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曾炜:搅局者横行,中国难免变成盗梦空间

来源:综合 作者:团结湖参考

  文 | 曾炜

  方正集团首席执行官李友曾经称郭文贵为“奇才”,理由是:“老郭这个人最擅长的就是把一个简单的事情,搞得谁也搞不清楚。到最后所有接触这件事情的人都害怕,都搞不清楚,然后他就能达到他自己的目的。”

  在我的印象中,最喜欢把简单的事情变得复杂的,是哲学家。这是因为他们有一种刨根问底的“职业病”,随时准备挑战固有的思维习惯,打破常识中的刻板印象。非常令人意外,原来郭文贵也有此习惯,还因此被人称为“奇才”,看来他不去当哲学家,有点可惜了。但是说实话,前几天他对于媒体报道的“反击”,却让我觉得,他把事情“搞得谁也搞不清楚”的手段,没有哲学家的气质,反而有点居心叵测。

  李友把郭文贵这招称之为“奇才”,但郭其实就是搅浑水,然后浑水摸鱼。这种方法具体到这次事件中就是:你跟他讲行贿受贿,他跟你聊腹黑;你跟他说违法犯罪,他反击你“私德败坏”;你揭露他的劣迹,他说你“被人收买”。总之,就是顾左右而言他,用动机论、阴谋论攻击对手,避实就虚、模糊焦点,打太极。这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不按套路出牌”,不就事论事,不遵守游戏规则。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羡慕这样的“奇才”,不过我觉得,今天的中国,确实有很多人善于、习惯于这么干。

  前几天“区伯嫖娼”一事也变得越来越“搞不清楚”了,明明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却被各种莫名其妙的猜测、阴谋、阳谋搞得云里雾里。区伯嫖娼,被群众举报,可群众到底是何方神圣,却难以深究。区伯嫖娼被抓的信息,被网友非法私传上网,这位网友是谁,又是一个谜。区伯对来探访的网友哭诉,否认嫖娼,而他住的宾馆也表示不知情。据说他离开的时候,房间里的东西基本没动。他到底嫖没嫖,本不应该成为罗生门,却弄得云山雾罩。

  他是否因为监督“公车私用”被打击报复?如果要揭开这个谜底,定纷止争,以下两件事是有必要做的:一方面,长沙警方出面澄清网友质疑,讲清楚关于区伯的《公安行政处罚决定书》为何出现于网络,是否知情,不知情又是否进行了追踪查找原因,结果如何;另外一方面,这次区伯前往长沙,是为了监督公车私用,纪检部门该迅速介入调查,查明广州的公车是否真如区伯微博所言,出现在了湖南景区,并向公众说明。

  不过到目前为止,没有人这么做,而任由事情进一步复杂化,任由人们猜测和吐槽,任由政府的公信力受到无端损害。心底无私天地宽,相关部门根本不用害怕非议,大胆出来澄清就是。当然,有一种情况例外:这复杂的、混沌的局面,就是某些人逃避、打击群众监督所引起的,只是利用嫖娼污名化监督者,太没品、太没技术含量,被网友识破,从而让整个局面陷入胶着状态。

  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有很多的原因。有人说现当下的中国,因为种种客观的现实,比如地区发展的不平衡、快速改革导致的利益博弈、地区文化差异等,本来就可以称之为“复杂中国”。不过除了这些客观的原因外,我觉得,也有人故意把复杂的局面进一步复杂化,并试图从中捞取私利。所谓乱世出枭雄,天下不乱,枭雄何以得手?如果让事情复杂化的人,不是哲学家而是别有用心之人,那就值得警惕。

  任何时代,都可能出现这样的“搅局者”,他们巴不得规则荒废、天下大乱。但是,如果这样的搅局者能够屡屡得手、长期得逞,就说明存在纵容搅局者的社会土壤。看了关于郭文贵的报道,以及他的“反击”后,一方面,很多人觉得他善于利用公权力谋私利,惯于权钱交易;另外一方面,人们也有疑问,这么一个法律意识淡薄、多次跑路之人,怎么就能在中国长期如鱼得水、挤入富豪排行榜呢?这当然有他“奇才”的一面,但也不能无视“培育”这奇才的土壤。

  搅局者屡屡得手的土壤是什么呢?一是因为我们社会的规则,经常被权力干预,使得人们更相信权力而不相信规则。二是媒体和群众的监督频频受阻,权力更是肆无忌惮。三是现在的舆论氛围,阴谋论和道德污名化盛行,公私领域不分,难以展开理性公共辩论。四是价值观念混乱,无法达成共识。

  我一直相信,中国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让规则走向清晰,让权力的边界清楚明确,让公共领域和私人领域分得明白无误,让整个社会走向清朗,而不是相反。一句话,让凯撒的归凯撒,让上帝的归上帝。近日,中办、国办正式下发《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约束领导干部干预司法,就可以视为这种努力之一。不过我想,很多人可能还没看清楚这个改革的大方向,依然逆流而行,终将被时代甩出局。

  把本来简单的事情,搞得雾里看花、模糊不清,本质就是想逃避规则和阳光。虽然说真相就像剥洋葱,但这只是说明真相难求,并非意味着真相没有。“复杂中国”有一定的客观原因,但也不能把中国整成“盗梦空间”。简单事情复杂化,公共事件私德化,弄多了,会让人疲惫,让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感降低。而信任感降低,势必加大整个社会的交往成本。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50401/n410636874.shtml report 2062 文|曾炜方正集团首席执行官李友曾经称郭文贵为“奇才”,理由是:“老郭这个人最擅长的就是把一个简单的事情,搞得谁也搞不清楚。到最后所有接触这件事情的人都害怕,都搞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搅局者横行,中国难免变成盗梦空间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