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美国人也移民 向富豪征税造就“脱美者”

本期主持人:罗丹

“脸书”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后,娶了华裔太太的扎克伯格更加衣食无忧。和他一起期盼好日子的还有“脸书”联合创始人萨维林,为了避开美国政府对富人的税收政策,萨维林放弃了美国国籍。也许是不太好意思承认这一点,几天前萨维林在北京出席“科技明星在中国”大会时来去匆匆,生怕别人问他为何改国籍。

贫富分化严重让美国底层民众生活倍感艰难,轰轰烈烈的华尔街运动正是将矛头指向华尔街富人。政府该向富人征更高的税哺育穷人吗?美国首位黑人总统奥巴马的选择是yes we can。但作为“既得利益者”,富人们也有自己的应对方略。如果说饥饿和贫穷可以造就一批叛国者,那么美国的故事告诉我们,富裕也能。不过,一个合格的政府,本来就应该劫富济贫而不是劫贫济富。

讨论:我支持政府向富人多征税,你呢?

多收税的政府是野兽还是有道德?

萨维林:美国政府是贪得无厌的野兽

    萨维林是在“脸书”宣布计划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前几个月做出放弃美国国籍决定的。作为投资人,现年30岁的萨维林被《福布斯》杂志列为全球20位最年轻的亿万富豪之一。除了较低的企业和个人所得税,新加坡也不征收资本利得税,同时不对银行利息和股息征税。《福布斯》评价:对美国政府这个贪得无厌的野兽,萨维林显然对它说了“不”。他做得对!
    美国国税局的最新报告显示,自2008年以来,放弃美国国籍(或终止长期永久居留身份)的美国人数量增加了近九倍。律师们说, 其中大部分是富人,他们移民到了各种国家。做美国公民是要付出代价的,在某些情况下,付出的代价可能不值得做美国公民。 详细

放弃美国国籍还要交“脱美税”

    萨维林在巴西出生,目前在新加坡从事投资。毫无疑问,放弃美国国籍并定居新加坡会让萨维林省下一大笔税金,新加坡是一个对投资者友好的避税天堂,不向投资者征收资本利得税。但萨维林并不能因此完全摆脱美国国税局,美国政府通常会向放弃国籍者收取一笔“脱美税”。根据《洛杉矶时报》采访的一位税收专家估算,萨维林需要补交1.5亿美元的税。但如果不放弃国籍,萨维林需要交至少6亿美元税金。【详细

美国税务系统严谨,想逃税很难

    《华尔街日报》曾报道,许多生活在海外的美国人报怨,美国政府的规定让他们在海外生活变得更加艰难。因为美国的税收系统覆盖全球,无论你住在哪里,只要你是美国人,你就得交税;海外银行账目报告规定;以及海外账号税收合规法案,该法案要求海外金融机构向美国政府汇报美国人的账目信息。
    美国联邦税法规定,任何一个美国公民、合法居民、拥有社会安全保障卡号的暂住居民,都要申报纳税。暂时的旅行者、学生或身份不合法者,也要向美国移民局领取一个临时的报税卡号以申报纳税。为防止纳税人故意漏报瞒报,美国国税局还会对报税单进行抽查,报税人的诚实记录以及他人的举报都会成为抽查的理由。一旦被查出偷逃税款,后果十分严重,轻则面临巨额罚款、在个人记录上留下污点,重则倾家荡产、面临牢狱之灾。详细

先富带不动后富,只会肥了少数富豪

    当代的美国基本上呈现出了“两穷一富”的格局,即政府很穷,民众也很穷,但是少数富人却非常富有。上世纪80年代,美国总统里根用涓滴效应来解释他的经济政策。“涓滴经济学”认为,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并不给予贫困阶层、弱势群体或贫困地区特别的优待,而是由优先发展起来的群体或地区通过消费、就业等方面惠及贫困阶层或地区,带动其发展和富裕,这与中国的“先富带后富”有异曲同工之妙。
    我们认为高福利必然高负债,国富必然民穷。但现实案例至少可以说明,一个国家是否欠债与福利多少没有关系,高福利国家也可以不欠债,低福利国家照样可欠债。另外“国穷”并不一定就是民富,而很可能就是美国这种“两穷一富”的格局,即政府和民众都非常穷,而只是便宜了少数富豪。详细

“股神”巴菲特抱怨美国国会“溺爱”超级富翁,要求政府向包括自己在内的富人多收税。其建议被奥巴马采用,称为“巴菲特规则”。【详细

“脸书”联合创始人萨维林,被《福布斯》杂志列为全球20位最年轻的亿万富豪之一。

为生存,用脚投票

  • 贫穷与饥饿逼迫他们逃难

    2010年12月6日,媒体报道称,朝鲜劳动党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正恩表示,要在3年内恢复到上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的水平,让朝鲜人民达到吃米饭、喝肉汤、住瓦房、穿绸缎的生活水平。而在朝鲜发射“光明星3”之前,美国同意以朝鲜暂停核活动换取24万吨食物援助。【详细
         吃饱饭是人的基本需求,如果连这个都无法满足,逃离便成常态。在地球的另一端,罕见的饥荒令非洲国家难民问题愈发严重。据统计,2011年涌入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的索马里难民数量达到近年来的最高峰,而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同样饱受饥荒折磨,大约80万难民被迫逃离家园。新难民大量涌现令人满为患的难民营不堪重负,肯尼亚达达布难民营最多容纳9万难民,现在却收容着40万人…【详细

  • 韩国主流媒体要求艺人是韩国人

    为谋求在国际舞台的发展,一些人会更改国籍。导演陈凯歌、摄影师顾长卫、演员李连杰等许多人,一旦获得例如戛纳电影节大奖及奥斯卡影奖相关荣誉后,通过美国政府的杰出人才移民制度,顺理成章则可成为美国公民,然后以美国公民身份,突破某些美国行业制度封锁的身份限制。当然,李连杰已经改为新加坡籍。
         相比中国对演艺人士的宽容,韩国明星堪称水深火热。韩国艺人经常爆出自杀丑闻,艺人的自由度极低,从交友、学业、国籍、兵役、交际到经济活动等都必须服从公司安排。在韩国,许多在美国出生的韩国偶像明星们,纷纷放弃美国国籍改为韩国籍,因为韩国主流媒体要求艺人必须是本国国籍,否则无法出道出名,艺人韩艺瑟就备受国籍问题困扰…【详细

  • 移民不要美国籍,两国税都要缴

    拥有双重国籍的人(或者在不承认双重国籍的国家事实性地享受双重国籍),往往会衡量每个国籍能给自己的好处。比如,有些持有美国绿卡的华人不入美国国籍,是因为这样还可以保留中国公民的身份,享受原先在国内享有的福利待遇。许多华人因为经商、探亲、学术研究、旅行探亲等需要,每年往返中国多次,有的甚至需要在中国常住。
         获得永久居民身份之后的新移民,在美加等国所享有的福利和当地人基本上是一样的,在交税方面也是一样的。移民申请人只有在拿美国I-526(外国企业家移民)有条件绿卡身份之前才有可能避税,否则只要I-526申请一通过就没法避税了。提醒一句,拿到美国绿卡而未入美国籍者,在中国也要交税…【详细

更多往期回顾

专题策划:搜狐评论 本期主持人:罗丹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