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余明辉:摊派“超生流产指标”再现权力任性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余明辉

  作者:余明辉

  为了限制“超生”人口数量,山东临沂兰陵县被指给基层干部下达“流产指标”。记者从多位村干部获悉,2015年4月至今,该县给基层下派4‰的“流产指标”,即1000人的村庄,需完成4名“超生”妇女的流产任务,每个村需完成固定数额计划外怀孕妇女引产的任务,以此提高合法出生人口数量的比例。未完成者或被“就地免职”,导致基层干部争相购买“流产指标”怪象。(5月23日 澎湃新闻网)

  客观而言,计划生育是一个复杂、长期和艰巨的工作,许多时候确实需要采取一些非常规动作,比如设置一些严格的指标考核方式,才能对一些地方的相关工作起到强力的推进作用。问题是,不管采取什么样的指标管理方式,前提必须实事求是和能够对工作起到有效的推动作用才行。然而,兰陵县计划生育设置的“超生流产指标”却明显违背了这些基本的原则。

  众所周知,一个地方(县、乡、村)超生怀孕妇女是否存在以及到底存在多少,一定程度上是个客观现象,不以上级分配摊派“超生流产指标”的多少而变化,也不以当地总人口的多而多或少而少。这样,硬性统一标准分配筛查指标,无疑与事实不符,不仅作难基层、给基层不必要的无尽压力,也是对实事求是原则的不尊重,无形中伤害的是政府(部门)工作的公信力。

  同时,“超生流产指标”不但并不能起到推进计生工作的作用,反而让作假之风泛滥。在压力不断加大,甚至完成指标与否与官帽挂钩的情况下,为了完成任务而完成任务,张冠李戴、拉人凑数,不但花钱到本地医院,而且还到外地医院买流产指标,一张张假的、充满水分的“超生流产名单”,便不可避免的要发生。而这样的虚假名单,不但对现实的计划外生育控制没有任何意义,而且还浪费各方人力物力和财力,促使造假风气进一步泛滥,对下一步计生工作的推进也产生负面影响和形成掣肘。

  事实上,通过奇葩摊派“超生流产指标”方式,幻想一劳永逸的做好相关计生工作,山东临沂兰陵县有关方面或许并非不知道这样做的不科学和缺乏事实根据,也并非不知道这样做的没有什意义甚至恶劣影响,但还是要出台和执行如此奇葩的“超生流产指标”考核指标,无疑直接说明的是地方或地方领导懒政思维浓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严重,在没有深入基层、深入民众,十分及时、具体掌握民情的基础上,就依靠手中的权力制定自己认为可行的政策并强行加以推行实施,是地方官员和政府“有权就任性”的再次典型有力体现。

  而深入研究不难发现,这种“有权就任性”,就本次事件而言,也并非仅仅体现在兰陵县地方官员和政府,在当地更高层级的官员和政府身上也有一定折射。据报道,兰陵县之所以出台此次奇葩“超生流产指标”,是因为临沂市在2014年山东省计生工作考核中“排名垫底”,给2015年的工作“带来了不小压力”,而“合法出生人口和性别比”是主要考核指标,“都不理想”。其中“兰陵县的计生工作一直比较难开展,长期在临沂市各县区排名中靠后”。也就是说,当地上级的计生排名压力和相关不尽合理的计生考核指标,才是最终催生兰陵县出台“超生流产指标”的最主要根因。

  “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在党和国家大力简政放权,治理任性红头文件,取消各种不合理不合规的评比考核指标等情况下,兰陵县等给基层干部下达奇葩超生“流产指标”,无疑是一个标准的政府和官员“有权就任性”的典型,显得尤为扎眼。期望有关方面采取必要措施予以制止和修正,莫要让这样奇葩任性的规定再出现了。(余明辉)

star.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guancha.gmw.cn/2015-05/24/content_15762527.htm report 1785 作者:余明辉为了限制“超生”人口数量,山东临沂兰陵县被指给基层干部下达“流产指标”。记者从多位村干部获悉,2015年4月至今,该县给基层下派4‰的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余明辉:摊派“超生流产指标”再现权力任性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