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任:富豪缘何纷纷放弃美国国籍?

2012年05月29日11:15
来源:中国网 作者:老任

  “脸书”联合创始人已放弃美国国籍

  5月18日,美国社交网站“脸书”(facebook)创办人扎克伯格在位于加州的总部通过摇控装置按响那斯达克股市的开盘铃声,宣告“脸书”要在这个日子打破上市纪录。同一天,美国财经报纸的龙头老大《华尔街日报》报道说,“脸书”的联合创始人萨维林前不久前宣布放弃美国国籍,长期居留新加坡。

  据报道,对于萨维林来说,放弃美国国籍意味着可以减少数百万美元的税负。萨维林是在“脸书”宣布计划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前几个月做出这一决定的。作为投资人,现年30岁的萨维林被《福布斯》杂志列为全球20位最年轻的亿万富豪之一。除了较低的企业和个人所得税,新加坡也不征收资本利得税,同时不对银行利息和股息征税。

  新加坡一家专门追踪高净值个人信息的公司透露,单是萨维林持有的“脸书”股份就会因此省下至少3,900万美元的税负,约占其30亿美元个人净资产的1%。

  萨维林现在拥有巴西国籍(他在巴西出生),并拥有新加坡的永久居留权。这一权利允许外国人不受签证限制留在新加坡,随后还可以申请成为新加坡正式公民。目前还不清楚萨维林是否打算申请加入新加坡国籍。很少同媒体沟通的萨维林对此不予置评,并将媒体质询转给驻纽约的一位发言人。

  《华尔街日报》评论说由于萨维林的知名度较高,他的这一做法可能会鼓励更多人放弃美国国籍,因为更多富裕的美国人会意识到放弃国籍的潜在好处。

  3年以来放弃美国国籍的富豪增加了近8倍

  美国国税局的最新报告显示,自2008年以来,放弃美国国籍(或终止长期永久居留身份)的美国人数量增加了近九倍。美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的数据显示,仅去年新加坡约有100名美国人选择放弃美国国籍,相比2009年的58人几乎增加了一倍。美国政府文档显示,去年全球有1,780名美国人放弃美国国籍,而2009年只有742人。2008年仅有约230人。

  美国国税局的数据显示,仅今年一季度,就有499位美国人移民海外,这意味着他们或许不必再在美国纳税了。与之相比,2010年每季度平均移民人数为384人。而2010年的移民人数已经较2009年和2008年有大幅增长。2009年和2008年的每季度平均移民人数分别为186人和58人。

  当然,这都是小数目。美国总人口有3亿,499人移民海外只是沧海一粟而已。然而,趋势却几乎呈直线上升态势。美国国税局没有说人们为何要放弃美国国籍,也没有透露他们都是些什么人,都去了哪里。律师们说,其中大部分是富人,他们移民到了各种国家。

  美国富豪害怕奥巴马实施“巴菲特税”

  《华尔街日报》分析说,有一种观点认为,富豪们离开美国是因为奥巴马总统和美国领导人的原因。辛辛那提大学法学院法学教授卡伦说,人们……特别是富人越来越担心美国未来的财政方向。特别是,美国的超级富豪还对未来可能获批的“巴菲特税”(Buffett Rule)表示担心。依据该规则,高收入者将缴纳至少30%的联邦税。

  《华尔街日报》的文章说,现任总统奥巴马经常妖魔化富人,有钱人无疑会担心,2012年奥巴马假如获得连任后可能推出新的税收政策;奥巴马一旦连任就没有了后顾之忧,最终会直面因他的所作所为而变得更加糟糕的预算问题。

  专门帮助美国人移民海外的律师说,富豪们放弃美国国籍的原因是,美国国税局开始打击海外银行帐户和离岸收入。有相当多的美国人居住在海外,他们可能从来没有给自己的非美国收入和非美国帐户向美国纳过税。现在既然国税局开始执行规定,而违规者可能面临刑事处罚,于是居住在海外的美国人宁愿移民,也不愿纳税。纽约税务律师康诺斯说,我认为这成为关注点是因为离岸上报和银行家上报问题。做美国公民是要付出代价的,在某些情况下,付出的代价可能不值得做美国公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