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乔志峰:贪官落马那些奇葩传说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乔志峰

  官员,尤其是那些级别不低的官员,很多都是有故事的人。他们的发迹史、日常工作中的一些小细节等等,常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而一旦官员落马,与其有关的一些传说更是甚嚣日上、广为流传。当然,这些传言不少都难免有夸大其词之处,有的还难辨真伪、无从查考。不过,已落马的河南三门峡原书记连子恒有一段往事被很多媒体频频提及,可信度应该不低:2007年陕县69矿工被困获救,时任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等人在矿口迎接。矿工出井时,连子恒急忙趋前对准央视直播镜头,一河南省领导“一把将连推开,卡住身位,向矿工伸出大手”。现场有记者评议:“这货要完蛋!”一语成谶,今年8月连子恒被查。

  连子恒的落马是否与此事有关?再说直接一点,是否与那位被“冒犯”了的省领导有关?我觉得可能性不大。否则,官场真的成了儿戏了。但毋庸讳言的是,抢领导的镜头确实是为官之大忌。自古以来,中国的官场上最讲究“排座次”,开会如何落座、在媒体上名字排第几位、谁坐“一号车”甚至视察时谁走在最前边,都是有规矩的。当时在场的省领导可能对此并不在意、一笑了之,可此事却暴露出连子恒不懂“规矩”甚至是“野心勃勃”的一面。那些评论称“这货要完蛋”的记者,想必都深谙官场潜规则和为官之道,因此才做出了“科学的预测”。

  类似的例子常有耳闻。湖北落马副省长郭有明就曾被指“不擅处理关系,抢领导风头”。在一次某部门的全省工作会议上,郭有明与另一排名靠前的省领导同时出席,郭主持会议。按照一般流程,在那位领导讲完话后,郭只须做简单总结,不料郭却长篇大论,甚至超过前面领导的讲话时间。“这种事多了势必会影响与他人的关系,在这方面郭有明做得并不完美。”一位官员说。官大一级压死人,时至今日,某些官场上的等级制度依然森严,很多不成文的规矩甚至比“明规则”更值得为官之人重视。

  上边提到的是比较靠谱的传说,还有一些,事情或许是真的,但后来被过度解读了。还是以连子恒为例:义马市副市长聂卫东曾在饭局上公开宣称,“没想到一个副市长还是挺便宜的。我准备了200多万,结果只花了100万就把事情办成了。”另一位接近官场的消息源佐证了聂卫东涉嫌向三门峡市委书记连子恒买官一事。于是,有网友猜测:连子恒落马,莫非是因为他卖官卖得太便宜,扰乱了“市场”?虽然此言明显是嘲讽,却也并非完全没有一点来由,据媒体报道,连子恒2008年离开三门峡后,当地曾曝出三门峡卖官窝案。三门峡原副市长张君贵、原市交通局局长单向东、原市房管局局长黄国华等8名官员,相继因受贿落马。其中有官员被认定于2002年至2009年期间收取财物帮助他人提拔。中央巡视组反馈情况时也曾指出,河南买官卖官问题突出。如果没有买官卖官丑陋现象作为依据,网友的调侃便无从谈起。

  很多传说,哪怕是貌似荒诞不经的传说,往往也有着现实的基础。那些曾经传出奇葩传说的官员,有些确有这样那样的问题;那些曾经传出奇葩传说的地方,有些确实存在某些不正常现象,甚至还很严重。突发奇想:如果相关部门能够像古代言官“采风”那样,经常到基层和民间去收集跟官员和官风有关的传说,归纳整理后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荒诞看现实,是否也算是反腐倡廉、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的好方式呢?

star.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 http://comment.scol.com.cn/html/2014/09/011008_1598737.shtml report 1493 官员,尤其是那些级别不低的官员,很多都是有故事的人。他们的发迹史、日常工作中的一些小细节等等,常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而一旦官员落马,与其有关的一些传说更是甚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贪官落马那些奇葩传说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