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快评:福建人遭拒贷,歧视还是风控?

来源:搜狐网 作者:锦雄

  整理丨柯锦雄

  陌生人社会交往往会有一个信用成本,为了尽可能降低信用成本,大家会采取两种办法规避,一种是建立全社会的信用制度,让大家可以利用这个制度降低交往的信用成本,另外一种则是标签化和脸谱化,将某一类人,某一地方人,某一性别的人,某一国的人,某一肤色的人等等贴上各种各样的标签,这种标签往往是将个体的行为放大为群体的行为,比如新疆人,河南人,东北人,上海人等等都是标签化的受害者。这一次受到伤害的则是福建人,有新闻报道称,“不向福建人提供贷款”似乎已经成为上海一些银行的“潜规则”。河北网友“chanxin”认为这是是“地域歧视!”安徽网友“天空海阔”也认为“这是歧视,坚决反对!一竿子打死一船人!

 上海多家银行拒绝给福建人放贷

  记者猜测拒贷原因可能是在几年前,很多在上海从事钢贸生意的福建人向上海的银行骗取巨额贷款,后来无力偿还,形成大量坏账,让上海的多家银行损失惨重。这是典型的“一小部分人毁了一个地区的诚信。”海南网友“仗剑走天涯”如斯表示。安徽网友“草原舒翔”总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前人挖坑,后人遭殃;因果关系!”山东网友“虎哥闲谈”笑谈“这是国内银行对福建人的信用评级下调了。

  但是网友并不是都认为这是歧视,甘肃网友“讲道理”称“这是正常的商业行为,顾客有挑选银行的权力,银行也有挑选顾客的权力。”顾客挑选银行那是银行之间的竞争,银行挑选顾客,难道顾客与顾客之间也会竞争不成,虽叫“讲道理”,但是这“道理”没有讲清楚啊。

 

  江苏网友“馊米团子”拿无锡举例,“无锡的飘过,这里也不给福建人贷款,很多福建人在无锡贷款搞钢材,失败了 就都跑路了,人都找不到,诚信太差了,留了一堆窟窿。

  上海本地网友“阿福哥”表示“一日被蛇咬, 十年怕井绳。就是这个道理。上海银行被福建人害惨了。上海银行封杀福建人情有可原。”理是这么个理,但是因为个别人的行为就封杀一群人,就如同个人国人在国外的不良言行而迁怒于整个中国人群体一样,国人内心也是会觉得不舒服不应该,问题出在不良言行的国人身上,不应所有人来承担后果。浙江网友“一只鱼”则是拿自己举例,“本人开了个淘宝店,福建那边的小号,一天到晚用各种方法来骗保证金,写的个人信息全是假的,支持银行打击福建人,让他们寸步难行!”福建的小号不一定是福建人啊。

  当然也有网友指责银行将自己身风险内控标准不严,客户资质审查不力的责任推卸给福建人。上海网友“诺儿拉”是一位在上海生活的福建人,他称“可以说理解银行因为亏损产生的情绪,但归根结底是银行的不作为,良好的信用制度才是根本的解决方法。”他质疑“是不是以后再出现哪个省的人同样的事件,银行是不是也要断绝他们所在省的资格?”最后他还指责银行称“别人是用错误,经验教训完善自身,你们呢,只会拿普通百姓出气。

  还是那个甘肃网友“讲道理”,他回应“诺儿拉”称“做钢材的福建人基本都骗了,才导致银行集体不放贷的,只有你们福建人自我反省才能改变,别再以个别人为挡箭牌了。”最后上海网友“小苹果”建议“为了挽回福建人的名誉。福建地方公检法应该全力追查那些个福建的钢贸商的那些人。不要以少数人影响福建人的名气。

  当然不止网友一位“诺儿拉”认为银行也有责任,广东网友“朋友”揶揄道“看来银行还是老大,挑三拣四,只赚不赔。建议在福建的银行全撤离,就留下本土的兴业银行。自己审查不严怪客户。”江苏网友“不锈钢-张”反问到“银行贷款资质审核,难道审核的是地域?中国的事,人的思维很难理解。

 

  归根结底是银行与客户之间交流的信用成本太高,搜狐北京网友7724503 表示,“今后的社会信用会很重要,随信息传播的方便做什么事情都可以先查你的信用如果不好你将寸步难行。” 四川网友“更换网名”觉得银行的行为“正常!商业行为需要诚信。”广东网友“FUYOUYOU”替银行说了好话,“银行也是做生意的,应看情况所定,不是看那里人而定放贷。”天津网友“随波逐流”也认为“诚信在现代社会是多么的重要呀。许多福建人骗银行,银行就只能拿所有福建人说事。”所以湖南网友“金毛佗”最后要求“赶快建立诚信制度。不让福建省的老实人吃亏。

  往期回顾:

  网友快评:官员心病自杀潮 抑郁跳楼少不了

  网友快评:少林寺 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刘铁男吗?

  网友快评:当坏人老了 有车一族该如何防范?

  网友快评:NASA发现地球 房价也该降了!

  网友快评:用什么弥补70后的二胎梦

star.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tar.news.sohu.com/20150730/n417859699.shtml report 4215 整理丨柯锦雄陌生人社会交往往会有一个信用成本,为了尽可能降低信用成本,大家会采取两种办法规避,一种是建立全社会的信用制度,让大家可以利用这个制度降低交往的信用成
(责任编辑:柯锦雄) 原标题:网友快评:福建人遭拒贷,歧视还是风控?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