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明朝最高权力更迭的四次大危机

本期主持人:杨龙

明代最高权力的继承也时常引发巨大的政治、社会危机,其中有4次巨大的危机:朱棣以武力解决掉朱元璋指定的继承人、明世宗与士人二十年的对抗、万历三十年不朝、最后是在内外的危机中不能有效处理内外部危机(清军和农民起义)而覆亡。

观察明代皇位继承的危机,不管用何种方式都是危机,而其中最常用的是“礼制”,这套礼制其实是另一种“意识形态”,它规定着权力继承的方式,也束缚了可能的继承人变动,反而把明帝国推向了危险的处境。没有可行的制度,最高权力的继承将何等的危险。

讨论:你怎么看明朝最高权力更迭的危机?

皇帝也有悲剧的时候

朱棣:武力干掉朱元璋指定继承人

  朱元璋对孙子朱允炆爱护有加,故在长子朱标死后未再立太子,而是让朱允炆继承了皇位,称建文皇帝,其他25个儿子则封为藩王。
  建文帝继位后,接受齐泰、黄子澄的意见,着力削藩,尤其是军权。
  1399年,燕王朱棣打起“清君侧”的大旗,并公布“靖难檄”,称“皇考太祖高皇帝未省何疾,不令诸子知之,至於升遐,又不令诸子奔丧……欲屠灭亲王,以危社稷,诸王实无罪,横遭其难,未及期年,芟夷五王……不得不起兵御难,誓执奸雄,以报我皇考之仇”。朱棣起兵的理由是朱元璋的丧事没有严格按照礼仪进行,建文帝屠戮兄弟宗亲,所以要报仇。
   3年后,朱棣起兵成功,杀入南京,用武力终结了朱元璋指定的继承人。这是明代皇位继承的第一次大危机,也是最残酷的一次。显然,引发这场危机的是最高权力的传承出了问题:朱元璋在位时间较长,且几乎削掉了所有能征善战的将领,年轻的建文帝自然无法与朱棣这样已经长期经营自己实力的藩王相比,加之又无得力的人才可用,最后最高权力落入了朱棣之手。详细

朱厚熜:大礼议引发政局20年震荡

  1521年,武宗朱厚燳(正德皇帝)在荒淫无度的生活中死去,时年31岁。虽然他酷爱女色,但是也未能播下种子,给自己带来子嗣。这导致明代皇位悬置在那里40天之久。
  大学士杨廷和等根据《皇明祖训》中的“兄终弟及”一则,选定了兴献王独子朱厚燳继位,即嘉靖皇帝。
  本来嘉靖继承大位后,皇位继承的问题就可以告一段落了。但是嘉靖皇帝得到皇位后,对这一皇位继承解释大为不满,认为父母“不可更易”,要求廷臣重新解释自己继位的合法性。最终他尊自己的父亲兴献王为“兴献皇帝”。
  但是3年后,他再度挑起大礼议,声称此事关乎“天理纲常”。
  4年后,嘉靖再提大礼议,命人编修《大礼集议》,将其上升为法典,为前期论证其前期行为的合法性。书成之后,嘉靖又处置群臣。
  17年后,嘉靖还提大礼议,又有大臣反对,扬言要再度“血洗”廷臣。嘉靖无非是想达到这样一个目的:自己继位的合法性源于其父亲,而不是自己过继后的身份。至此,长达20年的大礼议论争才告一段落。
  本来,嘉靖是一个聪明而作为的皇帝,却因为和廷臣之间,因大礼议爆发了20年之久的争执,大礼议无非是儒家学说的一部分,当它成为一种意识形态,来支配权力的继承和更迭时,无可避免的会带来这样的结果,可见根深蒂固的意识形态让权力继承面对着多么深重的危机。详细

万历皇帝:立幼不成荒废朝政三十年

  黄仁宇的《万历十五年》讲述了明代一个普通的皇帝,之所以说万历普通,在于明代皇帝贪财好色、荒淫无度、炼丹嗑药的比比皆是。万历皇帝的长子朱常洛就是一例,他继位才29天,就因为服用“红丸”来刺激性欲而暴毙。也就是他曾经引发了万历与廷臣之间长达数年的斗争,并致使万历30年不朝。
  事情起因于1590年,万历的长子朱常洛已经7岁半,廷臣以请辞要挟,万历不得不立下规矩:一年后立太子,前提是这一年终群臣不得再提此事。
  其实万历本想册立郑贵妃的儿子为太子,又因其不是长子。万历深爱郑贵妃的原因,其实不只是因为贪图其姿色,因为一个女人几十年不衰老的可能性是不存在的,而是因万历童年的经历,他有一个严厉的母亲,对他时刻管束着,同时还有一个强势的大学士张居正,以帝王师的身份和借助满朝的党羽来压制着他,这些让他都无力反抗,也是他三十年不上朝的重要原因之一。万历迷恋郑贵妃,实则是为自己已然深受伤害的心灵找到了一个可以停靠的港湾。
  最后,虽然万历册立了朱常洛为太子,但是自己也以30年不上朝抗议,为明代的灭亡奠定了基础。而最为嘲讽的是,群臣着力培养的朱常洛却“退朝内宴,以女乐承应”,“一生二旦,俱御幸焉”,最后纵欲而亡。
  显然,在明代帝制之下,帝位的继承,最高权力的传递,关乎着一个国家兴亡。在万历一朝,却因为群臣抱持着自己的一套政治理念,抱守着一套僵化的意识形态(礼制)而带了整个帝国的危机。而另一方面,这场危机的后续反应在50年后还将继续上演。
详细

南明诸王自立:权力一元化彻底失败

    1644年,明代政权的危机因农民起义、满洲崛起而进一步加剧了。这一年的春天,李自成攻入北京,建立大顺政权。四月,李自成与满洲清军对决于山海关失利败走西安。
  崇祯死后,南京六部自然成了明朝权力中心,谁来继承皇位又引发了内部长久的斗争。在南京附近,有福王、桂王、惠王,按照礼制因拥戴福王,但是以史可法为首的东林党人担心福王继位后,会对他们进行清洗。因为福王的祖母就是万历宠信的郑贵妃,当然反对册立郑贵妃的儿子为太子的,主要就是东林党人,故而他们主张立桂王。
  此时,福王绕开南京的争议,直接去争取了握有兵权的马士英的支持,马率领所属全部将领拥立福王。福王继位,建立弘光政权,即刻就招马士英入南京加以重用,而史可法等人则遭到嫌弃,不得不出镇扬州。在面对来自清军的军事威胁面前,弘光一朝始终打击不拥立福王的臣子,内部分裂严重,不久就招致覆亡的命运。
  继弘光政权之后,江南又出现了几个新的政权,唐王见桂王投降后,离开杭州前往福州,得到群臣拥戴而自称为监国,建立了隆武政权。同时,鲁王也在浙东监国。隆武和唐王两方互不承认,内斗剧烈,自然也免不了被清军消灭的命运。
  崇祯自缢后,南方士人、军人和藩王显然已经无法维持原来权力一元化的局面了,各自为政、各自自立成了普遍的趋势,自然也会相互制肘,削弱自身内部的力量,最终走向崩溃和灭亡。明代最高权力更迭的危机以自己的覆亡而终结了。详细

《明史》是阅读明代历史最为重要的史书,可信度也较高,明代最高权力更迭的历史事实虽然经过处理,但是运用考订的方法依然可以发现其中的事实。【详细

《明实录》有如新闻联播,记载每天的家国大事及处理意见。

更多往期回顾

专题策划:搜狐评论 本期主持人:杨龙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