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舌尖上的中国:真材实料吃得放心

本期主持人:罗丹

辣、鲜、咸、甜,红椒、紫菜、黄鱼、海参,爆炒、慢炖、白煮……以美食为主题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变成了“吃货总动员”,连续几个深夜,无数人守在荧屏前,看得食指大动、口水涟涟。在食品安全问题闹得国人寝食难安的今天,中国人对美食压抑已久的热情就这样一夜之间被重新引燃。

为什么这部纪录片能走红?文化学者认为它讲述了中国博大精深的美食文化,美食家认为它详尽记录了中华美食,企划人员会认为因为品推很成功。但我们认为,它只是在这个社会里普及了一个常识,即食物只是食物本身,它的好滋味通过真材实料、简单烹饪就可以达到。回望我们身处的食品环境,正是这一点最挠人心:把有毒的食品掷出窗外,把有味的美食留在舌尖。

讨论:你怀念真材实料的安全食品吗?

安全的食物,才能活在舌尖上

舌尖上不只有“元素周期表”

    文化学者胡野秋评价《舌尖上的中国》时说,“其实它讲的不是美食,而是深入美食背后,讲文化传承,探讨当今社会中人类该如何善待食物、如何与大自然和谐相处。”
    的确,善待食物才能吃得放心。在各种添加剂泛滥、食品安全遭受前所未有的威胁的今天,强调传统饮食的安全观念,契合当今人们的心理需求。一位网友说,“看《舌尖上的中国》,觉得各种美食各种美好;看当下新闻,觉得各种食品各种剧毒。”当我们越来越习惯用怀疑的眼光去一遍遍审视身边的食物,当公众将“吃什么”的筛选重心转移为“不能吃什么”,当“吃货”们越来越发觉已经山穷水尽没得可吃的时候,这个社会人和人之间应有的信正在消失,几千年饮食文化也面临颠覆或消亡。一想到食品安全,一想到防腐剂、甜味剂、着色剂、明胶、甲醛、三聚氰胺,舌尖上就剩下元素周期表的味道了。详细

感动我们的细节:让食物只是食物本身

    《舌尖上的中国》没有大而空地宣扬中国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而是以美食背后的制作工艺和生产过程入手,配合平常百姓的生活,把视角对准了普通百姓,在对普通人的描述中,我们感受的是这些人对食物本身的热爱。
    《自然的馈赠》中,浙江省遂昌县的老包做家常笋汤时,毫不吝惜使用价格比春笋高出20倍的遂昌冬笋,因为在他眼里这只不过是从自家毛竹林里采的一种小菜;隆冬季节到湖北嘉鱼县采挖莲藕的圣武、茂荣兄弟每每走过农贸市场看到藕节时,总会念叨:“这些藕是不是我们挖出来的?有一种亲切感。”网友看后如此留言:“是他们让我懂得生活其实很简单,诚心去热爱就好。”把食物还原为食物本身,保持对食物的敬畏之心,通过简单的烹饪让其散发原有的味道,这是感动我们的地方。详细

家乡的味道=安全的味道

    “《舌尖上的中国》讲的虽是美食,但给人带来更多的是感动。看着笋挖出来,火腿吊起来,渔网里闪闪发亮,揭开蒸笼冒着白花花的蒸汽的馒头,拉面摔打在案板上的脆响,驮着黄馍馍的人的朴素的笑,都让人激动得想落一点泪去……许多看后的网友说,《舌尖上的中国》让人想起了家乡的味道、妈妈的味道,告诉我们一个真实的、原味的中国,带着土地的气息和米面的甜香。
    在中国人的语境里,家乡、妈妈都是温情、安全的代称。对这些食物的怀念,其实折射出的是对安全味道的依赖心理。详细

食品行业潜伏诺贝学奖天才

    然而在当下中国,食品行业成了创新度最高、科技含量最高、对科普知识推广最尽心的行业。位于中国的优秀的民间科学家们正在着手展开次世代人造食物研究,目前已经取得显著成果,部分技术成熟的高科技食品已经优先推向中国市场,我们可喜地发现,在不久的将来,即使地球上没有猪,我们仍然可以吃猪肉;即使地球上没有牛,我们仍然可以喝牛:日前,经江西省相关权威检测机构检测和有关专家鉴定,认定之前江西赣州的人造猪耳主要成分为明胶和油酸钠。
    三聚氰胺奶、瘦肉精猪肉、地沟油、染色馒头、苏丹红鸭蛋、皮革老酸奶…食品业是个神奇的行业,潜伏了大批民间科学家,真心建议瑞典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将目光放在中国的食品行业,扶植一下中国式“诺贝尔化学奖”。详细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每一份精美食材背后蕴含的是劳动者们的辛勤。这些纯手工制作的美食,成了感动我们最大的理由。【详细

食物是大自然的恩赐,《舌尖上的中国》给了观众一种情感上的亲近感:热爱生活,热爱自然。

生活质量提高之路还很漫长

  • 生存压力逼人吃速食

    在《舌尖上的中国》走红之际,我们发现了这样的信息:5月20日,世界方便面协会会长安藤宏基称,去年全球售出方便面982亿包,在中国大陆的销量占到世界销量的一半以上。
         方便面虽然是“最简单的美味之旅”,但也是地地道道的垃圾食品:方便面是高热量、高脂肪食品,食用100克方便面会产生470千卡左右热量;一块方便面1/5都是油……这是老生常谈的信息,经常吃方便面的人,也未必不知道经常吃方便面的危害。吃方便面已经成为许多人的生活习惯,背后自然有无比现实的原因。一网友说:“现在经常加班忙,除了方便面真不知道还能吃什么。” 生存压力,已让嗜好美食的国人几乎忘记它的味道…【详细

  • 七上八下喝自来水

    近日一则“全国普查自来水合格率仅50%”的消息,引发了公众对饮水安全的担忧。对此,住建部城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有关负责人回应称,2008年、2009年住建部城市供水水质监测中心组织对全国4457个城镇自来水厂进行普查,其中城市自来水厂出厂水质达标率为58.2%。2011年最新的抽样检测,我国自来水厂出厂水质达标率为83%,城镇供水总体安全,近年来水质在不断提高。
         自来水出厂水质达标率为83%,让公众对饮水安全的焦虑大为缓解。但仅一个笼统的数据,尚无法彻底消除公众的疑虑。对每个人来说,都想知道自家水龙头流出的水是否“达标”。向公众提供合格的“洁净水”,也是政府的一项基本职责…【详细

  • 生活质量没和经济增速成正比

    《舌尖上的中国》导演陈晓卿说,希望观众能从中国人对美食的热爱品读到中国人对生活的热爱,看到中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
         经济发展的确深刻地改变了中国人的生活。然而,国际经验表明,当人均年收入1000美元以后,人们的消费需求开始升级,生活的要求出现多样化。1000美元以下讲究温饱,达到之后,则对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以及生活质量等方面的需求均有明显提高,要满足这些需求,国家必须有充足财力,这也对财政税收等公共事业的制度安排和政府职能转变等提出新的课题。在中国的人均GDP已经迈过4000美元大关之后,是时候好好思考如何做出安全的食品了…【详细

更多往期回顾

专题策划:搜狐评论 本期主持人:罗丹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