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加德满都前线观察:中国民间救援力量靠谱吗?

来源:综合 作者:王秀宁

  作者:王秀宁(安平公共传播公益基金)

  4月29日当地时间晚上20:30-22:00,针对国内舆论对尼泊尔前方救援情况的一些质疑现象,各大救援队、基金会的负责人聚集在位于尼泊尔加德满都泰米尔区的安平媒体大本营——江苏饭店,回应舆论风波并回答多家媒体提问。

  针对公羊队救援回来之后衣服“很干净”的质疑,公羊队队员何军表示,公羊队杭州支队此次介入尼泊尔大地震救援的主要职能是救援现场的医疗救助,基本不参加其他现场救援环节,所以带来的队员绝大多数都具备医生背景。这就让公羊队队员服装并不会遭遇太多的污染。另外,何军表示,28日当天在救援现场下着大雨,衣服也因此被冲刷得更干净。

  针对“中国扶贫慈善基金会”借机搜罗捐款一事,南都记者查证并无有这样一家机构。至于仅有两字之差,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中国扶贫基金会,与此次同样被卷入风波的壹基金没有任何关联。中国扶贫基金会前方领队安建荣没有回应记者提问,她表示,扶贫基金会每天的精力都聚焦在为当地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上,只希望做好援助工作,不想卷入无意义的纠缠。

  针对蓝豹救援队与蓝天救援队救灾转借设备一事,蓝豹救援队江旭辉副队长表示,转借救援设备却有此事,但类似现象在各个救援队之间时常存在,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的救人。她补充道:28日,蓝豹救援队除了一个后勤,所有队伍都在一线参与救援,一直持续到29日凌晨三点。面对相关质疑,江旭辉表示无奈。

  针对有前方队员在救灾期间喝啤酒行为,各个救援队表示的确存在个别现象。资深救灾人士刘健兵表示,一线救援队并非军人,要求和规范可能相对较宽松,队员本身对自己的要求也有所松懈。为此,中国扶贫基金会安建荣提议在场的杭州公羊医疗救援队、蓝豹所在的救援网络(蓝天救援队、蓝豹救援队、雪狼救援队)、上海厚天救援队,共同向自己的队员提出自我约束的正式提醒,类似问题今后不得出现。

  前线观察:

  1、 本次中国民间救援力量的海外行动从规模和速度上都非常值得尊重,但在来到尼泊尔之后,遭遇到了三大难题:通讯极度不畅、交通协调困难、向导人员不足。由于尼泊尔当地政府力量羸弱,难以提供有效协助,民间救援力量挖掘的当地社会力量支持,又不足以支持整个救援行动,所以导致多个救援队在行动时阻力重重。

  2、 由于网络迟迟未能全面恢复,尤其是手机通信至今未能恢复,导致当地救援力量处于一个个信息孤岛上。缺乏足够的协调,各个救援队之间获得救援信息的主要来源不是本地协调平台,而是有限网络上的爆料和来自当地求助者零星的信息。这使得各个民间救援力量的行动尽管忙碌,但却缺乏一个整体行动中的坐标感。

  3、 交通、向导、通讯问题解决的迟滞,直接带来的影响就是黄金生命救援机会的流失。反过来,这让许多救援队员的心理发生微妙变化:有心无力、有力难使。面对舆论的质疑,个别队员情绪激动,觉得十分委屈。

  4、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尼泊尔地震后,中国官方救援力量拥有较好的信息、交通配备,中国民间救援方则处于各自为站、服务不畅的境地。这其中确有资源有限,难以全面协调的客观因素,但也提醒了热情满满的中国民间救援力量,在今后的海外救援时,需要做更多的落地接洽工作。

  5、 生命救援时间正在逐步消失,除非有奇迹,否则我们很难获得好的消息。接下来,物质救援行动开始成为主要任务。在通讯逐步恢复,各个救援机构对本地情况更加熟悉了解的情况下,目前较为被动的情况可能有机会得到改观。不过这取决于信息沟通平台和资源调度平台的生成,平台能否及时搭建,将成为能否扭转救灾局面的根本。

  6、 煽动情绪比煽动理性简单太多。面对首次大规模进行海外救援的民间力量,遭遇困难,乃至低估遭遇到的困难,这些都是可以预料的。中国民间救援力量基本发端于2008年汶川地震之后,要真正形成自身彻底的专业化和彼此的协同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于关心、关注海外救援的中国民众来说,有必要报以更加宽容和建设性的心态。毕竟,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中国民间救援队他们在行动,也在成长——他们必须为成长缴纳绕不开的学费。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50430/n412177053.shtml report 1771 作者:王秀宁(安平公共传播公益基金)4月29日当地时间晚上20:30-22:00,针对国内舆论对尼泊尔前方救援情况的一些质疑现象,各大救援队、基金会的负责人聚集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加德满都前线观察:中国民间救援力量靠谱吗?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