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曾颖:郭文贵,不“拍案”自惊奇

来源:综合 作者:新京报:曾颖

  郭文贵受关注的“焦点”,来自于他对权势钻营的利用。关注他,其实是关注权力之霾蒙蔽的社会公平之路。

  一向神秘,连照片在网上都不好查找的大富豪郭文贵,突然成为网络热词。关于他“发于畎亩,鏖战京华”的身世起底;关于他与某些高官从结盟到反目的猎官奇事;关于他获得“战神”和“加勒比海盗”称号的种种商场战例;关于他擅长“把明白事搞得不明白然后再浑水摸鱼”的造霾式行事风格;还有动辄以亿为单位的造富能力,都成了媒体和公众在网上网下的啧啧谈资。

  但这些,并不是郭文贵最值得说道的地方。回望近几年打下的老虎苍蝇,哪个不是“身怀绝技”创下令普通人惊异的新高峰,郭的以上诸条“传奇”,远未达到技压群芳独占蝇头的地步:论草根起家,他比不上洗衣农妇丁书苗;论政商及江湖关系的耸动性,他不如不久前伏法的刘汉;连他那在江湖上传得神乎其神的空中四合院中间的项目,也未能超越“红楼”在街边文学中占据一角。

  也正因如此,当他因高官落马而被带出地面时,甚至有人惊呼:“郭文贵是谁?”足见他低调行事闷声发大财的策略,在事发前,是非常“成功”的,尽管在此前,包括“盘古会”的种种传闻,及资本市场上只闻其风格却不见其人的郭式并购和资本转移案例,都或多或少地留下了他的痕迹。但他就像某类幕后人士,躲在高处,从背后观察并操控着暗箱交易,并从中获得难以想象的利益。他们也最明白:神秘本身,就是价值。

  那些隐藏在常人难以到达的会所与高楼之间的谋划与设计,那些躲藏于媒体与舆论监督之外的策划与运作,那些游移于法律监督之外的计算与机巧,构成一幅幅难以想象的利益之网,挟持和绑架着某些规则,朝对他们有利的方向悄然运行。如果不是他们之间因贪婪和利益争斗而相互撕咬,多数的利益被侵害者永远都不会知道,有些莫名蒸发掉的呆账坏账进了哪些人的腰包,有些不遵循市场规律的资本运作背后有多少明争暗斗。

  行文至此,猛然发现:郭文贵受关注的“焦点”,来自于他对权势钻营的利用。正是凭着脱缰的权力之绳,郭文贵才取得了令人难以想象的“成就”,但种种迹象表明,这种予取予求的能量,随着助佑他的贵人的倒台而不复存在。他必然也会像其他许多落马的官员或商人那样,后悔不迭地将所有战绩变成另一片战场上的呈堂证供。

  关注郭文贵,其实是关注权力之霾蒙蔽和兹扰的社会公平之路。而说到底,只有所有的事情都运作在法治阳光下,这样发端于神秘成长于雾罩的“神人”才会更少,我们社会的清明程度才会更高。

  曾颖(作家)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www.bjnews.com.cn/opinion/2015/03/27/357953.html report 1219 郭文贵受关注的“焦点”,来自于他对权势钻营的利用。关注他,其实是关注权力之霾蒙蔽的社会公平之路。一向神秘,连照片在网上都不好查找的大富豪郭文贵,突然成为网络热词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曾颖:郭文贵,不“拍案”自惊奇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