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快评:中产阶级超1亿?多少无产被中产

来源:快跟帖 作者:范帆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友快评:中产阶级超1亿?多少无产被中产

  整理 | 范帆

  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在北京收入4万5以上才能算得上中产阶级,很多网友欢天喜地地表示,自己终于没有拖国家的后腿,成功跻身中产阶级的行列,但是当他们得知这个标准是月收入达到4万5的时候,他们的表情是这样的:

 

  最近又有研究机构发布报告称,中国的中产阶层按绝对值计算是全球最多,达1.09亿人,中国的百万富翁的数量也增长颇快,更有研究机构表示,2030年将有70%的中国人成为中产阶级。

原来在研究机构的报告里,有这么多的中产阶级,湖南网友“闻风而动524”就纳闷了,“大家都中产了,谁来当无产阶级?”,甘肃兰州的“网友505341926”看看了自己和身边朋友的生活状态,表示自己生活的世界应该是另外一个次元,“收入差距趆来趆大,老百姓没有看到缩小差距的具体措施!什么人是中产阶层?老百姓看到、感受到的中产阶层同自己不沾边!”

  我们的百姓一直都在朝着中产阶级的目标而努力奋斗,无奈现实给我们设置了太多的关卡,今天股市狂跌,明天物价暴涨,刚跻身中产就又把大家给拍出去了,江苏网友“温暖阳光”心里实在是苦啊,“本来是,后来被股票债券、降薪、物价搞得的越来越平民了!对不起,拖了中产的后腿!”

  到底怎么才算得上中产阶级,相比于研究机构有一套模型、算法和标准,网民们自己心中也有自己的民间评价体系,网友“皮皮蛙”细致地描绘了他理想中的中产阶级的生活状态,大家可以看看自己达成了多少,“除了有车有房,还要收入稳定,医疗养老等有保障,生活有品质,购物不太在乎价格,一定数量的奢侈品牌,能够出入健身休闲养生等场所锻炼保健身体,每周有社交聚会,每年能带薪出国旅游1-2次,节假日有保障,并参与一定的慈善活动。不一定很有钱,但应该有一些钱和闲。”

  而网友“一杯茶”的标准则简单粗暴,“北上广深,只要你有房子就是中产阶级,其实都是房价上涨造富,如果抛去房产,呵呵呵呵呵”,谁让广大人民群众用了几代人的努力,都是在为一套房子打工呢,山东烟台网友“酒门提督”认为自己的阶层得看房价的脸色,“我的钱全压房产上了!到最后我也不知道我到底还有多少钱?老是涨的话,我肯定是中产阶级!要跌了我就不知道是什么阶级了?”

  这个时候山东泰安网友“国家地理11”泼来一盆凉水了,“中国人还有财产?最大的财产貌似就是房子了,可房子是自己的吗?貌似不是,那是国家的,只有七十年权利,到期得交钱吧!”,说了这么多,原来大家都是无产阶级啊!

  原来这份研究报告是以美国当地拥有5万至50万美元的财富的基准来界定中产阶级,中国“中产”的财富按照现有实际汇率计算,要远低于美国“中产”,国情差别之下,江苏网友“太阳的后裔12”轻叹一声,“在这个事情上,咱们还是不要跟国际接轨吧,这个泡沫很容易破的”

  现实情况是,当下社会的贫富现象仍然较为凸显,社会保障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内又是处于“双轨制”运行,北京的“狐狐网友”就表示,“如果中国有那么一部分人勉强算作中产的话,那也是世界上最悲催的中产!!因为除了那点账面上资产,其它的保障几乎都没有!孩子的教育、老人的医疗、自己的养老,算算未来的支出,还有多少人会有中产的感觉?!”

  所以如果不把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这块硬骨头给啃下来,中产阶级就始终都会被医疗、教育、养老等问题给捆绑,成为像网友“廖明3041”所说的遥不可及的梦想,“对于我们这些普通工仔,那是遥远的未来,只能在梦境中成为中产者”。

  往期回顾:

  网友快评:物价跑得这么快,存钱都亏本

  网友快评:捐精诚可贵,卵子价更高

  网友快评:用多少钱可以买断23年的冤狱?

  网友快评:通货膨胀下连嫖资也涨价?

  网友快评:领导入狱可带薪坐牢?

star.news.sohu.com true 快跟帖 http://star.news.sohu.com/20160518/n450176586.shtml report 3005 整理|范帆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在北京收入4万5以上才能算得上中产阶级,很多网友欢天喜地地表示,自己终于没有拖国家的后腿,成功跻身中产阶级的行列,但是当他们得知这
(责任编辑:王蕊 UN663)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