
  • 北京能看到优势之下的危机吗(03/21 07:21)
  • 女博士被书本夺去了贞操?(03/21 02:21)
  •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言:
     *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