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段修健:郭文贵“逆袭”失灵 商媒关系在重构

来源:综合 作者:团结湖参考

  一贯不喜欢抛头露面的郭文贵,这一次主动走进公众视野。阳光和巴掌同时打在脸上,就算漂泊海外,也都无处可躲。

  3月25日,财新传媒深掘郭文贵“围猎高官记”的稿件传遍网络,郭似乎并未太着急。昨天我的一位朋友把他加成微信好友后看到,财新发文后过了两天,郭的微信朋友圈才恢复更新——连着两天,各发一条“心灵鸡汤”。这离上一次更新已经过去两个多月,这段沉默时光在客观上有一个新闻标注:原国安部副部长马建被查。就在人们以为他仍然会像过去那般三缄其口时,郭文贵出人意料地在29日晚间抛出“讨胡檄文”。看上去,他有些急于让外界听到自己的声音。在朋友圈发送的时候,他加了一句:“是朋友的请转发……”

  到底发生了什么?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政泉和方正的恶斗中,双方被“各打五十大板”,“关键先生”马建被组织带走调查。那时候,财新传媒也刊发了一篇调查报道,但未能激起郭文贵的“斗志”。两会期间的消息表明,多位之前落马的“大老虎”相继被移交司法程序,与这些官员关系紧密的商界人士很快就将进入相关部门的视野,甚至已经是嗷嗷待“捕”。对于郭文贵来说,这一次恐怕不会再像先前那么幸运,“污点证人”可能再也做不成。

  就在前几天,马建的种种作为被媒体曝光。以财新的报道为触发点,媒体扬起的火把很快会燎原一般烧到郭文贵的身上。“引渡协议”、“反贪多边合作”这些举措在围观者看来只是反腐重拳中的一招,但对还在海外观望局势的人来说,却是刺向要害的一把利剑。这都会对郭文贵产生压力。对他来说,这时迫切需要让事情起变化,让舆论焦点转移方向。

  尽管是下三路的言语攻击,但能给人“绝地逆袭”的错觉。郭文贵将回应时间定在周日晚间23时左右,这不仅让国内媒体无法从容组织报道,更使胡舒立一方难以快速应对。郭利用了新媒体信息发布的特点,发挥个人发布信息的速度优势。这还远远不够,他把炮火集中在胡舒立的私生活和政治上的“反动”。比如针对“性和私生子”这类女人的“致命软肋”,用大量没有证据支撑的指责和反问,散布真假难辨的传闻,希望首先在道德上把胡推倒,而后再用其他问题踏上一只脚。这种“短平快”做法正好暗合了眼下公众获取信息的特点,符合他们的猎奇心理。财新团队则不同,需要深思熟虑,做出正式回应之前,无厘头谣言似乎快成了真相。

  但是,郭的《回应》中一些细节反映出他的急躁。比如,他在一开始就推出一个有名有姓的“私生子”,为了让人相信,还附上了身份证号。通过网络查询可知,这个以“410105”打头的身份证号,归属地是河南省郑州市,可这正是郭文贵常用身份证上的居住地。“孩子”出生在2002年6月20日,但报道显示,当时已近五十的胡舒立在这期间还曾公开露面。郭文贵的一纸《回应》,恰好印证了先前报道描摹出的性格:表面友善、内心老辣无情。对比他在与方正恶斗中的表现,以及纵横政商两界数十年的手段,郭的套路基本相似:真真假假,虚虚实实,并用起来让人无法分辨,宁信其有;该出狠招时候绝不心慈手软,又适时搅混池水,在混乱之间隐身求生。外面吵吵,唯我窃笑。

  和我那位朋友短暂对话时,郭文贵挺平静,表示“事情不是你想象的那样”。究竟是什么样呢?过去几个月发生的事情,比小说精彩百倍。十八大之后,政商双方在反腐风暴催促下,朝着分道扬镳的方向迈进,各自小心翼翼。可政泉和方正居然斗得你死我活,这种场面简直不可想象。

  山雨欲来,总有风声。有种猜测是,他们所倚靠的大树倒了,猢狲散去之前已无顾虑,必须抓紧机会多吃多占。还有一种说法是,过去的各种规则或者潜规则不好使了,但新规则产生需要时间过程。在尘埃落定之前,趁着天没完全亮,把利益盘子先固定下来。究竟是哪根稻草压倒了郭文贵和李友等人,现在还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回看去年那段时间的新闻,令计划落马是头等大事。郭李二人的争夺是不是由此开始,现在都不清楚,但猜想迟早会被“证明”或者“证伪”。

  前段时间在手机上看到一个同行间流传的段子,说是企业给记者的车马费越来越少,而且爱要不要。这几年,政商关系重构的同时,商媒关系也在悄悄发生改变。企业单向倚靠媒体的时代已经过去,媒体的影响力在滑坡,还得依靠广告收入养活员工,在与企业的争端中处于劣势。过去很少有企业针对报道起诉媒体索赔,现在已经很常见。政商合谋打压媒体,也是媒体生存环境恶化的一大原因。有媒体人士在微博上回忆,2012年《财经》杂志准备报道“盘古大观”,很快国安等部门就派人勒令停止报道。今后,这种情况应当会越来越少。

  昨天中午,财新传媒以郭“涉嫌构成诽谤罪”向警方报案。到了晚间,“盘古大观”官微撤下了郭文贵的《回应》。看上去,事情正回到法治轨道,这也应当是商媒关系的正常局面。对于市场化媒体而言,自身也需参与竞争,本身就是个企业,在各种利益格局剧变以后,未来之路能不能走得顺当?真不好说。

  向胡舒立喊话的前一天,郭文贵在朋友圈向“各位盟友”推荐了一篇短文,名叫《太喜欢这段话了》。文章里说,“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靠自己才是最好”。不管他是要转给谁看,这句话好像都对。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50331/n410569415.shtml report 2167 一贯不喜欢抛头露面的郭文贵,这一次主动走进公众视野。阳光和巴掌同时打在脸上,就算漂泊海外,也都无处可躲。3月25日,财新传媒深掘郭文贵“围猎高官记”的稿件传遍网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郭文贵“逆袭”失灵 商媒关系在重构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