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星空

隔壁邻居玩变脸 一秒钟成连环杀手

本期主持人:罗丹 王德民

隔壁邻居,通常是你每天早上买菜时会遇到的人,也可能是你下午去公园打太极拳时遇到的人,一般情况下他们代表了友好、热心。但在另一些时候,却让人毛骨悚然,因为他们可能是“连环杀手”,在半夜你睡觉时“磨刀霍霍向人骨”。在他们没“变脸”之前,和普通人没有任何区别,而在案发之后,你可能发现,他是俗称的“脑子有病”、家族有精神病史。

科学证明,遗传是精神疾病患者发病的重要原因,一旦发病丧失行为能力,病患难以控制自身行为。在一些社会案件中,嫌犯也会被发现具有精神疾病。这就提醒社会,应该积极、尽早为精神疾病患者创造治疗条件,防止其自伤甚至伤人。我们相信,如果可以在这方面提高,那么悲剧的发生就会减少一些。

讨论:你害怕“邻居”变脸成杀手吗?

杀人成瘾,这些杀手真的很冷

乌拉圭男护士致200多名病患“被安乐死”

    3月19日,一起骇人听闻的案件令整个乌拉圭震惊:两名在重症监护病房工作的男护士向警方承认,出于“同情”,曾为多名患者实施“安乐死”。但实际上很多病人并不是病入膏肓的临终患者,而据估计在7年中可能有多达200名病患“被安乐死”。
    乌拉圭医学联盟主席马丁-瑞贝拉说:“在乌拉圭,安乐死是不可接受的,然而如果利用药物帮助临终病人减轻痛苦,使其能够有尊严地死去是能够被理解的。但现在这件事不属于这种情况。调查人员称,这两名杀人护士的性格相似,都有连环杀手和精神病患者的特点。但是,精神问题不会成为这两名护士杀人无罪的理由。详细

英国“开膛手杰克”疑系流浪汉,专杀妓女

    “开膛手杰克”是1888年8月7日到11月9日间,于伦敦东区的白教堂一带以残忍手法连续杀害至少五名妓女的凶手代称。其大胆的犯案手法,又经媒体一再渲染而引起当时英国社会的恐慌。犯案期间,凶手多次写信至相关单位挑衅,却始终未落入法网。
    2008年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披露了可能的嫌疑犯信息。一家名叫伯克郡布罗德穆尔精神病医院的病人档案显示,一个名叫托马斯-海恩-卡特布什的患者可能是“开膛手杰克”。卡特布什1888年精神失常,流浪伦敦街头,研究“开膛手杰克”身份的专家认为其是“头号怀疑对象”。因为卡特布什是一名已知的精神变态者,举止怪异,连他的家人都怀疑他与当年的连环凶杀有关…详细

挪威极右分子制造77人死亡惨案,自认精神正常

    2011年7月22号,挪威首都奥斯陆市中心的挪威政府办公大楼附近发生爆炸,不到两个小时后,位于奥斯陆西北部的一处岛屿上,执政党组织的一场活动上又发生枪击事件两起事件造成近77人死亡,多人受伤。事件制造者布雷维克,2005年加入挪威右翼政党,屡次发表极右国家主义言论,批评移民政策太过宽松,反对多元文化。
    挪威精神病专家对布雷维克的两次精神健康评估结论完全相反:第一次评估认为布雷维克患有偏执型精神分裂症,而第二次评估却认为他作案时精神正常,具有刑事责任能力。布雷维克本人则认为,他清醒且正常,精神失常鉴定是莫大的耻辱。详细

妻子和法官偷情,美国男子杀37人报复社会

    上世纪60年代末,一名自称“十二宫杀手”的凶手在美国旧金山接连制造20多起恐怖的连环杀人案,杀死多达37人,而每次作案之后都会向警方和媒体发信炫耀杀人经过。
    据《每日邮报》、《旧金山纪事报》5月15日报道,曾跟踪调查此案多年的美国退休警官林登-拉菲提在新书《十二宫杀手隐蔽》中首次披露了此案背后的真相:一批由退休执法人员、联邦特工、部长等组成的调查小组,早在1971年3月15日就掌握了充分证据,并确定了“十二宫杀手”的真实身份,以及他杀人的动机。据称,“十二宫杀手”的妻子背叛他与一名索拉诺县高等法院法官偷情,令其极度自卑,此后他开始通过疯狂杀戮的方式来报复妻子的通奸行为。详细

“开膛手杰克”被誉为英国历史上最残忍的杀人犯,因为身份成谜,在影视作品、游戏中常常出现,比如《福尔摩斯vs开膛手杰克》。【详细

制造了挪“722惨案”的布雷维克具有双重性格。朋友对其印象不错,“我做梦也没想到他会干这种事。”

下手原因很荒诞,有时根本没理由

  • 自称为国家减少负担,杀48人

    1985年陕西商洛曝出新中国第一刑事大案,龙治民在家中连杀48人。
         1983年3月始,龙以帮介绍对象、高价雇人做工、免费住店等为名,先后将游散他乡、外出干活的人员和痴呆傻哑者共48人(男31女17)诱骗至家中杀害。专家说:谋财;获取劳力;满足性要求,到后期演化为杀人成瘾,从杀戮中获取快感。龙解释,他杀的多是痴呆残疾的人,是为国家减少负担。但实际上,除了2人,其他都是青壮正常劳动力。经一天时间的韦氏成人智力量表测量及明尼苏达多相人格调查表调查,专家认为:一、龙犯无任何精神症状;二、反应敏捷,回答问题清楚,在人类智能中属聪明人。此外,龙治民妻子在其作案的3年中,曾由舅父代笔向有关部门写过一份离婚诉状,诉状里除了指控龙对她的虐待,也透露出一些龙犯罪的情况,但如此重要的信件,有关部门也未予以重视…【详细

  • 普通农民用刀斧砍死10人

    2006年7月15日,汉阴县发生一起罕见的恶性凶杀案,10名群众在汉阴县平梁镇凤凰山山顶上的铁瓦殿被刀斧砍死,死者9男1女,年龄最大的63岁,最小的年仅13岁。10名受害人的致命伤口大都在头部,系斧头类利器所伤。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悬赏10万围山缉捕凶手邱兴华,而邱在逃期间,又杀死了1人。
         邱兴华妻子叙述其有精神病史。终审时,对邱是否精神病做司法鉴定的请求没有被采纳。著名精神病专家刘锡伟在断定邱有精神病的前提下,要求“枪下留人”。但在一审开庭前夕,犯罪心理学专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李玫瑾为邱兴华提供了两套测试题。经过对邱兴华做的那两套测试题进行研究分析后,李玫瑾认为邱兴华属“变态人格”而不是“精神病人”,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邱兴华被执行枪决,而法学界对此案的争议集中在他是否患有精神病这点上…【详细

  • 前社区医生砍杀小学生

    2010年3月23日7时20分左右,正逢孩子上学时间,南平实验小学门口,被辞退的社区诊所医生郑民生手持砍刀砍杀13名小学生,造成8名孩子死亡,5名孩子受伤。
         40多岁的男人,事业、婚姻无成,房子也没有,又没有人给他温暖,郑民生几乎是一个被社会边缘化的“失败者”。这种人一旦感到绝望,就很容易走极端。武汉大学心理学博士郭远斌表示,从残忍杀害丝毫没有防御能力的孩子行为来看,凶手内心存在弱肉强食的暗示,这或许和他平日的遭遇有关。“日常生活中,凶手遭遇上级、强势方的压力,最终反馈到采用极端方式对待弱势的孩子。”郑民生说对于自己的行凶动机,一直归根于是叶某家人联合当地个别政府官员要把湖南长沙一起命案栽赃给他,而使他被迫杀人做“真正杀人犯”,“我是个悲剧。”因为有预谋有计划的故意杀人犯罪,郑被判死刑…【详细

更多往期回顾

专题策划:搜狐评论 本期主持人:罗丹 王德民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