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石川:“问政”问出了官员的尴尬和无知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王石川

  “住院患者‘一日清单制度’是哪一年要求执行的?”9月27日晚,黄冈首场电视“百姓问政”直播现场,主持人开场抛出的一道常识题,出乎意料地难倒了卫生系统的考生。参与答题的市区两级卫生系统6个“一把手”,竟然有3人回答错误。“记不得没关系,执行得咋样呢?”“绝大多数医院都执行了。”真的是这样吗?随后播放的暗访短片显示:被暗访的四家医院———市中心医院、市妇幼保健医院、黄州区人民医院、市中医院,仅有两家执行了“一日清单制”。(昨日《武汉日报》)

  卫生系统内的一道简单的常识题,官员却被难倒。不禁让人怀疑这些官员的基本素养,有网友为这些官员辩解,认为官员知不知道“一日清单制”,无关紧要,只要执行到位即可。问题是,执行得并不到位——— 被暗访的四家医院,仅有两家执行了“一日清单制”。正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如果连卫生系统官员都不清楚“一日清单制”是哪一年要求执行的,作为具体执行的机构——— 医院,执行不到位也顺理成章。

  “出水才见两腿泥”,不问还真不知道一些官员多么不接地气,又是多么缺乏相关素养。“百姓问政”,问出了一些官员的无知,问出了官员的尴尬。问出问题,才有意义。但是,不能止于问出问题,还应该关注两个疑问。

  其一,“一日清单制”为何没有不折不扣地落实?从报道中可找到答案,在没有执行“一日清单制”的市某医院,一张涉及137项、总金额2.5万多元的出院结账单,专业人员在其中发现了5项“不明不白”收费,12项“多收、加价收费”,涉嫌乱收费2000多元。来自当地医保部门的暗访显示:去年,52名老干部全额报销的费用中查出超额违规收取的诊疗费高达22万元。

  其二,这些卫生系统的官员,为何连一日清单制何时要求执行都不知道?如果跨界提问,官员不知道尚情有可原,但本系统内最基本的常识都不知道,只能说明这些官员没有把心思放在业务上;既不知道具体的时间,又不督促落实,是不是有点尸位素餐?“一日清单制”能让医院清白行医,病人明白消费,对于这种和谐医患关系的好制度,医院不执行,官员不监督,必然瓦解制度的善意,还暴露出了一些好制度为何屡屡不能贴地而行的真实原因。

  电视问责,只是手段,民众关心的是如何整改,何时整改完毕,以及如何避免类似问题出现。

  此外,问政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还应该包括问责,如果被问出了问题,官员却安然无恙,只被简单地责问,而未被真正问责,他们怎能汲取教训?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oeeee.com/A/html/2013-10/05/content_1945989.htm report 1207 “住院患者‘一日清单制度’是哪一年要求执行的?”9月27日晚,黄冈首场电视“百姓问政”直播现场,主持人开场抛出的一道常识题,出乎意料地难
(责任编辑:UN635) 原标题:问政之后还需问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