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石川:关键问题不是官员能不能送孩子出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石川

  今年,广东启动大规模严打裸官行动。 曾在广东从化某部门任职的一名官员,就在这场裸官清理中退了下来。其子在国外工作,打算继续留在国外定居。考虑到孩子的前程,他只有牺牲自己的仕途。对于这场清理行动,他有很多不解之处:“现在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国外的大有人在,别说是官员、商人,就连普通百姓都把孩子送走了。”在他看来,仅因为有家人在海外就要被处理,这已经体现出人与人之间的不平等。 (《绵阳晚报》6月17日)

  认为处理子女不愿回国的裸官是不公平,并且称“任何人都有权利把孩子送到国外读书,接受更好的教育,为什么公务员就不可以呢?”可见,这名裸官确实对治理行动有所不满。当利益受损,抱怨几声实属正常,但这些抱怨释放的信号不可不察,更何况不会这样公开抱怨但心有怨气的裸官可能还不少。

  中央并非禁止公务员将子女送出国,只是对裸官严加监管。而广东出台的规定——“要么接回家人,要么接受调岗,要么提前退休”更是给出了裸官的三种选择。你把孩子送出国,可以,但是你必须接受调岗或提前退休,因为“甘蔗没有两头甜”!

  有一种声音认为,裸官不一定是贪官。但是,裸官将老婆孩子送到国外,一看时机不妙就溜之大吉,这样的情形已非新闻。裸官出逃一般有三步曲:先是,人走了(家属出国);接着,庙走了(财产转移);最后,和尚也走了(贪官外逃)。将老婆、孩子送出国,按说无可厚非,但第二步绝不被允许,第三步更得严防,否则跑得了和尚也跑得了庙,既给国家造成惊人损失,也严重损伤党政部门公信力。因此,不将裸官放在重要位置,何错之有?

  或许有人辩解,称将孩子送出国,花的钱是自己的,有何不可?从化这名官员就持此论。这种观点貌似有理,但同样经不起推敲:其一,从哪里证明送孩子出国花的都是自己的钱?如果有足够诚意,请先公开所有财产。而且,送孩子出国读书是笔不小的开支,仅凭自己的合法收入,真能供养得起吗?有的官员子女在国外上学费甚高的名校,平时挥金如土,难道真的是靠全额奖学金吗?

  其二,即便确属官员的合法收入供养,裸官也不应该位居要职。裸官位居要职,大权在握,往往具有更高的决策权,更容易掌握机密,一旦有异心,后果不堪设想。因此,裸官要么提前退休要么转到不太重要的位置,这实属必须。

  即便裸官调岗了,也不意味着就一了百了。正如报道所采访的知情人所称,“仅靠裸官的这些工资可以把家人、子女送到海外定居、读书吗?这些钱是从哪里来的?这才是问题的关键。再有,家人都走了,自己在这里做官,是不是也在为自己找后路呢,一旦有了风吹草动可以马上出国。”调整岗位,不是代表着对裸官的问题就可以既往不咎。对裸官必须强化监管,监管越严,对公权力才越负责,对公共利益才越有益。

  为官不能处处占利,国家对裸官的监管只会加强不会削弱。广东省委一官员称,对于裸官问题的治理,广东省已下大决心,绝不是短期内的一个行动,而是要转变为常态化,发现一个就要及时处理一个。广东已经行动起来,其他地方亦应跟进。最关键的是,除了处理裸官,还应将裸官以及处理裸官的具体信息公之于众,让公众参与监督,防止漏网之鱼。

star.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zqb.cyol.com/html/2014-06/18/nw.D110000zgqnb_20140618_1-02.htm report 1485 今年,广东启动大规模严打裸官行动。曾在广东从化某部门任职的一名官员,就在这场裸官清理中退了下来。其子在国外工作,打算继续留在国外定居。考虑到孩子的前程,他只有牺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关键问题不是官员能不能送孩子出国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