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9天打通任督二脉 “猪蹄厅长”哗众取宠

本期主持人:杨婷

金庸武学秘笈之必杀技——打通“任督二脉”近日“重现”江湖。甘肃省卫生厅网站一篇文章称,甘肃省医务人员真气运行学骨干培训班在武山矿泉疗养院举办,该省47名医务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经过9天培训,有41名学员打通了任督二脉。此新闻立刻引来围观。有人直称,这是本年度看到的“最神的新闻,没有之一”。

张悟本事件给我们敲响过警钟,养生的神话注定要破灭,人体的调养是个长期且需要坚持的过程。从网友的评论看到,大部分人还是清醒着,但肩负着地方百姓健康重任的卫生部门,却不得不让人对其公信力产生质疑。中国的医疗卫生事业任重而道远,靠的是脚踏实地,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靠哗众取宠而换来一时的业绩,最终会被老百姓所唾弃,迟早黯然离场。

讨论:你相信打通“任督二脉”能治病吗?

支持方:打通任督二脉治病并非传说

任督二脉存在且广为人知

    以人体正下方双腿间的会阴穴为起点,从身体正面沿着正中央往上到唇下承浆穴,这条经脉就是任脉;督脉则是由会阴穴(也有人说是长强穴)向后沿着脊椎往上走,到达头顶再往前穿过两眼之间,到达口腔上颚的龈交穴。
    任脉主血,督脉主气,为人体经络主脉。任督二脉若通,则八脉通;八脉通,则百脉通,进而能改善体质,强筋健骨,促进循环。任督二脉在中医诊脉与道家导引养生上相当重要,同时也因武侠小说里渲染与夸张的描述,如可藉由武功高强之人打通自身的任督二脉等,任督二脉一旦被打通,武功即突飞猛进,故也成为一般人最为熟知的气脉名称。【详细

甘肃中医:打通任督二脉重病可不药而愈

    甘肃省卫生厅真气运行法办主任王春道说,其实打通任督二脉只是打通了小周天,这是气功养生的初始功夫。在实践过程中,一些慢性疾病患者确实会通过调理有所好转,但在个人的体会上则可谓“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甘肃省名中医、甘肃中医学院附属医院真气运行研究室魏清琳讲述了自己的切身体会:原来,在刚考上中医学院时,她曾因结核性胸膜炎休学一年,在此期间她接触到了真气运行法并加以实践,一年后,她不仅重返课堂,自己的身体素质也得到了很好的提升。此后,她不厌其烦地对身边的病人教授这种方法,学员们普遍反映饮食、睡眠的效果得到了改善,而重病人中有的减了药量,更有的不药而愈。【详细

甘肃卫生厅长刘维忠:这并不是什么武功绝学

    说起这位刘厅长,在微博上已是个熟脸。去年,他亲自倡导“猪蹄食疗”,引来一阵争议。比如,广东佛山两岁女童小悦悦被两车碾轧,引发舆论关注,有人在微博上询问甘肃省卫生厅厅长刘维忠,问可否尝试中药医治。很快得到回答:“通过胃管灌点猪蹄子煮的汤和中药,再灌点黄芪水,会有效果。”
    就是这位“猪蹄厅长”在其官方微博上作出了回应:在武侠小说的引导下,我们认为打通任督二脉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我想告诉大家的是,从中医上来讲,打通任督二脉只是让气血更加通畅,身体更健康而已,并不是什么武功绝学。【详细

说起这位刘维忠厅长,在微博上已是个熟脸。去年他亲自倡导“猪蹄食疗”,引来一阵争议。

反对方:缺少客观和可重复验证的标准不可信

太极大师:打通任督能治病夸张

    著名太极拳大师、杨氏太极拳第七代传人刘厚中表示,任督二脉是人体奇经八脉的组成部分,任何人的脉都是通的。所谓的打通任督二脉,只是人们对自身身体认识加强而已,觉得打通后气血更畅通,不排除有心理暗示的作用。
    刘厚中还表示,我国多年流传下来的中医,自然有其有用的地方,一些练习确实有保健养生的作用,但不能因噎废食,说打通任督二脉后疾病痊愈,显得有些夸张。【详细

学者陈在田:9天通“二脉”的培训太神奇

    倘若“打通任督二脉”真的如甘肃省卫生厅刘维忠厅长所言,是“博大精深的中医神奇”,以常理来推断,就应该是需要长期钻研磨练,并有相当淘汰率的学习过程,怎能“9天全部掌握”?且47人中41人成功,成才率高达87.24%的“学问”,真的“博大精深”?
    不管是“中医粉”还是“中医黑”,都承认一个事实,即中医的培训周期是最长的,中医学院的本科专业,差不多是中国耗时最长的本科专业。然则这样一个常识在“真气运行学”面前被打个粉碎。即便最夸张的武侠小说也会告诉读者,能速成的准是邪派功夫,名门正派、博大精深的功夫,是很费时间和精力的。9天即可“速成”的培训班,也太神奇了些。【详细

中医专家:“打通任督二脉”说法纯属打擦边球

    任脉为肾之阴,督脉为肾之阳,任督二脉对于一身之阴阳有重要调节作用,在中医治疗中确实会通过推拿按摩任脉和督脉来调节人体的阴阳,达到阴阳的平衡,任督二脉本就相通,“打通任督二脉”一说只是武侠小说中的说法,很多人打着这样的旗号来忽悠人,纯属打中医经络理论的擦边球。
    中国中医科学院某专家说,在中医理论中确实存在任督二脉,但“打通任督二脉”便可使疾患明显减轻或痊愈的说法实属夸张,并无科学依据。【详细

因武侠小说里渲染与夸张的描述,如可藉由武功高强之人打通任督二脉等武功即突飞猛进,故成为一般人最为熟知的气脉名称。【详细

中医存废之争:鲁迅曾称中医是骗子

  • 四次中医存废之争

    第一次中西医之争出现在1912年,也就是近代史著名的“教育系统漏列中医案”。当时,梁启超和鲁迅等都站在了质疑中医的阵容中。“五四运动”后期,“骂中医”也成了西化知识分子的“饭后运动”;其中,最有名的是鲁迅那句话:“中医不过是有意无意的骗子。”第二次,国民政府迫于“全国中医药联盟”200多名代表请愿的压力,撤销一切禁锢中医法令。中医界也将3月17日定为“中国国医节”。
        建国初期,党中央及时发现“团结中西医”政策被错误执行,立即纠正了各级领导和医务工作者对中医的偏见。但是到文革时,中医被当成“四旧”,“文革”后才重新获得发展空间。1982年颁布的《宪法》第二十一条,还特别注明“国家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现代医药和我国传统医药”,给予中西医同等的地位。【详细

  • 中医讲不了《黄帝内经》受指责

    在长达一个世纪的冲击与漠视中,中医已经大伤元气。维护中医者认为,方舟子等人是把中医中的庸医当成了中医的全部,但是,热爱中医的人也在担忧真正的中医已死。曾注释《黄帝内经》的学者刘明武说,“在今天的中医大学里,讲不了《黄帝内经》,已经成了普遍现象。试问,世界上有讲不了《圣经》的神学院吗?有讲不了佛经的佛学院吗?有不讲经典力学、相对论的物理学院吗?”所以中医“受指责,实属正常”。
        也许原因有很多,对策不计其数,争论将无尽无穷,但只要有普通百姓和中医学者对中医不灭的热情,有陈李济和潘高寿这样的传统中医药企业执著的求索,总有一天,中医药一定能够彻底反击西医的傲慢,传承祖先好的,为后代创造更好的,真正地证明自身而不是“一肚子理说不出来”。【详细

  • 南粤大地选择坚守

    在南粤之地广东,保健找中医,有病看中医已成为一种再自然不过的生活习惯。进补分“春夏秋冬”,进食讲“寒热温平”,湿滞热气找中医把个脉,开剂药;腰酸背痛做一下推拿针灸;头痛脑热就去拔拔火罐、刮刮痧……广东省中医院有传统疗法中心,门庭若市;老城荔湾,旨在恢复传统中医看病模式的“国医馆”,遍地开花,挺进大街小巷,不但吸引了众多本地诸多街坊,还招来港澳台同胞以及部分海外华侨。在中医受辱挨骂的时候,南粤之地广东却依然对她的热情始终不减。
         2006年初,广东在全国率先决定建设中医药强省。建成了20所中医名院、20个中医名科、40个基层中医药特色示范单位。84名全国第三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出师,数量居全国第一。可以说,广东对中医发展不可谓不重视。【详细

更多往期回顾

专题策划:搜狐评论 本期主持人:杨婷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