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非新闻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黄瑶:美国嫌税太重 移民不愿入籍

2012年05月29日11:2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黄瑶

  据美国媒体报道,近些年“脱美”者在增加。日前,Facebook (“脸谱”)网站首次公开募股在即,联合创始人之一爱德华多·萨韦林“及时”退出美国国籍,他的发言人证实,萨韦林去年9月前后放弃了美国国籍。美国国内税收署的文件确认,萨韦林列入4月30日前放弃美国国籍的人员。

  30岁的萨韦林出生在巴西一个富商家庭,上世纪90年代初随家人迁至美国迈阿密,1998年获美国国籍,2009年前后搬到新加坡居住。据称萨韦林退籍出于个人投资便利的考虑,他还有望为自己省下大笔税金。

  密歇根大学法学院学者鲁文·阿维-约纳说,在企业IPO之前放弃美国国籍“是非常聪明的主意”。贝克和麦肯齐律师事务所律师理查德·韦斯曼说,这些人放弃美国国籍的原因多种多样,“税收支出是其中之一。”对于美国收入最高的群体,现行收入税率为35%,明年有望上升至39.6%。而如果国会不作干涉,涉及资本增值和股票分红的税率也将上升。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世界上近70个国家承认或接受双重国籍,目前承认或默认双重国籍的国家,基本都是发达或新兴的国家和地区。世界上承认双重国籍的国家越来越多,韩国、印度、巴西、越南、墨西哥、菲律宾等新兴国家过去都反对双重国籍,现在都学习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的经验,开始承认或变相承认双重国籍。但中国目前是不承认或接受双重国籍的。

  据估计,“脸谱”IPO后,市值有望达到1000亿美元左右。依照美国网站估算,爱德华多·萨韦林现有网站4%的股份。由此推算,萨韦林手中股票最高价值大约40亿美元。放弃美国籍将为他节省大笔税金。

  近来,针对中国移民加入外国国籍人数逐年下降的新闻,引发了业内的诸多议论。据统计,2011年来自中国内地的移民有32864人加入了美国籍,成为美国公民,这相比2010年减少了1100人,比2009年减少近4300人,比最高峰时的2008年更是锐减了近7200人。而今年美国查税不申报即罚款这一强制举措的出台,更是让有些申请人认为自己拿到绿卡后,只要不入外籍便可不交税。这种说法是否正确?为什么有些人会选择不入外国籍?入籍者和不入籍者在交税等方面究竟又有什么样的区别?

  本专题文/图:记者 黄瑶

  为什么很多移民

  不愿入外籍?

  “不仅是入美国籍人数在下降,入加拿大籍和获取中国香港地区永久居民身份的人数也确实有所下降,这是目前移民界呈现的一种趋势。”嘉诚海外移民公司董事长杨小平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国内有生意的一些企业家往往会放弃取得外国入籍机会,而只让子女和配偶入籍即可。“如果要申请人选择两个国籍只取其一的话,还是保留中国国籍的人比较多。”有的移民加拿大的申请人甚至在保留永居身份都很困难的情况下,便会选择保留旅游身份就行了。

  专家表示,有些持有美国绿卡的华人不入美国国籍,是因为这样还可以保留中国公民的身份,享受原先在国内享有的福利待遇。许多华人因为经商、探亲、学术研究、旅行探亲等需要,每年往返中国多次,有的甚至需要在中国常住。

  现行《国籍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承认中国公民具有双重国籍;自愿加入或取得外国国籍的,即自动丧失中国国籍。而这对于需要在国内长期居住的移民来讲,在中国生活和工作有许多不便利之处。不仅每次回国都要在24小时内登记,还有居留时间的限制,在享受国内金融服务、医保等福利时,国外身份会很麻烦。而拿绿卡则比拿美国护照方便得多,不但免去了办中国签证的麻烦,还可以省下逐年上涨的签证费用。

  持绿卡者

  也要在中国纳税

  一些加拿大移民申请人在获得永久绿卡后便成为加拿大的税务居民,在中国的所得仍需要依照中国税法的规定纳税,在加拿大所申报的所得税乃是全球所得,还需要依法申报海外财产。在申报加拿大所得税时,就中国所得扣缴的所得税可以抵扣外国税款减免额。

  加拿大移民

  可转“非税务居民”

  而另有一部分人则“另辟蹊径”,移民加拿大后加入加拿大国籍,然后可以选择成为加拿大的“非税务居民”,这也是加拿大公开的合法途径。

  杨小平告诉记者,如今主要是上市公司的老总会到当地的会计师事务所办理相关手续,使得全家成为“非税务居民”,申明自己和家人不享有加拿大包括公费医疗在内的任何福利、不拥有当地住房。这些人的小孩大多已经毕业,因为如果孩子还在加读书就仍在享有福利。在美国也是如此,绿卡持有人把小孩送到美国读书就是在享受美国的福利,应尽报税义务。

  有专家指出,还有一部分人即使判定是加拿大的“非税务居民”,但若在加拿大当地有薪资、有房产、有生意的营业所得、有奖学金、助学金、研究补助等,仍然需要申报加拿大的所得税。而作为非税务居民,加拿大境外的所得及海外财产均不需要申报。

  一位移民朋友这样说道:当你入籍并拿到加拿大护照后,回中国找工作或在中国有生意,你最好卖掉加拿大房产、汽车,退掉保险,取消信用卡,注销银行账户,然后回到国内,你就肯定可以成为“非税务居民”。由于你已经是加拿大的公民,所以也不用担心回不了加拿大。

  入籍VS不入籍

  权益有何不同?

  入籍者:无居住要求

  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美国的入籍的居住要求比加拿大要更加严格一些。”嘉诚海外移民公司董事长杨小平指出,移民申请人成为加拿大永久居民后在四年之内住满三年,就能申请入加拿大籍;成为美国永久居民后在五年之内住满两年半,并且每年都要住够半年,才能申请入美国籍。对于移民申请人而言,入加拿大籍之后,就再也没有像对永久居民那样有五年之内住满两年的居住要求了,同时还拥有了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不入籍者:福利可照享

  两国税负都要交

  获得永久居民身份之后的新移民,在美加等国所享有的福利和当地人基本上是一样的,在交税方面也是一样的。移民申请人只有在拿美国I-526有条件绿卡身份之前才有可能避税,否则只要I-526申请一通过就没法避税了。拿到美国绿卡而未入籍者在中国也要交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