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石川:中石油应公开违规招标病态标本

来源:综合 作者:京华时报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违规招标存在长达7年之久,是未察觉还是察而不报,谁该承担监管失职之责?将这个病态招标的详情公开并予以解剖,才能更具警示价值。

  据审计署网站20日消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2012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显示,2006年11月至2013年7月,所属抚顺石化分公司等9家单位部分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未按规定公开招标,涉及合同金额260.35亿元。

  审计署再次拿出一张亮丽成绩单,但某种程度上说,审计出的成果越丰硕,越让人感到沉重,因为这意味着被审计对象存在的问题越严重。以中石油为例,存在问题包括将利润发放福利,未按规定清退职工持股企业的个人股份,项目未批先建,多计成本费用、少计收入等。问题之多,涉及面之广,很难想象这会是一个内部管理机制严密的“巨无霸”。在诸多问题中,所属抚顺石化分公司等9家单位部分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未按规定公开招标,尤其醒目。

  惊人金额的背后,可能存在惊人的问题。由于审计署报告未公布翔实细节,难以一窥中石油所属公司是如何上下其手的,但是不可低估其恶劣性质。去年中石油实现净利润1295.99亿元,平均每天净赚3.5亿元。看起来业绩不错,但是再大的家业也经不起乱折腾,光所属9家单位违规招标所涉及的合同金额就高达260.35亿元,断然不可掉以轻心。

  采购未按规定公开招标,所存在的问题令人浮想联翩。众所周知,2002年6月通过的政府采购法明确规定,“政府采购应当遵循公开透明原则、公平竞争原则、公正原则和诚实信用原则。”采购不公开,阳光照不进去,公众就有理由怀疑其中存有猫腻;即便公开,如果只是选择性公开,也让人怀疑暗藏内幕。260多亿的合同金额,有多少属于“只买贵的,不买对的”?又有多少进了私人口袋?更该追问,违规招标存在长达7年之久,是未察觉还是察而不报,谁该承担监管失职之责?

  一个个违规乃至违法问题的背后,暴露出了企业的重大风险隐患和管理漏洞,如果只是就事论事,而不消除隐患和填补漏洞,就难以避免问题重现。

  值得提及的是,中石油20日公开表态,推进招标信息公开,加强内部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合规教育培训、合规审查、合规承诺、合规事项报告制度机制。经过审计署点名,积极纠错,姿态可嘉。问题是,单方面的承诺靠不住,如果不激活现有监督制度,不引入更具活力的监督力量如公众监督,如果内部监管失灵,就无法有效遏制招标乱象。

  “审计如医生,挑病为治病”,审计之后,应是问责。问责之后呢,应修葺机制,避免重蹈覆辙,这是接下来要做的持久工作。而就目前而言,我们需要知道中石油所属公司究竟是怎么违规招标的,将这个病态招标的详情公开并予以解剖,才能更具警示价值。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epaper.jinghua.cn/html/2014-06/21/content_99486.htm report 1316 违规招标存在长达7年之久,是未察觉还是察而不报,谁该承担监管失职之责?将这个病态招标的详情公开并予以解剖,才能更具警示价值。据审计署网站20日消息,中国石油天然
(责任编辑:UN635) 原标题:中石油应公开违规招标病态标本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