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民间救援在尼泊尔,亟须克服协同的障碍

来源:南方都市报

  4·25尼泊尔大地震发生已经整整10天。目前,震后生命救援阶段已经结束,灾后的生产生活重建工作开始成为主要任务。伴随着时间的推移,死亡人数的上升和倒塌房屋规模的扩大,已经无法吸引国内民众更多的关注。这并非是要指责公众的麻木不仁,而是要表明一点:海外的中国救援力量不能太过依靠舆论支持,而需要依赖自身的专业、系统和多方的协同、合作来实现救援工作上的卓有成效。

  突发事件,尤其是灾难性的事件,可以获得极大的关注度。10天前发生的尼泊尔大地震,因为震级惊人、死亡人数上升迅速和波及中国西南地区,从而引发了中国官方和民间舆论的极大关注。中国民间救援力量反应迅速,行动直接,包括壹基金、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爱德基金会,以及蓝天、蓝豹、雪狼、公羊等基金会或救援队,都获得了舆论的极大支持。带着热情与支持,奔赴尼泊尔的民间救援被赋予巨大的荣耀期待。

  从宏观上来说,舆论有其极强的自主性,它如同一把双刃剑,既能在地震之后给你至高的支持,也能在救援受阻之后向你施加巨大的压力。在救援初期,及生命救援阶段,民间救援力量遭遇了国内不曾遭遇的阻力。首先是社会力量的结构完全不同,在国内,强势政府可以在灾难发生之后提供秩序支持,通讯、交通的抢修工作可以在军队介入下迅速实现。但在尼泊尔,面临紧急情况时,政府无法掌控全局,只能被动应对。缺乏强政府的支持后,中国的民间救援力量面临着无人调配的情景。于是,各个机构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开始寻找当地社会力量的支持。

  在尼泊尔当地,宗教、社会团体和其他社会自治力量在震后显示出了惊人的自救能力。可以说,在政府救援失灵的情况下,村民自救和当地社会组织的互救成为一个重要亮点。这也给来自中国的民间力量提供了介入机遇,假若中尼两国的民间组织能够呈现国际背景的一致性,譬如基督教、佛教背景的社会力量,或者狮子会、儿童救助会等全球性的社会团体,两国之间的民间力量可以凭借相同的理念与类似的机构运作机制,在短时间内形成接洽、认同与合作。当然,反过来,热情迸发之后大批赶赴尼泊尔的国内民间机构,他们无法获得本土社会资源的对接,也就造成了低效救援的客观现实。

  理想状态下,不仅仅是来自中国的民间组织,全球所有的政府和民间救援组织,都应该加入到一个统一的尼泊尔大地震协调、指挥平台。联合国办公室的存在,实际上担负了这样的功能。但对于中国救援机构来说,国家层面通过与政府、军方的直接对接,而中国民间救援机构又缺乏加入国际救援协调机制的意识与能力。首次走出国门,国际合作意识非常淡薄;其次,英语人才的匮乏显得十分尴尬,毕竟组织之间的合作、协调需要深度的沟通和交流,语言不畅构成了很多国内救援力量加入国际联合行动的障碍。

  组织的专业化、行动的协同化,这是灾难救援永恒的命题。中国民间力量首次大规模奔赴海外,热情高涨值得支持,挫折不断有目共睹。但指责与怀疑,对于促进真实问题的解决并不构成直接帮助。需要明白,中国民间救援力量在国内未能形成有效协调的根源所在:4·20雅安地震后成立的协调平台缺乏足够的赋权,各个机构之间在协调性质上没有达成真正的一致。

  上述问题都真实存在,但都不真正可怕,因为我们从形成民间救援力量,到遭遇协同难题,不过是六七年时间。这注定是一条艰难的道路,中国民间救援力量必须成功跨越,才可以获得国内国际社会持久的认同与支持。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5/05/content_3416183.htm?div=-1 report 1596 4·25尼泊尔大地震发生已经整整10天。目前,震后生命救援阶段已经结束,灾后的生产生活重建工作开始成为主要任务。伴随着时间的推移,死亡人数的上升和倒塌房屋规模的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评论:民间救援在尼泊尔,亟须克服协同的障碍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