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搜狐快评:宗庆后希望的不是没有乱收费而是少收费

来源:快评社 作者:令狐卿
  • 手机看新闻

  文丨令狐卿

  娃哈哈掌门人宗庆后本月初抱怨企业缴费负担过重,引起舆论很强烈的共鸣。财政部和发改委两次出面解释情况,一次是说没有533多项那么多,实收317项;18日则公布两部委委派属下进驻娃哈哈核查的结果,说剔除企业将单项重复入账的笔数,实收212项收费。

  两部委派员到娃哈哈对账,其目的当然是要准确核实宗庆后的“抱怨”是否有事实根据,是否存在地方政府乱收费的问题。尽管调查的结论是“金额下降,部分停收”,但需注意两方的口径是不一样的,宗庆后说的是2013年以来,两部委的结论是2015年以来。

  实际上,仅仅澄清有多少项收费,计较是500多还是200多,很容易转移问题的焦点。实际上去年前11个月,娃哈哈已经缴费4000多万,无论收费项目多寡,这个钱是真金白银,并非宗庆后虚构,即使对这个大企业来说,恐怕也不是笔小数字。

  换句话说,宗庆后质疑收费多的,他提出的真问题是实体企业税费负担沉重,希望政府给予真正的重视,采取实际的减税减费措施。如果只是与宗庆后争论收费项目的数量,其实是没有听清楚宗庆后的心声——当然,听到了假装没听到,也是可能的。

  娃哈哈交费项目数以百计,之所以能引发社会共鸣,是因为税费负担的感知已然是一个共通的体验。宗庆后不仅代表大众讲出了被盘剥的感受,更代表不限于实体经济的企业家的心声,那就是对曹德旺所提的“死亡税率”的后续反应,这才是不能失焦的真问题。

  曹德旺的福耀玻璃投资美国建厂,在其成本的中美对比中,得出了结论是:尽管美国人工成本比中国高,但税负远低于中国。曹德旺直言不讳地将迁建工厂的原因归结为死亡税率之下的选择。宗庆后抱怨企业负担过重,接过了曹德旺指出的问题,舆论才会连绵不断。

  无论是宗庆后还是曹德旺,作为很有代表性及影响力的企业家,他们的焦虑都不限于个人企业的焦虑,而是整个民营经济界的焦虑体现。他们不是为自身在呐喊,实际上是为经济下行阶段在激流大势中挣扎的中国企业呐喊。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当展现比核查项目数量更高的视野。

  而我们看到的,恐怕不能令人满意。两部委在核对完收费笔数之后,似乎松了口气,所做的表态仍然是原则性的、大而化之的。对照宗庆后们眼巴巴的“放炮”,所谓“放水养鱼”之类的说辞很空泛,双方所关注的没有形成真正的交集,宗庆后遇到了“顾左右而言他”的尴尬。

  宗庆后、曹德旺都是民营经济的大佬,所处的位置比其他小企业主要高得多,如果他们的喊话最终都还是不了了之,被行政部门的太极手法化于无形,企业家只会更加沮丧。所以,关键问题根本就不是娃哈哈究竟被收了多少费,而是要审查这些税费的合理性。

  究其根本来说,政府与企业的关系也不该用“水”和“鱼”来形容,否则,“放水养鱼”为何不见“鱼水情深”?在经济寒冷的时候,政府与企业理应是相互扶持,而不是继续保持沉重税负,在事实上用税负制衡企业。说来说去,宗庆后们迫切表达的是政企关系能以变应变。

star.news.sohu.com true 快评社 http://star.news.sohu.com/20170121/n479278137.shtml report 1314 文丨令狐卿娃哈哈掌门人宗庆后本月初抱怨企业缴费负担过重,引起舆论很强烈的共鸣。财政部和发改委两次出面解释情况,一次是说没有533多项那么多,实收317项;18日
(责任编辑:柯锦雄 UN840)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