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最怕左手公款吸烟右手医保戒烟

NO.532
转发至:
搜狐微博 微 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 人人
白社会 白社会
豆瓣 豆瓣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分享到网易微博网易微博
分享到QQ空间QQ空间
评论

戒烟药入医保和大力控烟齐行是国际惯例

澳大利亚等国家的确将戒烟药入医保

    在谈论控烟之前,需要达成一个共识:戒烟不能靠简单的意志,因为吸烟是一种病,学名为“慢性成瘾性疾病”。将病纳入医保报销,也有情理。
    按照国际惯例,目前欧美一些国家的确将戒烟药入医保:澳大利亚政府,则为戒烟者提供特效戒烟药,其费用大部分由政府补贴;法国政府也解除对更多戒烟药品购买和销售的限制,并计划给予购买者一定比例的戒烟药品医疗补贴;英国邓迪市政府曾为鼓励烟民戒烟,拟为戒烟者每周提供12.5英镑补贴,补贴可用于在超市购买除烟酒之外的食品。等等。【详细

大力控烟:烟盒上印恐怖图像、抽烟员工多缴医保费

    既然是国际惯例,为何不直接推行呢?需要指出的是,国际惯例是大力控烟之时将戒烟药纳入医保,而不是让戒烟药入医保孤行。为了控烟,各国可谓用心良苦:
    澳大利亚将烂心烂肺、残肢黑牙的照片印在烟盒上。多年来,澳大利亚禁止在印刷品、电视和广播中出现烟草广告,同样限制互联网广告;政府还会在电视上播发“恐怖”的公益广告用来宣传吸烟的危害。澳大利亚自产的烟卷上布满警示语,一条10包装的烟卷,烟盒上有6种不同的警示内容:吸烟会上瘾;吸烟导致肺癌;吸烟导致失明;烟草有毒;吸烟使你脑出血的危险加倍;吸烟危害胎儿健康…
    英国公共场所全面戒烟,吸烟罚款不手软。根据英国议会通过的法案,英格兰地区从2007年7月1日起在公共场所全面实施“禁烟令”,而苏格兰和威尔士地区实施类似禁令的时间更早。禁令规定,在封闭的公共场所如电影院、酒吧、公交车、地铁站等均禁止吸烟,违者将面临50英镑罚款,而这些场所的运营者如果不阻止吸烟行为,将被处以最高2500英镑的罚款。
    美国抽烟员工多交医保费,为健康提前买单。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拥有管制烟草制品生产、营销和销售的权限,而《纽约时报》曾经报道,越来越多的美国公司一改以往鼓励员工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奖励方式,换用惩罚措施要求抽烟、肥胖或高胆固醇的员工承担更多的医疗护理费用。而且,诸如沃尔玛等公司规定,抽烟的员工要多缴纳医保费用。【详细

相比中国香烟盒包装上简单一句“吸烟有害健康”,国外的香烟盒非常恐怖,用图片传递了烟草的危害,达到控烟目的。

失败的中国控烟:一边大口吸一边小声戒

吸烟有害健康,中国是最大烟草生产和消费国

    对于那些喜欢举证某个领袖吸烟故而长寿的烟民来说,需要接受的一个基本常识是:吸烟危害健康。据统计,吸烟导致死亡的人口每年能够达到120万人,这120万人已经超过了车祸、交通事故死亡人口的总和。毫不客气地说,吸烟已经成为一个重榜的“杀手”。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烟草生产和消费国,63%的成年男性和4%的成年女性吸烟,总数达3.5亿人,占世界吸烟总人口的将近1/3。
    被香烟威胁的不仅是健康,还有国家日益沉重的医疗经济负担。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烟草危害负担最重的国家。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应该千方百计减少吸烟者。【详细

中国式控烟:不严厉谈有害健康却大力谈如何降低危害

    实事求是地说,国家卫生部在控烟上的心思不可谓不多,但却遭遇了中国式控烟的尴尬:烟草院士、卷烟争夺国家科技奖,有关部门在烟草上的异样努力让卫生部很尴尬。诸如“低焦油就是低危害”“中草药烟”“保健烟”等误导式宣传一直“误导”烟民真正能够达到有效宣传的烟盒上印上着让人触目惊心的“骷髅头”却迟迟未能落地,连“吸烟有害健康”的小字,也需要用放大镜才能看见。
    作为《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缔约方,我国承诺2011年1月9日前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室内工作场所实现100%禁烟。但时至今日,我国仍无一部国家级的无烟立法,且囿于相关部门政企不分、烟草涨税不涨价、烟草文化难以改变等原因,履约5年内,不仅全民吸烟率没有下降,二手烟的受害者却在3年内增加了2亿人。中国控烟基本宣告失败。【详细

特色烟民:烟草馈赠已成为中国特有的烟草贿赂

    中国烟民众多,除了低端烟民之外,还有一个暗伤:公款消费让抽好烟的人不用自己买烟。2012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许智慧就直言,公务员接受烟草馈赠已成为中国特有的烟草贿赂。
    以被媒体曝光的湖北洪湖、监利两县为例,一年的“公务用烟”就达15000—20000余条,每条规定的标准是300—600元,总计所耗约在500万—1000万元之间。这两个县都还是比较贫困的县,由此可以推算公务烟草的消费量有多大。尽管财政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早在1993年就有明确规定:“会议期间不得组织游览及与会议无关的参观活动,不得招待烟、酒、糖、果等,不得宴请与会人员和发放任何物品纪念品。”然而,多年来这一规定流于形式,不仅会议期间公款大量消费香烟,在平时的公务接待中,香烟也几成必备品。【详细

中国的烟和酒一样是社交礼仪的常客,喝什么酒、抽什么烟成了身份的象征,烟草贿赂已经引起了人大代表的关注。

医保资金太有限,钱得花在刀刃上

有多少人会因为戒烟药入医保而戒烟?

    在我国的基本医疗体系还没有健全的情况下,如果一些得了重病的人因为没有钱而不得不等死,而另外一些人却可以用医保资金去戒烟,这是何等辛酸的事!
    中国的烟民层次复杂,我们可以分析一下,受过良好教育的城市烟民基本上也可以视为了解了吸烟危害的人群,这些人要么明知吸烟有害而控烟意识不强,要么不相信科学;而广大的农村烟民、低收入烟民,他们的医保健全么?医保作为一种社会福利,应该考虑药物进入医保的重要性。有多少人戒烟是因为戒烟药入医保?民众最担心最终的受益者可能是一手公款吸烟一手医保戒烟的人。与其谈戒烟入医保报销,不如继续想办法打通关节、加强如何控烟。【详细

“戒烟药入医保”不如先把钱用来救命

    戒烟药纳入医保的初衷值得肯定,体现了人性的关怀。不过,在中国非常有限的医保资金现实下,需要且紧迫的公共医疗事务仍有很多。
    比如媒体一直关注的大病救助制度,就远比戒烟更紧迫。我们也许都还记得温总理“偶遇”并救助白血病患儿的故事,其实以目前的医疗水平,70%的白血病人可以完全治愈。但在现实生活中,有太多的家庭因为经济原因而放弃治疗。如果能够建立起全国统一的大病救助制度,要比把戒烟药纳入医保更功德无量。【详细

建议启动改革,让烟草行业负担戒烟药费用

    烟草行业是国家财政收入很大的一个行业。国家烟草专卖局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烟草行业实现税利7529.56亿元,同比增加1382.89亿元;上缴国家财政6001.18亿元。
    不少发达国家已经将戒烟用药纳入医保,因为这些国家的烟草是民营企业,政府控烟措施非常有力,高额的烟草税足以反哺这一领域医保的支出。2012年“两会”期间,陈竺部长说“中低档烟的调税势在必行”,然而,中国烟草业实行垄断生产、国家专卖制度,烟草行业上缴的财政收入过度集中到国家垄断部门,资金却没有及时反哺社会。详细

结语:医保是全民福利,钱要慎重地花

   有钱吸烟,没钱戒烟。“戒烟药入医保”的确可以体现政府的国民关怀,但在烟草专营、控烟不力的大背景下,戒烟药物纳入医保不能急进。否则,“一边公款抽烟,一边医保戒烟”只会消耗微薄的医保资金,让民生更受伤。

医保体系尚不健全,使得低收入家庭遭遇大病时往往无能为力,“病不起”成为现实写照。

责任编辑: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